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強尼戴普的啟示》麗芙泰勒:社交時,花一分鐘認真注視對方,會成為你累積人脈的秘密武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強尼戴普的啟示》麗芙泰勒:社交時,花一分鐘認真注視對方,會成為你累積人脈的秘密武器

強尼戴普的啟示》麗芙泰勒:社交時,花一分鐘認真注視對方,會成為你累積人脈的秘密武器
麗芙‧泰勒(左)
撰文者:桃樂希雅‧強森、麗芙‧泰勒
商周讀書會 2017.01.23

我覺得,目光接觸是政治人物和影星祕密武器。願意看著對方、用心聆聽的人,必然深具魅力,令人印象深刻。

舉例來說,我十幾歲就認識強尼‧戴普(Johnny Depp),當時的我,就跟大多數女孩一樣,對他相當著迷。他看著我的模樣,深植在我的腦海中:直直地看著我的眼睛,神情專注,有那麼一剎那,全世界彷彿只剩下我和他。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沒想到簡單的目光接觸,竟有如此魔力。下一次你約了新客戶,或是在社交場合與人見面時,不妨試著用一分鐘的時間注視對方,並用心聆聽,看看會產生什麼影響。

Do
○ 與人握手時,眼睛必須直視對方。
○ 態度輕鬆自然,偶爾點頭表示贊同,千萬別點頭如搗蒜。

廣告

Don’t
× 不要左顧右盼地打量四周。以免讓人以為你覺得無聊、不想聽對方說話。
× 不要目不轉睛地盯著對方不放。
× 頭不要歪向一邊(與心儀對象調情時除外)。這在工作場合是很不得體的行為。

在今日的商業與社交場合,只要有人介紹他人給你,都應該起身微笑,與對方握手,以自然的態度應對。雖然介紹與被介紹看似簡單,乃家常便飯之事,但當事人還是難免會擔心:「要是我把對方的姓名說錯了怎麼辦?」「介紹順序不對該怎麼辦?」「我要如何營造融洽的氣氛?」

儘管介紹需要技巧,但只要稍加練習,必能得心應手。往後便能將注意力集中在新朋友身上,不會再顯得緊張沒自信,可以自然而然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商業禮儀與社交禮儀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必須弄清楚當事人職位的高低。在商業場合中,該將誰介紹給誰,取決於職位高低。公司裡職位最高者,地位就凌駕於任何一位員工之上。換言之,商業介紹的原則是以職位高低論,與性別或年紀無關。

廣告

該直呼姓名,或是正式一點,加上尊稱,全憑公司文化而定。

在任何商業場合,都應將職位低者介紹給職位高者,先說職位或地位高的人的名字,再將其他人介紹給他。為了避免弄錯先後順序,介紹時可以說「我想為您介紹⋯⋯」(I’d like to introduce to you...),千萬不要說「我想讓你認識某某某」(I’d like you to meet...),後者的順序正好相反,而且並非標準語法,只有私下閒聊等非正式場合,才能這麼說。

商業介紹的原則,取決於職位的高低(即權力與位階)。在商務禮儀中,性別並非判斷的依據,因此不會影響介紹的順序。無論是何性別或年齡,應將職位低者介紹給職位高者。以娛樂圈來說,最紅的明星地位最高,必須第一個介紹。

今日的美國人在許多商業場合,大多會省略姓氏,以名字互相稱呼,這種做法已是慣例。然而,因年齡、文化背景或各人喜好不同,做法自然有所差異。究竟該如何稱呼對方,往往要進一步認識之後,才會比較清楚。

總之,謹慎以對準沒錯。即便介紹者告知了全名,還是以先生或小姐來稱呼比較妥當,除非對方主動提出直呼其名即可。上述方式或許有些食古不化,但話說回來,即便有人認為你太過拘謹又何妨?要是你劈頭就直呼他人的名字,反而會讓人覺得你太過隨便。依我看,守舊而有禮貌,遠比隨隨便便好太多了。

Do
○ 介紹兩人認識時,務必添加一、兩句「聊天線索」,讓對話得以延續。
○ 以全名介紹,咬字要清楚。
○ 說某人的名字時,務必看著對方――此舉能展現自信。

Don’t
× 不要弄反了介紹的先後順序,將位階高者介紹給位階低者。
× 請勿將介紹者的姓名順序調換後,重覆介紹一次。如「這位是瑪麗‧杜爾,這位是約翰‧霍普金斯,約翰‧霍普金斯,瑪麗‧杜爾」。
× 介紹雙方認識的人時,不能用手指指人,此舉不但失禮地無疑是在宣告「我很緊張」。
× 介紹兩人認識時,不可用命令語氣。
如「鮑伯‧霍爾,跟湯姆‧貝克握手」或「鮑伯‧霍爾,來見見湯姆‧貝克」。

工作場所是全世界最大、最常見的社交環境,無論在哪裡工作,良好的禮儀都能幫助你向上爬升,而禮儀不佳必然會讓你吃虧。在職場舞台上,第一印象不僅重要,持續的時間也很長。每個人除了是自己的形象大使,也代表公司形象。能否在職場上成功,極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即是與他人共事的能力,也就是以良好的禮儀讓他人感到自在。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若能時時展現有禮貌的專業態度,必能走得較為順遂。

書籍簡介

書名:不失禮的技術
作者:桃樂希雅‧強森、麗芙‧泰勒
出版日期:2017/01/26
出版社:商業周刊

華盛頓禮儀學校創辦人 桃樂希雅‧強森:「禮儀,是一種最有價值的商業工具,也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國際禮儀大師 ╳ 好萊塢優雅女星聯手親授,求職面試、職場穿著、人際溝通、電子郵件、社群網路、主客之道……

都能處處不失禮、到哪裡都受歡迎,幫助你在各國商業、社交場合上,皆可無往不利,展現專業與魅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強尼戴普 強尼·戴普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