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灰姑娘12點一定要回家?黃嘉千用故事教女兒:男人愛你就會追到家裡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為什麼灰姑娘12點一定要回家?黃嘉千用故事教女兒:男人愛你就會追到家裡來

撰文者:採訪:武美齡、攝影剪輯:賴佐誌

黃嘉千家有小一新生夏天(Poppy),邁入學齡期之後親子關係有何變化?而許多家長常遇到孩子講不聽、爸媽抓狂的時刻,她又如何一一破解?除了耐心加上有效的方法外,黃嘉千分享,愛與界線是教養孩子的關鍵。 

孩子上小一,爸媽鬆口氣? 

廣告

最萌親子檔黃嘉千與夏天,已晉升小一新生和家長了,黃嘉千關注孩子教育並給予滿滿支持,透露近日首次到學校擔任說故事媽媽,「我從來沒這樣做過,去的時候夏天很興奮,發現原來在學校可以看到媽媽是一件多棒的事,但當我離開時夏天有點捨不得,眼眶都紅了。」 

黃嘉千說,夏天上小一並未出現嚴重分離焦慮,可能因從小就訓練她獨立自主有關,夏天每晚都獨自入睡。進入小學後,夏天適應力極佳,雖然還無法記得所有同學的名字,但已交到許多好朋友,下課最喜歡和同學一起玩鬼抓人和大風吹。 

「夏天上小一後,我覺得她一下子長大了,開始有規律的作息,我們還會一起念書、念注音符號,感覺很不可思議。」看著孩子不斷成長,黃嘉千欣慰分享有鬆一口氣的感覺,當孩子學會認字後可單獨閱讀,讓媽媽好欣慰,但黃嘉千也感慨:「感覺孩子長大的時間會越來越快,慢慢獨立了,會不會之後就開始自己約同學出去逛街?不理我跟爸爸了。」

圖片來源/夏克立FB

廣告

孩子不聽勸爸媽崩潰外的更好作法 

過去黃嘉千曾與BabyHome分享,當孩子不聽話時,她和夏克立的教養方式是「剝奪想要」,「夏天人生的天堂,是睡前聽故事和抓抓背,若把這兩項取消,她就會抓狂!感覺好像世界末日,人生沒希望了(笑)。」後來夫妻觀察孩子的反應太過激烈,因而決定調整作法。 

除此之外,黃嘉千認為「愛與界線」是教養孩子的關鍵,尤其當孩子老是講不聽、爸媽快抓狂的時候。「讓我最崩潰的,就是叫她不要做她硬要做,可能因為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以前只要跟她講一次就會聽,但是現在必須講三次。」 

黃嘉千認為若孩子不聽話,應接受孩子可接受範圍內的處罰,例如不準看電視、不準玩Ipad等,取消娛樂與享樂,處罰的目地並非讓孩子害怕,而是讓孩子了解父母愛你,但是有界線,「我們規範孩子可以擁有自由空間,在這個空間隨便你怎麼玩都沒關係,可是如果超過了範圍,就必須受到處罰,讓孩子了解自由是有界線的。」

讓孩子把話聽進心裡 

除了用心拿捏教養方式外,另一方面黃嘉千也相當重視孩子的感受,在專訪現場她問夏天:「如果你做錯事情,你希望Daddy跟Mommy怎麼對你比較好?」夏天則俏皮回答:「不要發瘋~」表露出所有孩子的真實心聲:請爸媽有耐心的好好說。 

親子溝通學問大,父母擁有耐心還不夠,該如何讓孩子把話聽進心裡?在「孩子自己睡或爸媽陪睡」的議題上,黃嘉千從小讓夏天分房獨自睡,近日也曾和孩子就此問題溝通許久,夏天說:「不公平!為什麼我要一個人睡?你就可以跟Daddy睡?」黃嘉千覺得有理,小孩一人會害怕,大人卻可兩人一起入眠,到底該如何和孩子溝通呢?

圖片來源/黃嘉千微博

黃嘉千以單身一人睡、婚後兩人睡的概念,融合夏天喜愛的公主故事來說明,「你看公主和王子什麼時候一起睡?結婚才睡啊!你結婚了沒?你還那麼小,所以小朋友都一個人睡,等到長大結婚後才可以兩個人一起睡。」黃嘉千眼見機不可失,再加碼機會教育「為何灰姑娘12點一定要回家?」除了魔法會消失外,她解釋:「另外一個原因是不能讓男生覺得她隨便,所以時間一到就要準時回家,你看王子後來是不是拼了命的去找她,男人愛你就會追到你家來(笑)。」 

別在孩子內心留傷口睡前修復關係愛滿溢 

即便父母用盡方法溝通,但孩子與成人的情緒控制能力大不同,偶爾仍會遇到孩子鬧脾氣哭得唏哩嘩啦、上氣不接下氣、連話都說不清楚的時候,黃嘉千分享夏克立的西方教養方式,「我們會告訴孩子,我聽不懂妳說話,等妳哭完再講。」黃嘉千說,先讓孩子把情緒發洩出來,待平靜後再溝通,避免孩子用哭鬧的方式來和父母說話。 

圖片來源/夏克立FB

世上無完美的爸媽,黃嘉千強調父母都要不斷學習,例如責罵孩子後,修復關係非常重要,「睡前好好跟孩子聊一聊,例如今天爸爸講話傷到你,很抱歉不是故意的,爸爸也有情緒,我願意跟你道歉,你願意接受嗎?讓孩子把心裡的傷化解掉。」 

父母並非始終高高在上,有時也應放下身段,黃嘉千認為爸媽的權威要用在教育上,別用在和孩子修復關係的時刻,「修復就是因為出自愛,你愛孩子就必須承認自己的錯,而不是覺得好丟臉喔,怎麼會在孩子面前這樣,父母也會犯錯啊,這是正常的。」當孩子感受到爸媽釋出的善意與歉意,親子間那道分裂的鴻溝將消弭無蹤,你會發現深呼吸擁抱之後,彼此間的感情更加緊密。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男人 女兒 黃嘉千 回家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展開箭頭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