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憑什麼爸媽要留房間給你?」月領45K的臺北上班族:打拼20年,竟無家可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憑什麼爸媽要留房間給你?」月領45K的臺北上班族:打拼20年,竟無家可歸

「憑什麼爸媽要留房間給你?」月領45K的臺北上班族:打拼20年,竟無家可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1.19

才34歲,在台北上班做設計的小葉子就嘗到苦頭,明白有一種痛的感覺,叫做有家歸不得。他和所有在外打拚的遊子一樣,都抱著一個想法,哪天在外面受到委屈傷害,想要回家時,父母會無怨無悔的收留,並將他們擁抱入懷說,沒關係,回家吧,爸爸媽媽永遠支持你!小葉子的老家在高雄,沒想到父母卻帶著滿臉歉意說:

「家裡,沒有預留房間給你…」

父母的家,就是我的家?

廣告

不可置信!無法理解!才離家10年,怎麼會有如此大的變化呢?小葉子找上大8歲的桂姐訴苦,想要從桂姐這裡獲得一絲慰藉,誰知桂姐露出一臉詫異的表情問她:

「憑什麼,你認為父母要留房間給你?」

「憑我是他們的女兒呀!更何況我單身,父母的家不就是我的家嗎?」

桂姐是一家出版社的老闆,經營有成,因為小葉子的底子強、功力好,經常外包設計案給小葉子賺外快,成為忘年之交,小葉子遇到人生困擾,都會來找桂姐談心解惑。兩人個性迥異,人生觀不同,桂姐給的不是取暖,經常是棒喝,把小葉子一棒敲醒。

廣告

小葉子的66歲父母住的是一間三房公寓,已經收留弟弟一家4口,擁擠不堪,根本無法再容納小葉子,即使勉強擠一擠,長久也會不方便,影響家人的關係與感情。另外,桂姐也強調,這是父母的房子,怎麼處置是他們的權利,兒女無權置喙,話說至此,小葉子不以為然的回應:

「怎麼說,這個房子,我將來也有一半的權利啊!」

「憑什麼,你這麼確定父母一定要留房子給你和弟弟呢?」

父母,沒有權利處置自己的房子?

這下子,小葉子張嘴半天合不攏,下巴掉下來,她的腦子裡從來沒有一刻飄過這個想法,不是這樣的嗎?大家都以為,父母的房子身後是要留給子女,要不然留給誰?桂姐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轉移焦點問她,每個月有給父母生活費嗎?

「怎麼給?我自己在台北要租房子、吃穿花用,都不夠用了…」

「你月領4萬5千不夠用,你的父親已經退休,靠著勞保年金2萬元,可以養活一家子嗎?」

小葉子慚愧的低下頭,桂姐提醒她,父母很有可能會用房子去抵押,每個月固定向銀行領取生活費,像他們家的房子市值800萬元,大約月領1萬5千元共30年,與勞保年金湊合湊合,在高雄可以過個像樣的生活,愈來愈多的老人選擇嘗試這種以房養老的方式。

「現在的父母都知道,不能靠孩子,只能靠房子。你告訴我,父母的房子沒了,你老來要住哪裡?」

「我一直以為,工作若是不如意,大不了就回家住,從來沒有想過老來會沒有房子住的問題…」

現實都是假的,只有小確幸是真的?

桂姐搖搖頭做個總結,小葉子是「年輕版的海濤法師」,看到的現實世界都當作眼睛的業障太重,一切都是假的!人會老去是假的,父母要有錢過日子是假的,父母可能以房養老是假的,有家歸不得是假的,老來沒有住處是假的…通通都是假的,對現實世界無奈與無力,於是一概用無感面對,活在自我感覺良好裡。

不過,小葉子在台北有一個穩定工作,平日還有外面案子可接,月收入好歹也有5~6萬,在高雄買個200萬的套房沒有問題,再小也是窩,小葉子竟然自曝:

「哪有200萬?我的存款連20萬都沒有!」

這次輪到桂姐嚇到從椅子上摔下來,工作10年,怎麼可能存不到20萬元?小葉子解釋,因為他和做設計的朋友都認為,人生不能只有工作,一定要有生活品質,賺來的錢都花在這些品質上。

比如說,出租的房子如果有附家具,別人搶著要,小葉子卻是絕對不租,因為這些家具廉價低品味,看不上眼,小葉子寧願請人做微型裝潢、自己買家具與布置,住在裡面感到身心靈都愉悅。或是,每年到日本做5~7天的輕旅行,每三年要到歐洲做12~15天的長旅行,每年旅行花費上看15萬元。小葉子是哈日族,平日穿的用的,非得用日本進口商品不可,他就是喜歡日式的低調精緻。

「我的朋友都是這樣子想的,工作可以認真打拚,小日子一定要過得有情調有品味,人生才值得!」

一輩子租房,先存420萬房租

桂姐懂得,她的生活周遭不少這類文青,他們看一切都是假的,只有小確幸是真的。小葉子反問一定要買房子嗎?網路上很多文章都說:「不要掉進租不如買的陷阱,其實買不起房沒啥了不起」、「月薪不到9萬,千萬別買房」、「別再妄想靠買房致富」…桂姐說,這些文章,重點不在教你不買房子,而是要你不盲從,理性去思考人生、安排人生,重點在於做好財務規畫!

「你想要租房子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是一種財務規畫、一種人生選擇,沒問題的!但是請確定一件事,要有能力付房租到最後一刻。」

買房子是一個具有風險的投資,進場的時間點最具關鍵,有人買貴,有人買便宜,差別在這裡!但是,它背後隱含的重大意義是生涯規劃、財務布局,以及養老的安排。不論買或租,都不要死心塌地認為「父母的房子就是你的房子」,這個觀念才是最具有高度風險。

不買房子,就要存錢付房租,而且最好算到100歲!也就是說,65歲退休以後,每個月付1萬元房租,光是房租要準備420萬元,你有嗎?沒有的話,請開始存錢!

洪雪珍更多職場觀念,請看這兩本書:

1.《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

了解自己所處的戰場
爭取升遷、加薪有技巧
掌握換工作的最佳時機
面試時下對功夫

☛博客來 goo.gl/HEglZT

2. 《不乖勝出》:

上班是一個不由自己控制的狀態,尤其要自我覺醒,要有不乖的思維,堅持做一個不乖的人。
相信自己也勇敢做自己,外顯為一種氣場,製造特殊的吸引力,讓全世界都來幫助自己。

☛博客來:https://goo.gl/xfMb1p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家哲 靠北工程師 憑什麼 無家可歸的戀人 房間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