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個學員桌上都有一個塑膠杯吐檳榔...千萬講師憲哥:1800堂企業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每個學員桌上都有一個塑膠杯吐檳榔...千萬講師憲哥:1800堂企業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

每個學員桌上都有一個塑膠杯吐檳榔...千萬講師憲哥:1800堂企業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
撰文者:王永福, 謝文憲
精選書摘 2017.03.04

激發學習意願,成為對的講師

天剛亮,鬧鐘響起,襯衫領帶上陣,坐上司機的車,開始我忙碌的一天。可以預料回家時襯衫一定因汗水而濕,卻無法預料這一天將遇到怎麼樣的學員。

12年的講台磨練

廣告

上了車之後,先看一下報紙,或許可以為今天訓練的開場找到更適合的切入點。隨後一面收聽廣播,一面吃早餐,我常說:「今天在訓練領域若有什麼成就,司機的功勞很大。」我的食與行都交給他,讓我放心無比。

抵達上課教室前十分鐘,打開電腦,再瀏覽一次課程的投影片,然後與提早到達教室的助理,進行最後一次電話確認,掌握現場最新動態,包括學員抵達狀況、燈光、投影、音源、座位安排、教具與場地大小,每一堂企業課程都是全力以赴。

這就是我的企業講師人生,如此持續了12年。

流程看似重複,但總有許多意料之外,尤其是學員。

廣告

「一堂好課程要符合三大條件:學員對、主題對、老師對,缺一不可。」對於企業內訓而言,學員是否為目標族群是課程成功與否的關鍵。

或許你會說,憲哥不會說自己是不對的講師。話雖如此,回想從事講師工作的初期,我也不敢保證每件事情都做對了。

當初因為與管顧公司簽下專任約,管顧希望先消化簽約講師的保障時數,以致早期我會接到一些非我專長的課程。儘管很認真備課,畢竟沒有實務經歷,講起來總有隔靴搔癢之感,只要學員提出尖銳問題,就很容易被打槍。

所以授課之前,管顧與講師或企業間的對焦就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事。

誰是對的學員?

企業內訓課堂的常態是,學員心不甘情不願來上課,抱著「老闆要我來我就來」的態度,一直看手機,進出教室接電話,維持雙手抱胸的姿勢,故意搗亂或挑釁,心不在焉,假裝配合,為了湊學分與時數,簽到以後就落跑………,這類現象屢見不鮮。

難道沒有真正想學習的學員?

有的,當然有,老實說那算是少數。

究竟一場成功的企業內訓必須具備哪些條件呢?列舉以下七點,供講師與企業主參考:

1. 高階主管全程參加: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指標,如果高階主管無法全程參與,至少開場與結束時出現,聊備一格。

2. 學員大多是新晉升的主管:這類學員的學習意願與鬥志通常都很高,講師教起來如魚得水,教與學都能達到最佳效果。

3. 人力資源部門課前發出作業或課程宣傳:課前有實質或心理準備的學員進入教室,很容易進入狀況。

4. 上課教室不在辦公大樓內:減少所有不利課程的干擾因素。

5. 課程與績效考評結合:這是理想狀況,越接近理想,效果越好。

6. 講師口碑於公司內部廣為流傳:這是講師在企業內訓追求的最高境界。

7. Why me and Why important :為何是這位講師來教?他在產業內的經驗、授課歷練如何,這都會影響學員的上課意願。還有,為何這堂課很重要?講師若在上課的前30分鐘沒有處理好這兩個問題,課程失敗的機率偏高。

對的講師該如何做?

無論是內部或外部講師,若想成功授課一定要做到以下三件事:

第一,站在學員立場思考,這個課程對他有何好處?

第二,為何是我來教,而不是別人?

第三,課程結束後,學員可以帶回去立即運用的技巧或能力是什麼?

