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花不到一秒!中國第一篇「機器人」寫的新聞,你分得出來是哪篇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花不到一秒!中國第一篇「機器人」寫的新聞,你分得出來是哪篇嗎?

花不到一秒!中國第一篇「機器人」寫的新聞,你分得出來是哪篇嗎?
Arthur Caranta@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李柏鋒

以下兩則新聞,有一則是真人記者寫的,有一則是中國某媒體利用機器人所寫的,大家讀讀看,你認為哪一則是真人寫的?為什麼呢?

新聞一:

「北京鐵路局統計顯示,1月19日和1月20日,北京三大火車站尚有56餘萬車票未取。其中,北京站互聯網購票未取票數 1月19日為7.77萬張,20日為8.8萬張;北京西站互聯網購票未取票數1月19日為12.53萬張,20日為13.82萬張;北京南站互聯網購票未取票數1月19日為5.38萬張,20日為7.95 萬張。其中北京西站的未取車票最多。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提早取票。

廣告

今年,互聯網火車票的銷售達到了總售票數的70%。為此,北京三大火車站今年春運在取票方面進行了大力優化。」

新聞二:

「根據『12306網站』餘票信息,截至2017年1月17日20:00:18,1月20日從廣州出發至多個熱門目的地的路線中,廣州到北京、洛陽、南昌、貴陽的火車票全部賣完,想要去這些地方的朋友只有另謀他法了。

廣州到大連、鄭州、青島、上海、南京、南寧的票比較緊張,都不足100張。其中餘票最少的是廣州到鄭州、上海、南寧,均只有1張,有需要的旅客趕緊動手啊。在這些車次中,廣州到南京的票以高鐵為主,餘票少且為商務座,票價昂貴。

廣告

廣州到武漢、長沙、岳陽的票十分充足,其中,餘票最多的是廣州到武漢,還有1534張。不過,車次主要是K字頭和普列,基本都是無座票,一站到底,路途會比較辛苦。」

看出來了嗎?

同樣都是中國春運的相關鐵路售票情況報導,前者是新華社網站上,《北京青年報》真人記者所寫的報導,後者是《南方都市報》寫稿機器人「小南」的處女作。

這個寫稿機器人背後的技術研發團隊來自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技術團隊成員介紹,從採集資料、分析資料、規劃文章結構,再到最後的遣詞用字,其實學習的方式和人類一樣,機器人也能做到「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大量的資料和高效率的演算法,是寫稿機器人的兩大利器。「小南」的發表了第一篇春運的報導作品,共300多字,資料是從網路上自動抓取的,而整個報導的產生只用了不到一秒的時間。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你分得清楚是人寫的還是機器人寫的嗎?中國第一篇機器人新聞,只花不到一秒!》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州 中國 北京 機器人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