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人看三星:靠模仿崛起的企業終將面臨轉型(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人看三星:靠模仿崛起的企業終將面臨轉型(上)

日本人看三星:靠模仿崛起的企業終將面臨轉型(上)
三星 CES
撰文者:吉野 次郎
日經科技報 2011.07.1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以壓倒日本企業之勢快速成長的南韓代表企業三星電子發生了變化。雖然市場佔有率仍位居全球榜首,但液晶顯示器和半導體的收益在迅速惡化。被稱為「模仿日本」的該公司能否轉型為充滿創造性的企業呢?

在南韓首都首爾以南約80公里處,有一個被稱為「三星顯示器城(Samsung Display City)」的「小鎮」。在這個總面積達456萬平方米的寬敞廠區內,聳立著三星的液晶面板廠,和供2千2百戶家庭居住的員工公寓。這裡是推動三星迅猛發展的液晶技術的匯集地,為防止資訊洩漏,城中隨處可見「禁止拍照」的標誌。

在這種肅殺的氛圍中,擔任嚮導的三星LCD業務部部長李澔宰,用流利的日語告訴了記者一件意外的事情:「這裡是以龜山為原型設計的」。

他所說的龜山,是指位於日本三重縣龜山市的夏普電視液晶面板「龜山工廠」。李部長補充道,「以龜山為原型設計」,是指在建廠時參考了龜山工廠的設計。比如,三星顯示器城中有用來儲存面板生產所需大量工業用水的水池。這種水池在龜山工廠等很多日本的面板工廠都能看到。

三星模仿的不只是工廠設計,還積極汲取了日本的液晶技術,用優厚待遇吸引日本的液晶領域技術人員。

靠著大規模投資以及靈活的行銷方式,2006年後,三星的液晶電視全球佔有率已遙遙領先於日本企業,穩居龍頭寶座。

隨著業務擴大,三星顯示器城也在迅速擴張。李部長表示,「由於廠房增加,廠區用地緊張的情況,出現要比預計的時間早,員工停車場不足是眼前最亟需解決的問題」。

不過,三星顯示器城會一直繁榮下去的保證卻已不復存在。

液晶顯示器和半導體佔有率位居全球龍頭的三星,也受到全球性的液晶電視、液晶面板以及半導體價格下跌的影響,被捲入自己挑起的價格戰中。學習日本的技術,通過高額設備投資將生產效率提高至極限,從而超越日本企業——這種「三星模式」的局限性現在已顯露出來。

佔有率第一的業務開始失速

2011年第一季度,三星電子的液晶顯示器業務突然失速,合併營業損益轉為虧損2300億韓元;液晶電視等家電業務也失去往日光彩,營業利潤比去年同期大減80%。

不光是液晶相關業務,半導體部門也出現了成長停滯現象。

在半導體領域,三星電子也從日本學到了很多技術。在首爾近郊的龍仁市和華城市一帶,三星電子建設了名為「三星奈米城(Samsung Nano City)」的半導體生產基地,DRAM從1992年開始、NAND快閃記憶體從2002年開始一直穩居全球市佔龍頭。

不過,這些都在2011年的第一季度結束了,半導體業務的合併營業利潤比去年同期減少16%,降至1兆6400億韓元。

整體來看,三星電子2011年第一季度的合併營業利益率為8%。比起松下的2%和出現虧損的索尼,其獲利仍然很高。但和自己相比,三星電子的營業利益比上年同期減少了33%,降至2兆9500億韓元。

三星電子LCD業務部專務李貞烈對此持樂觀態度:「雖然第一季整體產業都陷入到液晶面板供應過剩的困境中,不過我認為已經觸底。第二季度面板行情將逐漸好轉。成本削減也在穩步推進之中,今後收益有望恢復」。

那麼半導體業務又怎樣呢?三星電子系統LSI業務部社長禹南星表示,「用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處理器業務諮詢十分踴躍。」

