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地球20年成績單:死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愛地球20年成績單:死當!

撰文者:薩克斯
大師開講 2012.08.14

全世界最卓越的科學刊物之一《自然》(Nature),搶在6月20日世界永續發展的「里約+20高峰會」(Rio+20 summit)開幕前,發表一份嚴苛的成績單:氣候變遷,不及格;生物多樣性,不及格;沙漠化防治,不及格。

上回里約協定
各國交手只完成一堆法條

這三項重大的協定,是在1992年第一屆里約地球高峰會中簽署,至今執行成效難看。人類還有把握不會被地球除名嗎?

廣告

至少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已經明白,世界需要改變發展方向。我們必須更試圖利用風力、太陽能、地熱等低碳替代能源,而不再以石油推動世界經濟。

我們需要調整農、漁業生產,以因應環境負載能力,而不是一味狩獵、捕魚及開墾土地,毫不考慮這種做法將對其他物種會造成什麼影響;我們需要終結極端貧窮,並且減少存在於最貧困地區一再飆高的生育率,而不是摒棄這一群世上最無能為力、無法獲得家庭計畫、教育、基本醫療保健的公民於不顧。

簡言之,我們須體認到,今天的70億人口,到了本世紀中期將成長至90億,一切都與高科技、能源密集的全球經濟息息相關,而且我們破壞地球生命支援系統的集體能力可說是前所未有。但是,個體行為的後果往往與日常體悟相距甚遠,以至於我們極可能在渾然不察的情況下就墜入深淵。

當我們打開電腦和電燈,並不清楚這麼做會導致多少碳排放;我們用餐時,也不知道非永續型農耕是砍伐多少林木換來這一頓。當數十億個行動一同發生,造成地球其他地方發生饑荒與洪水,讓非洲國家馬利與肯亞這些旱災頻仍土地上最窮苦的居民飽受折磨,我們鮮少能夠覺察全球一家下的危險陷阱。

廣告

達成的協議充滿良善:深思熟慮、高瞻遠矚、熱心公益,並關注全球優先議題。然而,那些條文救不了我們。那些協定處於日常政治、空想與媒體週期陰影下。各國外交官年復一年的長途跋涉參與會議、落實協定,但結果總不脫忽略、延誤,或爭執合法性。20年下來,我們付出成果只換來三項不及格的成績。

難道沒有其他的辦法嗎?透過國際法,相關人是律師與外交官,在永續發展的前線則欠缺工程師、科學家和社團領導人。到處充斥著關於監督、約束義務、附件、成千則法條術語等技術性細節,卻無法為人類提供一種共同語言,討論自身生存。

我們手上掌握著成千上萬份文件,卻無法直截了當、清楚無誤的溝通對話。「到底想不想拯救自己和我們的孩子?」我們為何不乾脆這麼說?

這回別輕信官員
激勵年輕人行動才是重點

我們必須在里約+20高峰會上清楚且果決的表述,且朝向解決問題並付諸行動的方向,而非爭執或防衛。由於政治人物往往順應民意而非領導民意,公眾必須為自身生存而提出要求,不能指望這些除了我們自己之外或多或少理應維護我們的官員出手。政治裡沒有誰能稱英雄,要等政治人物馳援恐怕得等到天荒地老。

因此,里約會中最重要的結果將不會是新協定、約束條款或政治承諾,而是呼籲全球挺身行動。全球各地有越來越多聲音疾呼,將永續發展置於全球思維與行動的核心,特別是幫年輕人解決三重底線的挑戰,即經濟福祉、環境永續和社會和諧,如何因應,將決定他們如何定義這個時代。里約+20可以協助他們做到。

不需要再有新協定,就讓我們在里約+20會議中,推行足以激勵整個世代採取行動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全套計畫。

到底誰能解決?
從全球大學找種籽改革者

正如同「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讓我們看到極端貧窮,並促成前所未有的全球計畫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永續發展目標」能讓今天的年輕人看到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與沙漠化災難。透過力促人們付諸行動,我們仍可以履行那三項里約協定。

「永續發展目標」結束極端貧窮、降低能源系統的碳排放、減緩人口成長、促進糧食永續供給、保護海洋、森林和旱地,並革除我們時代裡所存有的不平等,以提升這一代人們認知「解決問題」的價值。從矽谷、聖保羅、「印度矽谷」的班加羅爾、上海的工程師和技術高手,躍躍欲試拯救世界的種種想法。

世界各地的大學,正是那些為各自社區和國家解決實際問題的學生與教授們的大本營。至少有些良心企業知道,它們除非投身解決方案中的一部分,否則無法蓬勃發展並激勵自家員工與消費者。世界已蓄勢待發,而里約+20高峰會有助於解開這一世代的束縛,付諸行動。儘管時間不多,但我們仍有機會將成績單上的不及格扭轉成優等,並且通過這次人類的終極考驗。

小檔案_薩克斯/ 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環境保護 永續發展 沙漠化 里約高峰會 氣候變遷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