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冷漠的夏普工廠 熱情的大阪司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冷漠的夏普工廠 熱情的大阪司機

冷漠的夏普工廠 熱情的大阪司機
大阪照片道頓堀固力果馬拉松先生
▲道頓堀固力果馬拉松先生 (攝影者:曾如瑩)
撰文者:曾如瑩
商周茶館 2012.08.17

《商業周刊》的記者很少(或者說幾乎沒有)出差到大阪。

日本企業總部都設在東京,這對於商人之城大阪來說,應該很不是滋味。

飛機落地時我心裡七上八下,到了夏普堺工廠已經是下午兩點,氣溫高達33度,烈日當空,蹲點在堺工廠門口趁著下班時間攔人路訪,果然,日本人謹慎的個性,一連攔了六、七個人,沒一個人開口說話,還有人叫我表明身分,拿著我的名片「警告」我最好找「正式管道」拜訪,冷漠到我快結冰。

廣告

但是,有兩件事讓我體會到大阪人特有的亦商亦友的人情味。

第一天臨時約了受訪者在大阪近郊,計程車上我與運將大哥谷山先生閒聊,講到一半,谷山先生回頭問「小姐你回去,要不要做計程車去機場」,我笑著答:「計程車阿,不少錢吧...這個...,他馬上接話:「唉阿,談什麼價格,你們東西應該不少吧,這很方便的。」,我心想,「阿~果然是商人之城,真會做生意」。

到達目的地,已經晚上七點半,站在路邊等待受訪者的我們,以為司機大哥已經遠走,誰知道放下我們後,他又繞了回來,說不放心我們兩個外國人在這裡等,堅持陪我們直到受訪者來接,對方來了之後,司機大哥還「雞婆」地提醒對方,「老兄,我很擔心這位小妹和小哥,你記得要跟他講怎麼做電車回去喔!」才開車回去。

那一剎那,原本被拒訪的低落心情流過一股暖流,你以為這是特例嗎?不,隔天去堺市的市役所(市政廳)21樓空拍城市(這可是「無料(免費)」觀景台,到堺市別忘了去一趟)。上車時我問了一句,假日應該有開吧,司機說「有」,一到市役所門口,我正要付錢時,他叫我們先等一下,特地下車去問警衛確認有開放,告知我們怎麼走,才離去。

廣告

在路上遇到不會用自行車停車格的歐吉桑問我該怎麼辦?正苦惱時(真不幸他問到一個外國人),經過的路人以標準大阪腔問,「怎麼回事阿?」好心幫忙。

這時我才略能體會大阪出身的作家山崎豐子為何如此鍾愛大阪。

關東人常嘲笑大阪商人對於錢的執著,但是在賺錢之餘,大阪人不忘把人情擺在第一位,精明的大阪商人知道,「關係」是最值錢的無形資產。

大阪人也常被關東人嘲笑講話粗野,大嗓門,不修邊幅,觀光客對大阪印象大多是「大阪燒、環球影城、搞笑藝人」。

我也喜歡東京的摩登,京都的內歛,但更喜歡大阪人的熱情與真實。對了!谷山先生,等我變身有錢人,一定會坐你的車到機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堺工廠 計程車 夏普 機場 郭台銘 大阪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