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臨時孫子Part 2:「護孫操」以及月台上的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臨時孫子Part 2:「護孫操」以及月台上的故事

臨時孫子Part 2:「護孫操」以及月台上的故事
(攝影者:尤子彥)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08.17

在火車站月台幫長者抬行李的「臨時孫子」志願服務,日前經商周網站率先披露,成為炎炎夏日裡,一股迅速蔓延開來的沁涼清流。8月26日早上八點半開跑的「抬行李」好人運動會,目前召募到的志工夥伴,已主動認領包括基隆、台北、彰化、屏東等,全台15處火車站月台。(詳見抬行李FB

在此,大會還有幾點報告如下:

1、(活動發起人黃榮墩)

廣告

新竹貨運見性基金會王俊凱執行長,8月15日帶來由七、八十位新竹貨運壯漢,一起參與演出的「護孫操」影片,場面令人震撼又充滿驚喜。這段影片即日起在商周網站公開播放。

這段做為義工們抬行李熱身使用的簡易體操,特別針對「提」、「推」、「舉」進行運動熱身,亦具拉筋效果。發明這項體操的新竹貨運區長,本身就是一位阿公,他看到臨時孫子抬行李運動之後,想慰勞志工們,因此特別以他多年經驗,以貨運司機每天出車前避免職業傷害的暖身體操動作為基礎,為臨時孫子特別創作,因此命名為「護孫操」。

為此,我們計畫在8月20日星期一下午兩點,在萬華火車站舉行「護孫操」發表會。當天也將頒發好人運動毛巾給各站負責人,象徵抬行李運動會開跑。

遠在深圳打拼的「台商」黃雍熙寫信來,表示要請抬行李的可愛孫子吃冰淇淋,我想就在8月20日,那天做完體操大家就一起吃冰淇淋吧!

廣告

「護孫操」影片:(影片來源: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台北好人會館提供

2、(台北好人會館主任霸子)

阿嬤以前總會去小學同學會聚一聚,後來都不去了,阿嬤說:「越來越少人了,去了,好難過」。

阿嬤老花眼,已經沒辦法玩棋玩牌,阿嬤的生活作息就是散步到土地公廟跟老人家一起聽廣播賣藥。然後趁還沒很熱回家睡覺,起來看電視然後睡覺,接著再出去散散步到附近跟老人家聊天...。

我能做什麼呢?突然發現自己喪失了跟阿嬤相處的能力.....「臨時孫子」我開始早起幫別人的阿嬤抬行李,很有趣,阿嬤一點都不意外的對我說謝謝,哈哈~本來就天經地義呀!

那天回家,看著阿嬤走向土地公廟的背影,我突然發現阿嬤其實好小好小....。

其實用「臨時」這兩個字真的沒壓力莫名的爽~哈哈~誰在幫我照顧阿嬤?其實是土地公廟呀!

3、(花蓮站志工/四維高中文憲)

今天真的當了十分鐘的臨時孫子。下午3點36分的火車開走了喔!原本以為可以休息一下,準備等待4點的火車。這個時候,在空無一人的第三月台(除了我們志工外),有一位阿嬤在月台上,正準備要下月台樓梯,身旁帶著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行李。

但...從她的表情發現,似乎不是因為沒有手扶梯在懊惱。

我走向前詢問她,有需要幫忙嗎?可以幫妳提行李。
她很客氣的說:沒關係,你忙你的。

但看著她步伐蹣跚,讓我不禁想起我的阿嬤。
我再度走向前說:阿嬤沒關係,我現在沒事可以幫你喔!

