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持續半年追蹤1200萬臉書用戶,研究證實:接受「加好友」邀請次數愈多的人,愈長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持續半年追蹤1200萬臉書用戶,研究證實:接受「加好友」邀請次數愈多的人,愈長壽!

持續半年追蹤1200萬臉書用戶,研究證實:接受「加好友」邀請次數愈多的人,愈長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YAP KUO

人際互動會影響身心健康!早在 1970 年代,就已有報導指出,擁有好朋友與長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項為期 9 年的研究發現,沒有社交生活的人相較於擁有豐富社交圈的人「早死」(premature death,註 1)的機會高了 2.8 倍。另一項研究發現,孤單所造成的死亡風險與吸菸及酗酒不相上下。而英國研究顯示,經常獨處、社交圈較小者,心臟病的風險增加 29%、中風的機率增加 32%。由於線上的社交活動愈來愈普遍,Facebook 以及其他的網路社交平台,是否可藉由增進人際的互動而對人類的健康有所幫助呢?

為了回答此問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的科學家,富勒(Fowler)與哈伯斯(Hobbs)博士進行了一項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研究。他們連續 6 個月,追蹤了加州地區 1,200 萬名出生於 1945~1985 年的臉書用戶使用狀況(註 2),並與加州衛生局(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的州民健康紀錄相互對照。研究結果已經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進展(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期刊上。

研究結果顯示,整體而言,臉書使用者的死亡風險比非使用者低了 12%。在臉書使用者中,長時間使用臉書、但是缺乏實際社交活動的人,壽命較短;而臉書用戶中,有最豐富的實際社交生活的人,壽命則最長。因此,適度的使用臉書,並且與實際的社交生活相輔相成的使用者身心應該最健康。換言之,臉書使用者若能利用此社交平台改善及維持實際生活中的社交活動,就能活得更久。

廣告

這次的研究也發現,好友愈多並不會影響因為癌症所造成的死亡風險,但卻使心血管疾病、藥物過量以及自殺所造成的死亡風險明顯下降。此外,接受「加好友」邀請次數愈多的人愈長壽,但是主動邀請別人成為好友的次數與壽命的長短並無關聯。這暗示著,一味尋求好友數增加,對身心健康並沒有幫助。此項發現也對現行公共衛生政策鼓勵人們積極向外結交更多朋友的建議提出質疑。

令人意外的,孤獨感的持續上升似乎是全球趨勢。美國在 2010 年一項針對 45~49 歲的成年人調查發現,有約四成的人有長期孤獨感;英國 2014 年的研究顯示,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一人宣稱自己沒半個好朋友。如果能善用臉書,增加與朋友的良性互動,應有機會獲得較多支持與安撫的力量,幫助減低心理壓力與生理痛苦,遠離孤獨憂鬱,迎向健康快樂。

註 1,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通常指,早於 75 歲就已死亡。
註 2,研究團隊統計臉書使用者,好友的數量、發出或接受加好友邀請的次數、上傳的社交活動相片數、狀態更新的次數以及傳送訊息的次數等。

資料來源:

廣告

Can Facebook Increase Longevity?
Online social integ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mortality risk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友 臉書 追蹤 邀請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