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破解英文面試常見3大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破解英文面試常見3大問題

破解英文面試常見3大問題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Alisa Tu

每年7、8月份是職場求職季,社會新鮮人,或者是職場工作者,你已經準備好在求職戰場中準備好了嗎?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場英文面試,你知道如何見招拆招嗎?

首先,讓我們先從業界的角度,看看這些面試關卡背後的隱藏版意義。基本上面試分成三個主要流程:Establishing Rapport(閒話家常)、Information Exchange(資訊搜集)、Closing(結語),以下特別整理了三個面試關卡的重點和策略。

面試三大關卡重點  回應有策略

廣告

1、Establishing Rapport

 面試重點:面試主管通常在這簡短5到10分鐘的閒談當中,從你的肢體動作及表情觀察你的基礎英文應對與面對壓力時的情緒管理。

應答提示:面試主管正是透過這階段, 搜尋任何可能在你身上找到的「談吐自然又大方的第一印象」。

2、Information Exchange

廣告

 面試重點:在這為時大約15到30分鐘的核心資訊交換與確認的階段,面試主管通常會依據你履歷中所提供的學經歷內容做深入的細項瞭解,而其中又以能和未來工作職責連結的過去經驗作為主要提問方向。

應答提示:若懂得如何設計一份履歷, 就能在這階段的面試提問處於主導。

3、Closing

 面試重點:面試主管在最後會花3到5分鐘做整合性的問題總結,例如:「對這份工作你還有什麼疑問嗎?」來提示你面試已進入尾聲。

應答提示:可以利用這時候主動地為自己再次總結(推銷)自己有哪些能力、知識、經驗、或特質較他人突出,更符合這份工作所需要的人才。

面試常見三大英文問題 你怎麼回?

 進入面試主管的大腦瞭解他們的模式後,接下來讓我們再來破解面試最常遇到、也最難準備的三大問題吧。

面試常見問題一:

 So, tell me about yourself. (你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吧。)

1.面試主管的隱藏版意義:
看看你是否能在不超過兩分鐘的自我介紹中,很有邏輯和架構地陳述個人背景,同時突顯你的能力及經歷優勢

2.你的迎戰重點:
使用正面的自我欣賞(self-complimentary)語句來描述個人的背景來歷。不需要使用太多形容詞來稱讚自己,因為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直接帶入重點,用一到兩句話說明自己的相關經歷。

你可以這樣回:

 1. Sure. My name is Tu Yi-Ting. You can just call me by my English name, Alisa.(好的。我的名字是杜怡婷,請稱呼我的英文名字Alisa 就可以了。)

破解策略:輕鬆地回答,並告知面試官你習慣被稱呼的名字。

2. I have always enjoyed working with people and being engaged in problem solving.(在工作上我喜歡與人群互動,也喜歡一起參與解決問題。)

破解策略:簡單地整合個人特質與這份工作的關聯性。

3. I was fortunate enough to go to one of the prestigious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that i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to gain my master's degree in TESOL,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There I had the opportunities to work with a large variety of students from K-12 level to post-doc level and from immigrants to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nd businesspeople.(我很幸運地能有機會進入世界一流的常春藤學府賓州大學攻讀英語教學碩士學位。在美國的那段時間,我把握許多工作機會,從小學(K-12)教到博後生,從移民教到國際學生及商業人士。)

破解策略:將學歷與經歷背景用self-complimentary 的敘事方式做突顯,讓經驗有力地幫你的能力做加分。

4. My exposure to teaching and developing English materials for professionals in all aspect of language skills has given me a well-rounded background. I'm particularly interested in developing course materials and doing teacher training and that was what excited me when I saw the employment opportunity that you offered. I would love to be able to contribute my skills,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s and to grow with the program.(我在發展各面向專業英語教材及教法的經驗為我奠定了相當紮實的基礎。我對於課程和教材研發以及師資培訓有著特別的熱忱,正是如此,這份工作非常吸引我。我很希望能有這個機會貢獻我的專長、知識和經驗,並與這個部門一同成長。)

破解策略:最後簡單地整合你的重點強項與這份工作的連結,並提及你有可以貢獻的能力和資源,而不只是一眛希望公司讓你成長茁壯。

面試常見問題二:

What is your weakness? (談談你的缺點是什麼?)

