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教育,請讓專業的來!台灣平庸的下一代,不是老師造成,而是干涉教育的家長造成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教育,請讓專業的來!台灣平庸的下一代,不是老師造成,而是干涉教育的家長造成的

教育,請讓專業的來!台灣平庸的下一代,不是老師造成,而是干涉教育的家長造成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r.6

孩子剛剛放學,走出校門就迫不及待:「媽,等一下我可以看電視嗎?」

媽媽牽著孩子,在馬路口停了下來等紅燈。

「你轉身一下。」媽媽指示。原來,她要打開孩子的書包,抽出孩子今天的作業出來看看。

廣告

「喂!」媽媽非常生氣的告訴孩子。孩子看到媽媽生氣,連忙站好看著媽媽。

「看電視?」她說:「你的作業,你有看到嗎?」

還沒等孩子回答,媽媽更生氣了。

「你週三還要補習,週四週五都有活動,週六和朋友有約,週日要到南部……。」孩子怯怯的聽著。

廣告

旁邊的人聽了,大概都可以猜到,這個孩子接下來大概要被「電」個兩番了。沒想到,媽媽大發雷霆的對象,不是孩子,而是老師。

「你們莊老師,到底是有什麼問題啊?功課出這麼多,寫生字、算數學,這些有什麼用?」媽媽大吼:「以為你們是沒有其他事要做嗎?」

孩子一聽媽媽不是在罵他,而是在罵老師,鬆了一大口氣。媽媽看起來仍憤怒難平。

「老師懂得小孩要什麼嗎?」這位媽媽繼續發飆:「不懂,因為那些老師自己都沒有小孩,她們太年輕,不知道照顧小孩有多辛苦!」

孩子雖然聽不懂到底照顧小孩有多辛苦,但他心想,或許以後就會懂了。

這時候,媽媽繼續大吼:「好,我明天會在RMT網站,再次扣你們莊老師的點數,」媽媽說:「這次,扣三個點!」

RMT網站,和捷運的「MRT」拼法不一樣,它是「Rate My Teacher」的簡稱,據說是來自於00年代創立的「Rate My Professor」爭議網站,後來,它更爭議的擴大到全球的小學、中學老師,讓家長人人都可以為老師評分。

孩子聽了,立刻哭了出來。「我不要,我不要…。」孩子哭求。

媽媽板著一張臉。

「我不管,這次你不管怎麼求情,我一定要扣掉莊老師的分數…。」媽媽惡狠狠的說。「可是,莊老師已經沒有分了,再扣下去,就要被驅逐出我們學校,」孩子說:「我和同學都好喜歡莊老師,拜託拜託媽咪,別這樣,別這樣…。」孩子繼續改用另一種方法求情。

「媽咪最偉大了,我最聽媽咪的話了,」孩子撒驕的說:「請媽咪手下留情!」

「偉大?你聽話?最好是啦。」看起來媽媽還沒有平息:「你這麼喜歡莊老師,不然你去給她當兒子好了?」媽媽忿忿不平,再丟下一句。

「沒關係,明天我會在『超級家長會』上反映,」媽媽說:「我一定會反映,你走著瞧吧!」 媽媽憤怒當頭,沒注意到,孩子的表情,突然變得有點詭異。

這就是2030年的新教育體制。

在這個年代,充滿了商業的思考,什麼都是「客戶最大」。對於家長來說,他們會很現實的認為,他們就是學校的客戶──

家長開始集資,建立一間自己夢想中的學校。這些理念相投、文化相通的家長,在自己的學區內,一起蓋出一所體制外學校,找來合適的老師,不必經過任何教育部評選,也不必通過任何許可,因為,這是憲法所賦予他們的自由。

以往,學校的長官是校長,校長的長官是教育部,現在,學校的長官就是「超級家長會」,由超級家長會來發薪,決定老師的派任或遣職。

家長們,當起學校的「老闆」來了,在2030年,只要家長覺得學校老師哪裡違背了他們的「教育理念」,就可以立刻到RMT網站去「扣點」。某個老師只要被扣光了點,就得捲鋪蓋走人──通常一個老師只要被扣光點數一次,便是履歷表上的污點,到了另一個超級家長會所把持的另一間學校,也不會被聘用。

因為家長的權力實在愈來愈大,未來的孩子所「學」的,也和從前的孩子不太一樣了── 首先,家長們要求,孩子的作業不能太多,孩子一定要在8點前可以睡覺。

接下來,回家的作業,至少超過一半以上是和「做家事」有關的,包括洗衣服、倒垃圾、擦地板、洗馬桶、擦玻璃……這樣,孩子回家不會老忙著寫作業,一點家事都不幫忙。

然後,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便將「烹飪課」設定為和國語數學同等級的重點課程,表面上是喊著「從煮菜學人生」,實際上是讓孩子可以趕快「接手」媽媽的廚房,讓媽媽別再辛苦了。

選修的課程,包括「按摩課」、「美甲課」,讓孩子小小的手,做些運動,實際上也讓孩子每天回家幫辛苦的媽咪做精油按摩,很多男生,年紀小小也都學會了幫媽媽做指甲彩繪。

校外教學,則秉持一定要學到「日常生活中真正有用的東西」,別再去看那些搭不上邊的天文台或科學館,而是到一般的菜市場,認魚、認肉、挑水果,實際上,也讓孩子很快的有能力自行到菜市場採買,幫媽媽分憂解勞。

在2030年新式的課程之下,小學還沒畢業,孩子就已經可以將媽媽的工作,做得比媽媽還好!

