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3個小孩各挑一個快爛掉的梨子...猶太媽媽這樣教出「體諒」與「自我接納」的孩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讓3個小孩各挑一個快爛掉的梨子...猶太媽媽這樣教出「體諒」與「自我接納」的孩子

讓3個小孩各挑一個快爛掉的梨子...猶太媽媽這樣教出「體諒」與「自我接納」的孩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沙拉,伊麥斯
暖心讀冊 2017.02.10

我經常帶著孩子們一起去以色列的菜市場買菜,說是菜市場,其實很像趕市集,當時每星期只有一次,當地的農民將自己種的農産品拿到集市上販賣。當然現在集市是每天都有的,那時一週只有一次。因爲所有蔬菜、水果都是農民自己種植的,往往重口感而不重品相。到了梨子收穫的季節,集市上就有很多農民來賣梨。以色列農民的習慣是在水果上保留一點枝葉,免得水分流失,影響口感,這麽一來,梨上經常會有一些被枝葉戳出來的小洞。

每次帶著孩子去買水果時,我總是會要求三個孩子每人挑一個有一點問題但今天還可以吃的梨。是不是因爲不好的梨便宜呢?不是,所有的梨價錢都是一樣的。我要求孩子們每人挑一個不好的,挑好給我看過才能去秤,而我自己卻挑好的。爲什麽在可以挑好梨的情况下我卻要求孩子們挑不好的呢?孩子們非常不理解,但是在菜市場我沒有做過多的解釋。

晚上削水果吃的時候,我告訴孩子為什麼我讓他們每人挑一個有問題的梨:

廣告

首先,我們要有利他的心理。如果每個人都挑好的,那這些有問題的水果給誰吃呢,我們能夠幫助別人不是更好嗎?我們幫助小販解决了三個不好的,其他人再幫忙解决幾個不好的,小販不好的水果就少了。

其次,我們一定要敬畏食物,那是水和陽光賦予我們的。以色列人敬畏陽光,節約用水,這些都是陽光和水給予的恩惠。它並不是不能吃,只是有一點小問題,我們吃了不妨礙健康,卻可以幫助別人,媽媽希望你們從小小的水果開始就知道體諒別人。

用生活中的平易事物,告訴孩子人生重要的道理

藉由這個梨子的故事,我又引申出很多問題來教育孩子。猶太家長善於用各種故事來教育自己的孩子,這樣的方式比單純說教的效果好很多。

廣告

我跟孩子們說,一個梨長在樹上,一點問題也沒有。當果農把梨摘下來放在籮筐裡的時候,這個和那個一碰,不小心就有了疤痕。

人生也是一樣,你們將來走入社會,也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也希望有人會像我們理解梨一樣地理解你。用一個非常小的水果,可以培養孩子善解人意的品質,也等於是培養一種好習慣。我經常强調,聰明的人若是沒有好習慣,那是很糟糕的。

●好習慣來之不易,來自那雙推動搖籃的手。

●我們能接受蘋果、梨身上的缺點,雖然你身上有很多缺點,媽媽也能接受。到社會上,看到別人身上有一些缺點,你也要接受。

●人生也像滿籮筐的水果,可能會相互碰撞,可能會發生一些問題,我們需要互相理解、接納包容。

當然,我們可能會不小心吃到一個看上去有一點小問題,結果打開裡面全爛掉的梨,那我就借這個事情再做一次文章。我說,你看,一個人有點小問題,你諒解他了。等到你完全諒解他的時候,赫然發現他是個殺人犯,這時就應該將他繩之以法。

有時一個水果完全壞了,孩子們就會覺得,你看,你理解別人,諒解別人,但這個水果壞了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損失。我覺得沒有什麽,按照我們華人傳統的說法,「吃虧是福」「吃一塹長一智」,吃虧後學到了,學到了就是賺到了。

任何學到的東西都必須付出代價,我們在買蘋果時買到了一個表面看上去沒有什麽、裡頭卻全爛掉的壞蘋果,將來自己交朋友時也是一樣。知人知面不知心,有很多人表面是看不出來的,似乎是個好人,但等你碰到事情的時候,你才發現這個人品德那麽壞。

自這件事情以後,孩子們懂事很多。他們凡事都非常善解人意、理解別人、寬容別人,變得非常豁達。這是我想要的,也是我教育他們的目的。

我們總是費盡心思想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受最好的教育。可是,對孩子來說,最好的教育應該是來自生活和父母的。生活環境和父母的行爲影響孩子一生。

猶太父母非常重視自己的榜樣作用,在孩子面前,他們會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先知以利亞說:「作爲父母,我們首先要知道的一點是,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我們的一言一行可能對孩子一生産生影響。」家庭教育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示範性,父母必須成為孩子的榜樣。即要求孩子怎樣做,家長首先就要怎樣做。自古以來倡導的「身教重於言教」,强調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想要你的孩子成爲什麽樣的人,你就要先成爲這樣的人,你就要給孩子營造一個這樣的生活環境。美國兒科權威醫學博士斯波克(Dr.Spock)說:「孩子是透過觀察他們的父母來學習尊重、愛和得體的行爲。」所以我們說,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榜樣作用對孩子至關重要。

「欲教子先正其身」,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爲一個有出息的人,現在開始你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提高自身的修養。我們要時刻記住,孩子在看著我們,模仿我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自我 猶太 梨子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