1.面試主管的隱藏版意義:
每個人都有缺點,而你是否能誠實面對自己個性或能力上的不足,並知道在未來的工作上如何調整及改進。這是一個「行為題」,透過你敘事的切入角度方式,來看出你的自我評估能力及未來職涯發展空間。

2.你的迎戰重點:
使用「情境、例子、行為、結果」的四步驟架構來組織你的應答。記得選擇正面的用詞,代表面對困難及挑戰時,你仍有樂觀進取的心態。

你可以這樣回:

1. Well, my attention to details rather than the big picture sometimes irritates my co-workers.(嗯,有時同事們會抱怨我太過於注重細節而忽略了整體大局。)

破解策略:「情境」,提出一個能力或個性上的相對弱勢。

2. My boss once asked me to make a stand-up poster for a newly released product.(有一次,我的老闆指派我為一個新上市的產品製作桌上型廣告立牌。)

破解策略:「例子」,舉出一個事件的實例。

3. I was happy to help promote the new product and insisted on learning inside out of the product specs, functions and marketing strategies in order to design the best stand-up poster that stands out the product advantages.(因為我很開心能有這幫助公司推廣產品的機會,為了能製作出一份完美展現產品優勢的廣告立牌,我堅持非要全盤地了解這產品的規格、功能以及其行銷策略。)

破解策略:「行為」,簡要地談在這個事件中你做了哪些事情,導致這件事成為你所謂的弱勢或缺點。

4. I ended up spending three whole days on the task and delayed other projects. I've learned from this that I need to take a more balanced approach at work. After all, perfection is good, but not at the expense of other more important work.(後來我花了整整三天才完成這項任務,其實也延誤了其他我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因為這件事情讓我體會到我需要在工作上學會折衷與平衡。要求完美固然是件好事,但不該因為執著完沒而犧牲了不該被犧牲的重要工作。)

破解策略:「結果」,一句話整合這事件的結果,並用一到兩句話做檢討與改進。

面試常見問題三:

Why should we hire you rather than your classmates or someone else? (請告訴我為什麼我應該僱用你,而不是你的同學或其他人呢?)

1.面試主管的隱藏版意義:
你或許是個不錯的人才,但想再多聽聽看你是否還有其他的才能,可以解決公司的問題。

2.你的迎戰重點:
從對話中探測公司目前需要怎樣的人才來解決問題,或是帶出怎樣的創新想法,將回應的重點放在你過去曾經歷過的相關成功例子。

你可以這樣回答:

1. I understand that the company is planning on expanding the market. What I can offer is detailed technical knowledge and strong application ability.(我知悉公司目前正在計畫開發新市場。我認為我能為您貢獻我的專業背景知識與我的實務應用能力。)

破解策略:將自己的能力與公司所需的人才做連結,並提出自己可貢獻之處。

2. I can make specific and immediate contribution in shop planning and the related financial analysis. Here are some of the planning and events I initiated while I was helping my previous company expand new stores.(我能為公司在展店以及財務規劃上做出具體且立即的貢獻。這些資料是我在上一份工作所主導的活動與相關企畫。)

破解策略:用過去的成功例子舉例,多加著墨你能如何協助組織上的問題解決。

3. Besides, I have three years sales experience. I know how to train the staff to increase target audience and deal with difficult consumers. These are what make me different and special from other candidates.(此外,我還有過三年的前線銷售經驗。我知道如何訓練員工以有效地為公司拓展客群,以及教育員工如何面對難搞的顧客。以上三點是我較其他應徵者優秀的地方。)

破解策略:使用「+1」技巧, 除了以上提到的經驗之外,再提一個加分的能力。

關於面試這件事

面試不單是被動地讓公司來詢問與你有關的資訊,而是雙向地讓你與公司彼此蒐集資訊,並且把自己最好的部分推銷給對方,公司把企業文化和組織運作推銷給你,你則是將自己的能力強項、專業知識、特性特色推銷給公司。

公司主管正是透過面對面接觸,確認你是否真如履歷上所呈現的一樣優秀(capable),也藉此評估你的各項能力、經驗、知識、談吐表現,以及工作態度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的職責內容(duties and responsibilities)。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英文 英文面試題目 英文面試問題 全英文面試 英文面試問題範例 英文面試 英文 面試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