但,家長們,顯然還不滿意。

因為,各地的老師,總仍然一直有「犯規」的情形發生。「客戶最大」的思維導向下,只要某某老師又踩到哪個家長的「紅線」,就會被這個家長扣掉老師點數。

老師們都非常害怕。

隔天,這個媽媽,真的氣沖沖的來參加「超級家長會」。

「這個莊老師,已經是累犯,」這個媽媽說:「她實在太多次了。」

她講了一陣子,其他的家長也紛紛附和。

「對對對,我們家哥哥,以前也是那個老師教的,聽說也是回家作業多到沒時間做家事。」 另一個家長也附和。

「那個莊老師自己沒結婚,一直灌輸孩子,不一定要在家裡吃飯,然後一直在那邊說,以後別住在家,要出國留學什麼的。」另一個媽媽說:「我家小寶,到了國中就天天嚷嚷想出國留學,我好怕,有一天他會離開我!」

媽媽們群情激憤了。

「不准再讓這個莊老師,繼續影響我們的下一代。」原本提案的那個媽媽說。

超級家長會的開會結果很快出爐,莊老師在RMT網站的點數,確定完全被扣光光了。依照超級家長會的規定,莊老師今天必須被解職,離開學校;該付的遣散費,他們會付。

不過,超級家長會的家長們,開完了會,回到各自的家,卻沒料到,當天下午,竟然發生了更可怕的事──

到了傍晚六點,有些家長開始傳訊息給其他家長:「我的孩子,今天沒回家耶。」

晚上七點,在校門口等著卻接不到小孩的家長,已將學校前的馬路擠到塞車。

晚上七點,學校門口的家長們都看到,學校的四樓,懸下一條白色的大布條:「罷家!我們今天不回家!」

晚上八點,記者已經到了現場了。

晚上九點,記者被獲准進入已被佔據的校園,訪問到這一場「罷家」抗議行動的領導人。

家長們都以為領導人是老師,尤其是那個早上才被解職的莊老師,沒想到,領導者竟是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孩子。

尤其是那個提案要扣光莊老師的媽媽,在電視機前,更是驚愕的下巴都快掉下來。

因為那個領導人,正是她的兒子。

她兒子身邊的一群孩子,頭上全都綁著布條,還有抗議板上面寫滿了血紅的文字。

「聲援莊老師!」

「反制超級家長會!」

「我們拒絕再當童工!」

「我們要教育,我們要飛更高!」

「我媽『不是』我老師!」

「把我父母趕出校園!」

「我們才是主人,你們滾蛋!」

這群孩子,成為當晚新聞的焦點明星,在鏡頭的注視下,孩子大聲宣布,他們剛剛成立了一個聯合所有孩子的「超級學生會」,來對抗「超級家長會」。

收視率最高的政論節目,也連忙改來討論今晚的抗議活動,找來的幾個來賓,大多都是家長,每一個人都失望的猛搖頭──

「這是什麼世代。反了嗎?」

「孩子這麼小,竟然就懂得抗議、罷家?」

「孩子眼中已經沒有父母,『目無尊長』了嗎?」

「老師是怎麼教孩子的?」

「教育部真無能。老師真無能。」

政論節目裡,坐在最角落的最後一位來賓,是個小學校長。這個校長,還真勇敢。

面對其他猛搖頭、猛批學生的家長們,他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話。

「教育這種專業,還是讓給教育專業的來吧。」校長說:「家長只擅於顧家裡,就繼續顧家裡,別跑來顧學校的事。」

真是勇敢的一句話。

旁邊幾個家長,臉都垮下來了。

而下一句話,更勇敢了──「尤其,是這些連家裡都顧不好的家長,已經給下一代最差的身教,現在,還想要來插手教育,」校長說:「結果,孩子還沒長大,你看,現在就已經『現世報』了!」

以上故事告訴我們,我們下一代的教育,正在慢慢的偏移中。因為,孩子在學業上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學校的老師,還包括家長。

家長們,並不是學教育出身,本身也已脫離主流社會,辛苦的專心照顧孩子。

因為辛苦的專心照顧孩子,所以,現代的家長也比以前的家長都「更想」插手孩子的課業,也因此常常吐出許多對學校老師的抱怨,抗議、杯葛、影響老師的教學。

目前,台灣的教育,已經被這一群家長,深深的影響了,他們影響到孩子受教育的品質,影響了孩子受教育的格局與視野,而現在,只剩下學校老師,在對這些家長們做最後的抗爭。

學校老師還想幫我們教出了不起的下一代,所以他們繼續抗爭。

但這一場仗,大概也是要輸的了。

畢竟,寡不敵眾。

而且,教育這種事,錯誤不可能憑空消失,總有一天,這些錯誤的教育所教出來的錯誤的下一代,會用一種很殘忍但清楚的方式告訴我們:「爸、媽,你們錯了!」

所以,教育的事,還是讓專業的來。

到了學校,孩子就是「學校的」,不是你的。

別再插手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業 教育 老師 平庸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