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夠狂妄 世界便會讓出一條路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夠狂妄 世界便會讓出一條路來!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08.14

倫敦奧運賽事第一天,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II, Her Majesty Queen)第一站行程,便是親臨奧運游泳館,這座由前衛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最能代表本屆奧運建築工藝成就的場館。而我,則在這座雙曲面波浪造型屋頂的場館,感受狂人作品的張力。

認識一個人,看作品,往往比面對面聊上半天有用。哈蒂,2004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是我在倫敦遇到的第一位狂人。

倫敦奧運游泳館
倫敦奧運游泳館

廣告

因為從不設框架、沒有邊界(No Boundary),所以說她是狂人。

「我不相信和諧,什麼是和諧?跟誰和諧?如果你旁邊有一坨屎,你也會去仿效它,就因為你想和它和諧?」這是有人問起,作品是否該考慮和周圍環境的互動,哈蒂的嗆辣回應。

通常,人們這樣介紹這位普立茲克建築獎設立以來首位女性得主:英國籍,出生巴格達,大學唸「閉著眼睛都能會」的數學,之後轉念倫敦建築聯盟學院(AA,即那所校園內立有Most Famous Architects Have Been Here「最有名的建築師都來自這裡」牌子,建築人眼中的最高學府,見alive品味書《叛逆倫敦》頁190),師承設計北京央視大樓「大褲檔」的庫哈斯(Rem Koolhaas),她的設計風格是唯一、不同、原創。

這也是關於哈蒂僅有的中性描述,除此之外,盡是爭議。

廣告

《TIME》評述她:「盛名來自胎死腹中的計畫,而非實際完成的計畫」,一如,1982年,她建築師生涯首度贏得國際競圖,卻沒人蓋得出來的香港「峰」私人俱樂部;也一如,替台中市政府完成的古根漢美術館分館「紙上建築」。記者問她,女性行事上和男性有什麼不同?她回說:「我不知道,因為我從來沒有當過男性。但顯然,大多數業主不太跟一個女性攪和,尤其要一個伊拉克女性來告訴他們怎麼做。」

越是被爭議,哈蒂越是展現對於建築奇觀的狂野想像力。2008年,替Chanel設計的《流動的藝術Mobile Art》展館,長達45米宛如太空船外型的空間,首度落實她流體幾何的建築觀點。這回奧運,哈蒂放大35倍,提出一個近乎騰空、比一個半足球場還長的波浪式屋頂,讓倫敦籌委會既「驚」且「艷」,「艷」的是,替倫敦東區留下名列當代建築史的亮點;「驚」在於,這座游泳館最終建造費用,竟高達招標報價的四倍,是本屆奧運僅次主場館「倫敦碗」最昂貴的場館。

暮色的倫敦西城「女王陛下」劇院(Her Majesty’s Theatre),當《歌劇魅影》的暗紅布幕升起,我見著另一位狂人-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Webber)。

歌劇魅影
歌劇魅影

《心經》:遠離顛倒夢想。韋伯執意顛倒夢想,狂人當之無愧。

1986年10月,《歌劇魅影》音樂劇在「女王陛下」劇院首演,從此,劇院裡的魅影每晚準時登場,迄今已25年,打破史上音樂劇的連演紀錄,上演著人們面對愛情的巨大渴望下,那張遮掩著占有慾弱點的面具。

韋伯是這樣顛倒人生。出身媽媽教出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首獎得主、弟弟是大提琴家朱利安的音樂世家,卻反叛正統古典音樂;為替莎拉‧布萊曼量身打造《歌劇魅影》,不惜與元配斷情緣,最後卻也和布萊曼分手收場;戲票上的演出單位,印著其市儈至極的音樂製作公司名-「真有用」集團(Really Useful Group),更顛倒對他報以熱烈掌聲凡人的美好想像。

然而,從諸多顛倒提煉出來的動人和精采,卻正是編出《歌劇魅影》舞台劇,這樣既通俗且性靈作品的強力催化劑。

在奧運游泳館內,思索哈蒂說過:「我的圖都不是在討論建築的『不可能』,而是建築的可能性。」在歌劇魅影劇終落幕那一刻,心領了悲劇英雄性格的韋伯,歌詠愛情眾水也難滅的絕對真理。

2012年嬉遊倫敦,遇到兩個狂人。狂人教我的這一課是:夠狂妄,這世界便會讓出一條路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游泳館 歌劇魅影 奧運 哈蒂 韋伯 狂人 英國女皇 古根漢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