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要難過? 從88風災災民身上看見生命的力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看見 台灣美麗而柔軟的力量

焦點 | 時事分析

為什麼要難過? 從88風災災民身上看見生命的力量

為什麼要難過? 從88風災災民身上看見生命的力量
(攝影者:甘祐寧 詹皓中)
撰文者:甘祐寧 詹皓中
蹲點台灣 2012.08.16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正文開始

我們是甘祐寧和詹皓中,來自純樸的雲林,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所一年級,是孽緣極深的超級好朋友,一起享受在田野的自由自在,共同聆聽別人分享生命經驗,紀錄,在屏東新來義部落。

有句話說:「主動是一切互動的開始。」

廣告

這幾天在屏東來義鄉,我們略帶羞澀的主動去認識這裡,認識居民,認識文化。但更令我驚訝的是,原住民朋友都很不吝於「主動」做些什麼,我們只跨出了第一步和他們說聲:「嗨,你好!」

接下來你便會接受一連串原住民的熱情轟炸。「坐下來吧!」「要不要吃東西?」

他們很樂意分享,不在乎你是否帶來了什麼,或能交換什麼,就是簡單兩個字:「分享。」

當我們主動認識陌生人時,從沒想過他也會主動說:「一起拍張照吧!」

當我們主動想拍攝某對象時,從沒想過他也會主動打電話來說:「你們不是要拍我工作嗎?我現在剛好在你們宿舍前喔!」

這些事情都在我們蹲點期間發生了,讓我驚訝到覺得自己是不是受主恩寵,他們是如此願意分享、信任我們。

就像在來義蹲點的第四天,我們認識了在職訓班學習排灣族自豪的木雕藝術的白翠英阿姨。

「為什麼要難過,開開心心過不是很好!」白阿姨笑著跟我們說。

「八八風災後,就搬來永久屋啦。」

白翠英阿姨,獨立扶養早年中風的丈夫和兩位小孩,歷經風災父母親辭世,田地也沒了,她上職訓班學習木雕技藝,一邊打零工一邊學習,努力維持家計。雖然阿姨一直說自己是幼稚園程度,但實際上我們到她家參觀的時候,雕刻的木椅和擺飾都讓我們讚嘆不已,雕刻的圖案每個都是阿姨自己設計出來的,原住民對藝術的美感令人刮目相看。

「住永久屋不錯啦,我老公比較安心。」

還在山上時,每逢大雨,白阿伯都會緊張而血壓飆高,白阿姨也很煩惱,對外道路又受阻而無法通行,丈夫需要的尿布和物資也無法供給,遇到天災住在山上的日子不好受。

住永久屋後,情況好轉,丈夫狀況也比較穩定了。

「想回山上啊,為什麼不想?」

白阿姨還是懷念在山上的生活,除假日回山上教會,平時有空還是會回去。

「看見老朋友身體健康硬朗,我就很開心。」

「我已經死會了啦,為什麼還要來找我?」可愛的白阿姨無法理解又幽默的問著。

「我有那麼重要嗎?」

有,每個人都是重要的,每個生命經驗都是獨特且珍貴。從白阿姨對現況樂觀的笑容,我看見生命的力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蹲點台灣 88風災 來義部落 原住民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