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年背黑鍋的新人,5年後翻身變主管...一個職場啟示:不要欺負新人,因為他會永遠記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當年背黑鍋的新人,5年後翻身變主管...一個職場啟示:不要欺負新人,因為他會永遠記得

當年背黑鍋的新人,5年後翻身變主管...一個職場啟示:不要欺負新人,因為他會永遠記得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r.6

畢業後一群朋友的第一次聚餐,餐點還沒上,大家口沫橫飛聊著職場初體驗。

與其說體驗,不如說是「抱怨」。

畢業後,各行各業的工作都有,有去當助理的、在會計事務所上班的、賣車業務、還有安親班老師……。

廣告

畢業後是人生另一階段開始,準備迎接的是美好未來,到底有什麼好抱怨?

「唉。」小綺幽幽的說:「工作不到兩個月,就被陷害背黑鍋,好委屈呀。」

大家問,發生什麼事?

畢業後,小綺到某公司採購部當助理,某天,主管突然將她叫進辦公室,還沒問清楚狀況,就先罵了小綺一頓。

廣告

「這份商品的稿件,昨天就該送來了,妳居然忘了給?」主管叫道:「大客戶是妳得罪的起嗎?」

小綺聽了非常錯愕,呆了三秒鐘,嚅嚅的回答。

「我…昨天就交給B同事,是她負責把大家的一起交上來,您知道的。」

「這麼巧,偏偏少了妳的?」主管顯然不想在追究下去,因為他已認定是小綺的錯:「有沒有給妳自己清楚,就這樣吧!去去去!」

委屈又心急的小綺,從辦公室出來後,立刻飛奔到B同事,問她:「我昨天給妳的稿件呢?不是一起交上去的嗎?」

B同事看了小綺一眼,只淡淡的回了一句。「可能漏掉妳的,所以今天有補送了。」

「補送?」小綺疑惑的說:「我剛被主管臭罵一頓,以為是我的錯,現在再送,主管會知道,不是我的錯嗎?」

然後呢?

可想而知,事情都發生了,又有誰想承認責任呢。在公司對新人的印象就是對工作不熟悉,所以一定是容易犯錯、搞砸事情的人,同時遇到事情也是最沒有資格發聲的人,責任或錯誤順其自然的轉嫁給新人,是再容易不過的事了,而且,沒有人會記得。

B同事當天就忘了曾有這件事。

主管過了幾天也忘了這件事。

然而,小綺卻「一直記得」。

而且會永遠記得。

以前時代的新人,受了委屈,會繼續待在同一家公司,等媳婦熬成婆,但,在現今這個時代,小綺可是隔天就遞出了辭呈,另求發展,五年後,小綺成為另一間大企業的主管,反過來,是她要面試某一位老同事了。

老同事說:「小綺。」

小綺說:「妳,當年誣賴我的人。」

老同事:「有嗎?我怎麼不記得?」

小綺說:「新人永遠會記得。」

每個人都有當新人的時候,請記得當年自己最希望怎樣被對待,以這樣的方式來面對新人,不要忽略,不要馬虎,不要欺負新人,因為,新人永遠會記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背黑鍋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