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讓外國客戶記住你?一個國際英語教師:千萬不要一見面就「遞名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讓外國客戶記住你?一個國際英語教師:千萬不要一見面就「遞名片」

想讓外國客戶記住你?一個國際英語教師:千萬不要一見面就「遞名片」
名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960804
撰文者:Madeleine
獨立觀點 2017.01.23

別再直接發名片了,你就是名片!

最近開了一系列國際化的Business Networking課程,許多商務人士不了解,為什麼西方商務交流時不常拿名片出來?說真的,你有沒有想過,交換的那麼多名片,你又記得了誰,誰又記得了你?交換名片對於不會合作、未來也不會有來往的人來說,有什麼意義?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人,並不定是給過你名片的人。

廣告

我不是說名片不重要,其實西方人通常是先聊完幾句,瞭解彼此之後,要散場前,才會有交換名片的動作。跟外國人交流,在遞出名片之前,除了呆呆的硬塞你的職位,公司等資訊給對方,其實有4件事情可以講,能大幅提高外國商務人士跟你要名片的機率!

1、What is your one sentence?

我認識一位企業家,當別人挑戰他的創業動機,他總是回答:「人要富很簡單,要貴卻很難。」這句話反映的是他的「個人」品牌,也就是他信仰的核心價值。

什麼是你可以「隨身帶著走」的句子?如果有一句話,可以彰顯你的「價值」和「理念」,還有背後的「熱情」和「信仰」,那你的「一句話」是什麼?這句話會反映在你做的所有事情上,別人一聽就能理解、進而想要更認識你。

廣告

2、What is your story?

你做這件事情,背後的故事是什麼?你過去的經驗累積成什麼?你的生活、你的求學、求職經驗,導致你想要做現在的衝刺?

以我自己當例子:我為什麼要創辦以熙國際?因為我在紐約長大,後來回到台灣求學,之後又去歐洲待了一陣子,跟著聯合國、NGO到處去當志工,看見世界很多最窮的人、最有錢的人,那些經歷帶出我的信仰:我希望提高國民英文的表達力,使用第二外語自我行銷的能力。

台灣人很會賺錢,但現在的創業家只有少數能賺到世界的錢。我希望讓更多台灣人被世界看見,得到應有的報酬,翻轉整個結構,這是我的信仰「說自己的語言,圓自己的夢想」背後的故事。我要翻轉一個觀念:我們應該以台灣為家,把世界當你的舞台。

你的故事是什麼?這個故事能不能打動人心?能不能打動你自己?不管世界怎麼變、世態如何動亂不安,始終不曾改變的信念和動機,那就是你的故事帶給你的力量和影響。

3、你的Why是什麼?

我們用英文來思考這件事情:英文重視why,在你的故事背後,一定有一個why。

投資人與商業的夥伴想要知道你的核心價值,你做事背後的動機,代表你對你正在做的事的信念。你每天早上起床,你有沒有被你自己做的事情感動?有沒有對自己的品牌心動?你的執著有多強,你的動機就有多大。而你對一件事情的狂熱與執著會讓人覺得你有魅力,你有魅力就會產生更強大的影響力。

4、Why You?

憑什麼是你來解決這個問題?你的經驗很重要,你過去的成績解決了哪些問題?你能不能給別人希望?

在茫茫人海之中,你為什麼是最適合做這個mission的人?你過去有哪些背景、經驗與策略,讓你成為目前最適合做這件事情的人?

你必須回答:你憑什麼能證明自己適合做這件事、證明自己不是在講空話。記住,所有的核心價值都來自於「你是誰」。在商業的情境中,別人願意投資的是人,而不是產品。在國際的事業競爭版圖上,當你遇上挫折,或許不是英文不夠好,而是你所說的話還無法令人感動,甚至是你還不夠瞭解自己。

本文作者為以熙國際創辦人。紐約出生台灣人,高中回台後接觸成人國際教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名片 英文 交換名片英文對話 交換名片英文 交換名片 英文 公司名片英文 名片英文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