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績效、紀律,哪個重要?一道經典管理題,看主管是否值得「被追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績效、紀律,哪個重要?一道經典管理題,看主管是否值得「被追隨」

績效、紀律,哪個重要?一道經典管理題,看主管是否值得「被追隨」
隨著地位水漲船高,許多主管都忘了自己的理想和初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績效、紀律,孰輕孰重?這是每一位管理者都會面臨的經典問題。許多主管,隨著經歷增加,地位水漲船高,漸漸就忘了自己的理想和初衷。

2.一個值得追隨的管理者,要具備兩個要素:一個理想的工作藍圖、一個誠信正直的紀律團隊。

凱薩琳是某德國代理品牌的台灣區負責人,職稱為執行長。和她的合作,充滿了激情和創意,一個年過40,獨自闖蕩江湖的女人,個性成熟且樂觀,言談中充滿智慧和底蘊。若要形容她,我會說,她像個香港的煲湯:溫火慢燉,而每一淺嚐,都是精華和回味。

我對她評價很高。直到發生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新竹店的店長。為了慶祝新店員奇奇報到,因此想安排到KTV唱歌。這個原本無可厚非的事,店長因為整個團隊都是女的,因此突發奇想,想要以cosplay的方式,租了show girl穿的超短裙,要大家熱鬧熱鬧。新人奇奇身高175公分以上,穿了超短裙後,屁股勉強蓋了一半。當天下班換好衣服,打開KTV房門一看,裡面竟坐了4個男的,店長稱:這是她老公的同事,她覺得人多熱鬧,沒什麼不好。

廣告

新人奇奇無奈進場,還被拱喝了酒,奇奇整個人抱著馬桶狂吐的時候,她的男朋友進到KTV接她回家,一看到女友整個臉花了,邊哭邊吐,穿著裸露的短裙,再加上一屋子酒醉、衣衫不整的男男女女,奇奇的男友奪門而出,無法接受自己眼睛所見。男友事後希望奇奇立刻離職,這件事因此傳到凱薩琳耳中。

第二件事,是台中的督導。這位督導跟著執行長開疆闢土,10年來奠定這個德國品牌在台灣的市場。只要凱薩琳該年度業績達成有困難,台中督導就會非常有情義地把業績數字扛下,務必讓品牌業績達標,讓大家領獎金。台中督導的「當責」,還成為執行長凱薩琳對外演講的教材:因為她的無悔付出,讓這個品牌在德國總公司,「知道台灣的存在」。

有一年,1位在台中店面的新人,盤點店裡發現虧了將近180萬。她覺得茲事體大,因此在沒有告訴店長和台中督導的情況下,緊急發傳真給公司。公司的庫存管理經理覺得事情不對,去調閱台中店的監視器,發現台中督導自行將公司的貨,直接從店裡面整箱運出去,載到水貨商換現金。原來這就是她每每幫業績救火的主要方法。

你認為績效重要?還是紀律重要?

如果你是執行長凱薩琳,你接下來會怎麼做?一個是成熟獨立的店長,一位是和你一起打天下的督導,你的抉擇是什麼?

廣告

事情的結局是這樣的。新竹店長自行提出辭呈,但被凱薩琳挽留。凱薩琳僅略施小懲,取消店長1年的年假。至於新人奇奇,把她調到桃園店面。奇奇在調店後1個月辭職。

台中店的180萬盤虧,由新人、台中店長、台中督導3個人平分,每人賠60萬。新人離職,但仍得負擔60萬損失費用。台中店長因為年資超過3年,賠償費用打7折。台中督導年資超過5年,賠償費用打5折。

什麼是你認為重要的事?在這個故事中,你會有不一樣的決定嗎?我也不禁想問,隨著你的事業、職場地位水漲船高,你還記得你的理想和初衷嗎?

我認為,一個管理者是否能夠讓人追隨,一定跟兩件事有關:
1.一個有理想的工作藍圖
2.一個誠信正直的紀律團隊

前者創造團隊往前成長的動力,後者創造團隊信任的元素。少了這兩件事,公司賺再多錢,終究,只是一時的火花而已。

給員工和你一起奮鬥的理由吧!用行動告訴他們,為什麼你值得跟隨。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績效 工作表現 管理 帶人 紀律 員工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