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說"wait for you at twelve o'clock"是錯的!關鍵在「這個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說"wait for you at twelve o'clock"是錯的!關鍵在「這個字」......

說"wait for you at twelve o'clock"是錯的!關鍵在「這個字」......
pixabay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7.02.20

我們常告訴學生,不要一直「背」單字,因為當你背單字、查字典的時候,重點會放在知道它的「字面意思」,而不去瞭解它真正含意。所以很容易就講出"We'll wait for you at twelve o'clock."(我們中午12點等你來)這類的句子。

會這麼說,是知道wait這個是「等」,但這種等是指別人遲到、延誤,該來而不來讓你等待。和人相約,別人在辦公室等你,這類的等,其實是「see」、「expect」期待的概念。一起來看看英文裡的預期和等待。

1.anticipate/expect(預期): anticipate主動、expect被動

廣告

expect是單純地「認為某件事會發生」,而anticipate是「預期某件事會發生,且做好充分準備」:

我們預期今年的銷售會掉。

We anticipate that the sales will drop this year.→(銷售很有可能會掉,已做好準備)

We expect that the sales will drop this year.→(單純認為銷售會掉)

廣告

好的主管應該能夠預期競爭對手對價格變化的反應。

(O)A good manager shall be able to anticipate competitors'reaction to price changes.

(X)A good manager shall be able to expect competitors'reaction to price changes.

我沒有料到今早會見到你。

(O)I didn't expect to see you this morning.

(X)I didn't anticipate to see you this morning.

(O)I didn't anticipate seeing you this morning.

Anticipate不能和to連用。

Expect也有「認為某人會到達」的意思 :

我們明天12點見。

(O)We'll expect you tomorrow at twelve o'clock.

(O)We'll see you tomorrow at twelve o'clock.

(X)We'll wait for you tomorrow at twelve o'clock.

注意!wait(for)有強調「時間流逝」或「遲到」的意味,在此不適用。

2.Wait看起來簡單,用法卻很多樣,不要執著在字面意思

That matter can wait.

(X)那件事可以等。

(O)那件事可暫時擱置一下。

I can't wait to see you.

(X)我無法與你見面。

(O)我迫不急待想見你。

Just you wait, till I get my hand on you!

(X)等我喔,我會伸手援手。

(O)等著瞧,我會抓住你。

The old man has no one to wait on him.

(X)那老人沒有人等。

(O)那個老人沒有人服侍。

例句參考: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

三個月英文脫胎換骨的一對一:http://goo.gl/5eIOmf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wait for you at 12 o'clock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