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主管都該知道!那個每天吆喝大家吃中飯的人,是你一定要巴結的「關鍵人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小主管都該知道!那個每天吆喝大家吃中飯的人,是你一定要巴結的「關鍵人物」

小主管都該知道!那個每天吆喝大家吃中飯的人,是你一定要巴結的「關鍵人物」
領袖領導管理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2788910
撰文者:張敏敏

你叫不動你的團隊嗎?你感覺大家心裡有話,似乎整個單位都在討論某些事,你看到他們竊竊私語,眼神來去,但是你總是團隊裡最後才知道事情的人,而你剛好是這個團隊的老闆!唉~尷尬了。

「老師,有空嗎?」小偉大聲地喊住我,聲音充滿活力,眼神熾熱。

「當然,有什麼事情我可以幫上忙嗎?」我用熱情口氣回應他。

廣告

「老師,我半年前剛當上主任,可是感覺同事好像叫不太動他們。叫屬下做事,事情都是拖了半天,要我一直催,才會交件。這跟我以前和他們當同事時,感覺差好多。」他抓抓後腦勺,「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事,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看著他,我問他「你以前最要好的同事是誰?」

「妳為什麼這麼問?」他狐疑地看著我。

「你請他做事,他也是拖了半天才交件嗎?」我繼續問。

廣告

「嗯妳這樣問倒讓我想起來,他甚至都是拖累我進度的人,但是...老師...」他張大眼睛看我,「最常聽我聊心事的,也是他呀,他應該最懂我的。」

不要輕忽「葡萄藤」效應

一個優秀、有經驗的管理者,一定會留意單位內,非正式的溝通網絡。這對新上任主管更是重要。因為,非正式的溝通,包括中午吃飯的閒聊、同一社團的活動交流、下班後的KTV聚會等,有時往往是快速完成工作、獲得情報的重要管道。由於這種溝通管道,不是公司內正式的垂直/平行線,而是呈現相互交錯、錯縱複雜的情形,因此被稱為「葡萄藤」。

單位內的葡萄藤,一定會有個重要的「葡萄節」

這個人會變成單位內重要的意見領袖。他的想法,會影響其他人的想法。他的指令,也會立刻獲得其他人的回應。簡單來說,這個葡萄節,其實相當程度決定上司的指令是否會被有效執行。也因此,我們都希望,如果主管自己不是擔任葡萄節的角色,至少,也必須和這個重要的人,維持密切及良好的關係。為什麼?因為你需要有人告訴你,大家私底下的想法,因為你需要有人告訴你團隊到底現在發生什麼事?你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夠親民,忽略這個來自團隊的聲音。你想一想,至少,有個人給你另外一種觀察或看法,不是挺好的嗎。

但是,如果你管理不當,葡萄藤會變成公司內謠言的管道。小道消息滿天飛,團隊人心浮動,你的指令下達,無法有效執行。你光是叫大家開個會,就會發現總是很難把人湊齊。你會驚覺,開會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總是一片沉默,但是私底下又抱怨不斷。

如何找到葡萄節?

葡萄
葡萄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238407

很簡單,你觀察一下中午午休,會有一個吆喝大家吃飯的人。你留心一下,開會時,會有一個人發言時,大家身子會坐直、眼睛會發亮的。或者,你留心一下,你身邊誰最常告訴你誰誰誰又發生什麼事,這個包打聽角色,應該就是你的葡萄節了。

因此,我故事中的主人小偉,你現在知道了,你以前的好同事,對你這個新任主管應該不太滿意。試著傾聽他的意見,照顧他的想法。你會發現,雖然做人比做事難,但葡萄藤如果照顧好,往往都是果實累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吃中飯 吆喝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