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例一休」不夠看!》全球首富:1周只能工作3天,才是迎接「100歲時代」高齡化的策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一例一休」不夠看!》全球首富:1周只能工作3天,才是迎接「100歲時代」高齡化的策略!

「一例一休」不夠看!》全球首富:1周只能工作3天,才是迎接「100歲時代」高齡化的策略!
撰文者:林達.葛瑞騰、安德魯.史考特
暖心讀冊 2017.02.09

各位在思考該如何運用時間、度過高生產力的長壽生活時,心中設想的,可能是一天工作八小時,接著(在週末)休息兩天,不過面對全球高齡化,現在是時候,質疑這樣的時間分配方式。

如果凱因斯提出的收入效應依舊成立,以後大概會有更多休閒時間,每週工作天數會減少。

在已開發世界的多數地方,工業革命造成工作時數大增,相關數字十分驚人。一二○○年至一六○○年間的四個世紀,英國的總平均工時介於一千五至兩千小時。然而,到了一八四○年,也就是工業革命如火如荼進行時,總平均工時躍升至三千五百小時左右。在英國和美國,一年工作五十二週,一週工作七十小時,是極為常見情形,也因此十九世紀工業國家的勞工組織,希望縮減每週的工作天數。

廣告

在勞工的抗議下,星期六逐漸變成上半天班,不過每週工時依舊大幅超過四十小時。一直到二十世紀上半,才開始確立一週工作五天、一天八小時的制度。一九一四年時,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美國推行一週工作四十小時的制度,不過限制工作時數的法規,直到一九三八年才出現。歐洲則更早出現進展:德國在二十世紀初就限制工時;俄國是一九一七年;葡萄牙一九一九年;法國一九三六年。到了二○一五年,每週平均工時:德國為三十五小時,法國、義大利、英國是三十七小時。

同樣的,勞工運動持續推行有薪假,後來也成功了,只不過各國雇主必須提供的天數差異極大。本書寫作當下,歐盟規定全職工作至少必須提供二十天有薪假,不過許多國家的實際天數更多:法國與英國是二十五天,瑞典三十三天。有些國家則非常少:美國十二天,日本十八天。

制度變成一週工作五天與提供有薪假,是多麼重大的基本轉變。人們早已忘了,自然界其實沒有一星期七天的規律。

「月」和「年」的概念,源自古代巴比倫,接著一路到法國大革命,法國規定一個月是三週,一週十天。「安息日」(Sabbath)出現的時間較晚。不過,哪一天休息各國都不同,歷史上每個時期遵守安息日的規則也不同,安息日依舊可以回溯至數個世紀以前,也因此長期下來,人類有一週為七天,而且一週休息一天的傳統。「週末」的概念則最晚出現。《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指出一週休息兩天的「週末」概念,在一八七八年成為常見說法。因此,一週工作五天,休息兩天的概念,是近代才發生的事,並非向來如此。

廣告

換句話說,星期的概念一直在變化。放眼未來,如果工作時數持續下降,時間與一週中的工作日會怎麼制定,可能出現變化。問題在於,當一天的平均工時降為七小時後,再減少可能不是最具效率的工作方式,因為工作有通勤、開工、收工等固定成本。考量相關成本後,最好方式是一天工作較長時數,但一週休息天數增加。

值得注意的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有能力以支撐百年壽命的方式,重新架構時間。部分人士認為有可能辦到。

舉例來說,墨西哥億萬富翁卡洛斯.史林(Carlos Slim)(編按:史林在2011年曾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認為,社會制度應該改成一週工作三天,一天工作十一小時,理由是:與其把大部分的休閒時間都留到退休,比較合理的方式是平均分散在人生中,最後七十五歲退休。

書籍簡介

書名:100歲的人生戰略
作者:林達.葛瑞騰、安德魯.史考特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2/09

如何才能讓長壽成為禮物而非詛咒,扭轉下流老人的窘境?
不管你18歲、45歲、70歲,皆能有感體會、受用無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例一休 全球 工作 首富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