慢慢牽著阿嬤的手,那雙歲月留下無數痕跡的手,感覺很熟悉,很特別。

再進一步了解那位阿嬤是來花蓮找她孫子玩。
因為兒子有事,孫子有約,沒人來載她。所以阿嬤就要一個人走回她兒子家,一個不忍心就幫阿嬤叫了計程車。

後來阿嬤對我說:你好棒喔!放假還來幫忙,比我孫子還乖。

聽完後,想起自己的阿嬤,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但是心情就是爽。

4、(志工邱靝籘,小捲)

在一次志工的聚餐中,我發現原來抬行李,不只是要幫忙抬行李而已,更是要我們每個人,更珍惜自己的祖父母。我想起自己的外婆,她看到我們總是很愛笑,也總是寄水果到我們家來。心中很感謝他,不過我外婆只會台語,偏偏我的台語又不行,於是在溝通上,出現了一些問題。每次颱風來襲,南部大淹水,我只好請我媽媽幫我問,外婆那邊有沒有出意外。

在這次的聚餐上,也談到台灣的祖父母節。我們台灣有母親節、爸爸節,也有祖父母節,可是偏偏每個人都只記得母親節跟爸爸節,電上的廣告也只有關於這兩個節日的。其實,我在報紙上看過,也知道有這個節日,不過我也跟大家也一樣,只記得自己的父母,完全忘了自己的外婆。我從來沒有在祖父母節,打電話給外婆。不過,我又可以說些什麼呢?我不會台語。

然而,我只不過是不願意去面對這個問題。「我愛你」的台語我也會說,只是從以前就沒有跟外婆說過什麼話,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口。

於是,我選擇逃避。

到了這次舉辦的這個活動,我才開始面對這個問題。我知道我不只要做個臨時孫子,更要做個正牌孫子。還有把這個活動推廣到國際,讓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成為反冷漠日,也成為祖父母節。

我不想再猶豫了,我不想再顧我的面子了。不然無情的時間會繼續流動,然後會把外婆給帶走。

我告訴自己,做吧!

5、(升高三的惠梅,抬行李志工隊多虧她招兵買馬和全程接棒)

今天抬行李當中,遇到了一對行動不便的夫妻,不但需要拿拐杖走路,甚至連用拐杖走路還是很不方便,當我看到他們從遠方走來時,我頓時傻眼了,也讓我心理產生了很大的同理心,於是我跟身邊的志工建岷和元智說,我們去幫忙他們!

當我說出:「需要幫忙嗎?我們是志工,可以幫忙扶你們上去!」但他們卻回答:「不用,謝謝!幫忙我提行李就好。」於是我們三人跟在他們後方,幫忙提行李。

把他們的行李送上車後,他們感激地對我們揮揮手,我們也很開心的祝他們旅途平安。

站在月台走道上,等待下一位需要幫忙的人,我頓時感覺到花蓮火車站第三月台上沒有手扶梯只有樓梯,甚至連電梯都沒有是一件多麻煩的事情。同樣也讓我體會到世界上不是只有我的環境不好,我應該更珍惜自己四肢健全。

我出生沒多久,父親就因為蓋房子從屋頂摔下而導致脊髓病變而癱瘓,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後,爸爸已經能自行走路不再癱瘓,但走路的樣子不再正常,不但無法工作,也無法照顧自己三餐及洗澡以及生活上的大小事。辛苦的媽媽除了一手包辦照顧爸爸的責任,還要照顧我跟姊姊,那時在我心裡曾經埋怨過:為甚麼別人的爸爸都是健健康康的在外面工作,女兒要甚麼跟他說一聲他就會辦到,而我只能一再的忍受,要甚麼沒有甚麼⋯⋯ 。

在上小學之後,記得有幾位同學總是以歧視的眼光看我,有一次甚至在我面前說:你爸爸是殘障,去哪都騎電動摩托車。那時的我好生氣,但是當時是第一次我不再覺得自己很可憐,我回了他們,就算這樣他是我爸爸,是生我養我的爸爸,他是殘障沒錯,但至少他願意每天載我上下學,不顧別人的眼光,只顧自己的家人是否安全,至少他願意為了自己的女兒而犧生自己的自尊。

那是第一次我不再埋怨自己的家庭背景,也是第一次為了父親而感到驕傲,也是第一次覺得即使不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也不覺得自己不幸福……

6、(月台上的故事)...未完,待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花蓮火車站 國際台北家電服務站 好人會館 夏普維修站 屏東 夏普服務站 屏東 月台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