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忍一下就好,不要傷害辦公室的和氣」人渣文本:「有病的和諧」讓惡人更囂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忍一下就好,不要傷害辦公室的和氣」人渣文本:「有病的和諧」讓惡人更囂張

「忍一下就好,不要傷害辦公室的和氣」人渣文本:「有病的和諧」讓惡人更囂張
職場、辦公室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4088606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7.02.16

辦公室的和諧,似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從你剛出社會開始,就被勸導要努力維持「皇城內的和氣」;但若有長官要打破這種和諧,那也是他的自由,你作為基層小雇員,還是應該保持「一團和氣」。

你不能主動引起爭議,也不能暗箭傷人,遑論任何不視時務的舉動破壞了大家的感情和心情。如果別人傷害你,你也該包容、體諒,若團隊運作出了問題,你也應吸收損失,承擔責任。「以和為貴」這頂大帽子,確實是職場小人物不想戴,也得戴上的。

但「和諧」真有那麼偉大嗎?只怕多數人都搞錯了「和」的意思。

廣告

「和」在當代社會中的通用定義,指的是「穩定」、「秩序」、「安祥」、「規律」、「尋常」等等概念的交集,所以其意指的範圍相當狹小,不管是理論面或是實務面,都非常局限。而且這種定義很「外在」,追求的是一種人際之間的「和」。

這種「和」的具體行為標準就是反對衝突,甚至是反對一切衝突,只要有衝突、對立,就是道德上的「錯誤」。但這種說法會讓行為者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因為在當代社會中,生活或工作空間很緊迫,資源也相當有限,人人都必須參與生存競爭,也就很難完全符應這種「和」的行為標準。

一個多數人都做不到的行為標準,當然就有問題,道德不應該設下聖人般的門檻,否則只會讓人感到挫折,並且轉而為惡。除此之外,前述那樣的行為標準,還會造成雙重的負面效果。

首先,懷抱惡意的人,可能會刻意破壞這種秩序以取得具體利益,當其他人試圖糾正這種不正義時,他則會以維持「和諧」為由,要大家不可吵鬧,主張「存在就是合理」,現狀就是合理。大到某個國家,小到一間辦公室,都可以觀察到這種「有病的和諧」。

廣告

其次,相信這種「和」卻品性良善的人,可能被迫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忍讓」為「和」的進階美德,不斷把損失「吞下去」。這些人的努力將無法獲得應有的報償,生產系統也會因為付出和所得不成正比而瓦解;若要維持這種體制,需要透過更廣泛的管理強制力,但這種強制力又會耗掉更多的成本,或產生更大的損失。

惡者將越來越壯大、囂張,善者更加貧困、萎縮,這當然不是正常道德運作方式,因此這種「和」並非真正的德行。這種「和」,正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裡的「同」。也就是說,社會大眾常認為的「和諧」,其實是「同流合污」。

那什麼是真正的「和」?

在德行系統中的「和」,是種個人性情上的中庸狀態,也是種處世的態度,擁有這種德行,能讓其外在行動不急不徐,並可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取得巧妙平衡。這人會有「波動」「起落」,但你知道他總是能讓自己回到「中道」。

想想「心平氣和」這個詞。這不是要你心電圖拉平,而是有上有下,卻能控制在理想、安適、快意的範圍內。這很難,但你也應能在身邊找到擁有這類人格的朋友。

他也許是天性如此,也許是經過後天的磨練,但你知道這種人格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與前一種不斷要求他人的「和」相比,懂得如何自我要求,且能讓他人覺得溫暖的「和」,顯然有更多正面的道德價值。

總而言之,「和」是種自我要求,而不是用來約束別人的規定。看到他人情緒激動,或是人際間發生衝突,你該做的並不是強制對方回歸冷靜,而是反省自身是否在相同的狀況下,仍保持一貫的價值態度。

人人都能自省,「內和」當然就能成為「外和」。就算有人不能自省,內在的「和」也可讓當事人冷靜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作為,甚至可以採取激烈的手段:只要你想清楚後,確定這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所以別動不動就強調「皇城內的和氣」。皇城內要有和氣,那也要從「皇上」到「小太監」,多數人有內在的和,皇城內的和氣才是真和氣;如果少了內在的和,就算表面一團和氣,內裡也只會是人人都不懷好意的宮鬥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傷害 皇城內的和氣 皇城內 人渣文本 行為標準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