雖然三星的發言充滿信心,但液晶和半導體市場前景充滿了迷霧,則是不爭的事實。

目前,中國掀起投資電視用液晶面板廠的熱潮。中國大型企業京東方科技集團(BOE)、著名家電企業TCL集團的子公司,均計劃在2011年內啟動新廠。其他公司也紛紛申請在中國蓋面板廠,如果當地政府批准這類申請,市場肯定會陷入供應過剩的局面。

毫不動搖的「垂直模式信仰」 不再有效

三星對面板廠進行大規模投資的戰略可能事與願違。

目前,三星電子持續進行大筆設備投資的原因在於堅信「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垂直整合模式是指從零組件開始由上往下自主生產,採取盡量不從其他公司採購零件的政策。三星希望對每種商品都採用這種模式,因此,液晶電視也採取從面板開始全部自產的一條龍生產體制。

垂直整合模式的優勢在於,「提高零組件生產效率即可提高利潤率」、「即使關鍵零組件供需緊張時,也可從公司內部穩定採購」、「可立即在商品中應用自主開發的新技術」等等。但另一方面,由於投資工廠的數額巨大,需求減少時的損失也會非常大。如果面板市場行情逐漸惡化,那麼面板廠便會變成負擔。

的確,三星以前向面板廠進行的果斷投資,讓三星在液晶電視市場上領先其他人。然而,近年來液晶面板的價格一直在不斷下跌,如果能以低價從外部採購面板,那麼專門蓋新廠進行自主生產的意義就不大了。

從其他公司採購面板的「水平分工」型商業模式,在成本方面具有優勢。索尼和東芝都打算憑藉水平分工模式生存,日本企業中的垂直整合的代表──夏普──也在前不久決定將從中國大陸和台灣採購20~40吋面板。

只有三星仍然堅守垂直整合的信念。該公司以2013年投產為目標,最近剛剛著手在中國建新的液晶面板工廠。

在半導體領域,三星也沒有放鬆設備投資。奈米城目前正在建設最新型的NAND快閃記憶體工廠。其產品不僅用於自家產品,還將為滿足其他廠商的需求而增加產能。

隨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預計NAND快閃記憶體的需求會日漸旺盛,產品價格也很穩定。但半導體部門業績低迷的原因——DRAM的價格仍在持續下跌。

另外,受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大批上市的影響,需要多個DRAM的個人電腦銷量全球均停滯不前。也許NAND快閃記憶體和處理器業務會變得活躍,但在收益方面可能還無法彌補DRAM市場的低迷。

而且,雲端應用的興起,讓使用者在網路上保存數據,而非裝置上。也就是說,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配備的記憶體,只需小容量即可。由於無需那麼大的儲存容量,很有可能延長NAND快閃記憶體投資的回收時間。

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擁有的收益構造矛盾也逐漸凸顯出來。

與大客戶蘋果間的矛盾逐漸浮現

對於半導體部門來說,最重要的外部客戶是美國的蘋果。蘋果委託三星生產iPhone和iPad中的CPU(中央處理器)。由於商品熱賣,需求量十分龐大。

但在業內正流傳著一則耳語:「蘋果早晚會取消給三星的訂單」。這是因為三星正以智慧型手機「Galaxy S」和平板電腦「Galaxy Tab」與蘋果展開競爭。

IDC公佈2011年智慧型手機佔有率,第一季度三星達到10.8%,猛追佔有率為18.7%的蘋果公司。在半導體業務中密切合作,而在智慧手機等領域激烈競爭,這種矛盾關係日益明顯。

雖然禹南星佯裝平靜地表示,「即使與蘋果的關係惡化,那也僅限於(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裝置領域,不會對半導體業務產生影響」但如果失去這個大客戶,對三星來說將是嚴重的損失。

實際上,三星的管理層也意識到,長遠來看,不能再繼續依賴液晶和半導體業務的收益。三星電子就有一個場所專門用於培養員工的這種危機感。(待續...)(記者:吉野 次郎,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 崛起 模仿 日本人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