這三件事看似簡單,要真正做到位並不容易,因為大多數人「好為人師」、「自以為教的東西,對所有人都有用」。一旦這兩種毛病上身,恐怕就難逃「爛課」的後果。

激發學習意願永遠是上策,尤其對成人學員而言更是如此。

學生時期有考試與畢業的枷鎖,即使是不喜歡的課程,也得盡力拚過去。相較之下企業訓練的課程沒有強制性,必須「有用、有料、有哏」才能引發學習動機。對於新手講師而言,進入門檻相當高。

企業講師的「兩業」

企業講師到底能不能培養呢?

先決條件是擁有「兩業」:產業與專業。如果這兩業的條件都很好,我認為授課技巧是相對容易培養的。

無論是何種主題的課程,企業學員心中永遠存在一個有待講師解答的問題:「我為何要聽你說?」只要能順利解開此魔咒,我相信有志進入企業內訓領域的講師,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在此分享我1800場企業內訓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場。

2006年11月,我剛進入企業講師這一行的第5個月,才在大陸受傷痊癒後不久,我從中壢開車到松山機場,隨後飛抵花蓮機場,學員開車來接我,兩小時後抵達花蓮台東交界的溫泉飯店。下午一點半開始上課,擁擠的教室中瀰漫著濃重的菸味與檳榔味。每位學員的桌上都擺著一個塑膠免洗杯,是吐檳榔渣用的。我忘了當天怎麼上完課的,當時只有一個念頭:「不想再來了。」

每場課程都是一次自我檢視與挑戰,我很慶幸一開始就有機會接受淬鍊。

福哥講評

「每個老師,都想教到好學生;每個學生,都想遇到好老師」,但是這個願望不見得經常能實現。上課如此,上台簡報或演講也是如此。當一場課程或簡報不符合期待時,到底是老師或講者的問題,還是學員或聽眾的問題?或者兩者都有問題?甚至都沒問題,而是主題安排不當?

這其實是追溯不完的。身為老師或講者,你只能掌握自己能掌握的,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處理到沒有問題!如此才能夠持續不斷地成長。

書籍簡介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作者簡介

王永福

王永福,人稱福哥。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傑福國際顧問總經理,超過200家上市公司的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教練。客戶包括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國泰金、中信金、諾華、西門子、微軟、聯合利華、趨勢科技、Google、GUCCI、NIKE等知名企業,多次創下最高滿意的完全課程。許多企業主管與學員形容:這是他們「上過最好的課程!」

指導學員曾榮獲國際簡報大賽冠軍、企業技術簡報冠軍。平時課程極少公開,僅在企業內部授課,其「專業簡報力」公開課程曾創下78秒即報名額滿紀錄。2015年與憲哥(謝文憲)老師合組「憲福育創」,以多年豐富的企業內訓經驗,導入公開班訓練領域,目標是成為職場人士學習指名度第一品牌。相關課程經常獲得醫師、工程師、企業主管,或創業家等專業人士推薦,課後學員口碑極佳,每年都有學員在課程學習後,登上TED x Taipei等更大的舞台。課程均精挑細選,報名難度極高。

除擔任顧問及教學外,樂於在家當奶爸,燒飯、做菜、沖煮義式咖啡,對電腦、單車、薩克斯風及水肺潛水也極有興趣。其著作《上台的技術》為喜愛簡報及上台說話人士必讀好書,也曾出版兩本資訊類暢銷書。EMBA畢業後,目前仍持續攻讀資管博士中。文章散見於「福哥的部落格」。

相關著作:《上台的技術》

謝文憲

謝文憲,人稱憲哥。

現任: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憲場觀點影音節目主持人,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專欄作家

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

環宇廣播電台(FM96.7)週三晚間七點《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

著作:《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千萬講師的百萬簡報課》、《故事的力量》、《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倫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二○○六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

近十餘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總經理黃珮婷、Swatch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李佩倩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0,500小時,學員超過82,000名。

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檳榔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