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終拿多少?怎麼還不結婚?」專家教你4個回答方式,讓長輩有面子又保有隱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年終拿多少?怎麼還不結婚?」專家教你4個回答方式,讓長輩有面子又保有隱私

「年終拿多少?怎麼還不結婚?」專家教你4個回答方式,讓長輩有面子又保有隱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1.24

最近,我在演講和課程中遇到一些年輕朋友,他們知道我常上廣播節目談形象管理溝通學,特別來問我:逢年過節面對長輩們的關心,諸如「交男朋友了沒?」「做什麼工作?一個月賺多少?」等問題,到底該怎麼應答,才能讓長輩有面子,又能保有自己隱私?

的確,與親戚朋友聊天真的是一門藝術,這群年輕朋友也強調,有時壓力真的大到想「乾脆別回家算了」。然而,親戚朋友的關心固然不少,但壓力的大小其實是由自己決定的!

曾任美國國務卿的季辛吉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不要回答你被問到的問題,而是回答你想回答的問題。」面對回鄉的種種「拷問」,有時候壓力很大,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又苦無請教對象或書本參考,一個人面對問題,只能愈想愈頭大;然而,如果能夠在面對問題的同時,先了解到對方的出發點,並針對其本意來回答,甚至能事先在心中演練過,相信就能游刃有餘,不怕尷尬了。

廣告

這篇文章中,我想提供大家幾項針對「別人關心,卻令人尷尬的問題」應對方式,你可以當作「經典佳句」熟記於心,就能守住基本分:

1.寒暄找話題

「今年幾歲啦?」
「準備生小孩了沒呀?」

有時候對方想開啟話題,但因為彼此不熟悉,從這類問題切入是很常見的方式。如果你判斷對方只是想藉由問題來開始聊天,答案就不是最重要的,建議可以用幽默的方式回答,例如:

廣告

「今年幾歲啦?」
「我20歲...加上很多個月!」

「什麼時候準備生小孩呀?」
「要看小孩什麼時候準備好來報到呀!」

接著再趕緊主動出擊,例如針對對方的興趣或工作領域,引導對方打開話匣子,將話題轉移到對方的身上,這時只要專心傾聽,就能全身而退。

2.滿足好奇心

「年終拿多少?有沒有包紅包給爸爸媽媽?」

有時候也會遇到這類好奇心旺盛的親戚朋友,如果覺得對方在刺探自己的隱私,不妨試試打太極式的實問虛答:

「年終拿多少?」
「還夠用啦!」

「包多少給爸媽?」
「是我爸媽會很開心的數字!」

另外有些人問這類的問題是為了鋪陳,在你回答之後再說出自己的成就,當你察覺對方可能是這種情況,可以在實問虛答之後趕快反問「那你呢?」讓對方有機會表現,也別吝於拍手叫好一番,自己則巧妙地安全下莊。

3. 關懷與擔憂

「都這麼大了,怎麼還不交男女朋友/不結婚?」
「都結婚這麼久了,怎麼還不生小孩?」

很多長輩明明是在真心在乎、關懷晚輩的未來,但聽在晚輩耳裡,卻變成了巨大的壓力!面對這類問題,如果你能夠越過問題本身,聽到問題背後的出發點,也許就會對這個問題有不一樣的解讀,進而更體恤對方的關懷之心,讓彼此更柔軟、更靠近。

例如上面的問題,如果從字面上來解讀,很容易被當成「他暗示我一定要趕快結婚、趕快生小孩,否則很不負責任」,因而帶來負面的感受。然而你或許可以轉念,將問題理解成:「他們都很愛我,很希望我幸福,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結婚、生小孩就是幸福的保證;但是現在的我就已經很幸福,不一定需要結婚或生小孩。」當心中有了堅定的信念,就比較不會受到外力影響,情緒也較不易受侵襲。

4.「情緒透明」,常保好心情

如果你能夠在親朋好友的七嘴八舌、應對進退中保持「情緒透明」,對個人的心靈品質會很有幫助。「情緒透明」是指跟別人交談時,能夠感受到對方的情緒,但其情緒就像風一樣吹拂過就消散,自己不會受到影響。這其中很重要的是自我覺察,當你一覺得自己的心情開始隨著對方起舞,就要趕快提醒自己「情緒透明」,讓自己回到安定平靜的狀態。

壓力,都是自己造成的。要將長輩的問題看作關心,或是責難,全都操之在己,何不選擇讓自己比較快樂的觀點呢!推薦大家將以上這幾種應答方式,與情緒透明原則放在心中,就不需因逃避長輩的問題轟炸而這樣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了。祝福每位朋友,安定自在地度過一個愉悅幸福的Family tim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回答 不結婚 家教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