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球鞋也要沾智慧手機的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球鞋也要沾智慧手機的光

連球鞋也要沾智慧手機的光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高橋 史忠
日經科技報 2012.08.13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在位於美國波特蘭近郊的美國Nike總部,這家知名體育用品企業每週三都會召開邊吃早飯邊討論「數位」話題的早餐會,目的在於創造一個讓員工試用採用了電子技術的體育商品並提出新創意的機會。

Nike在2006年推出了和iPod連動的步速感測器。後來針對跑步領域推出了「Nike+」品牌的數位體育相關產品。進入2012年,這項業務全面展開。 

廣告


Nike的籃球鞋「Nike Hyperdunk+」


內置在鞋底的壓力感測器等。

首先推出了測量用戶每天運動量的腕帶式運動測量儀「FuelBand」,用來測量走了多少、跑了多少、運動了多少等。該產品的意圖在於讓用戶在運動時間以外也接觸Nike品牌。

隨後,2012年6月針對籃球和訓練用途,推出了在鞋底安裝各種感測器的運動鞋新系列。通過標配壓力感測器和加速度感測器,可以將用戶跳躍時在地板上施加的壓力、衝刺次數及加速情況等數據化。利用智慧手機等採集這些資訊,並通過Web服務實現數據可視化。該服務對提高比賽成績和健身效果很有幫助。

廣告

核心產品中導入數位技術

這款球鞋與以往Nike+數位商品的區別在於,它不是手錶或腕帶式的專用測量儀器。Nike在核心產品—原有體育用品領域的產品中內置了感測器。可以說這實現了該公司開拓採用數位技術的新體育相關服務的決心。

每週三的早餐會是評估數位體育領域各種產品的會議。Nike負責數位體育相關業務的副總裁Stefan Olander表示:「Nike員工也是『超級用戶』。自己體驗和交流意見有助於改進產品性能。」

耐吉是利用數位技術改變體育領域的一個代表。另外德國愛迪達也推出了「miCoach」品牌,認真致力於採用加速度感測器及心率計等的數位體育相關產品。

愛迪達日本公司負責數位體育相關產品的體育績效業務本部mi業務部高級經理山下崇指出:「在體育界,對身體運動數據的需求越來越大,並且也越來越重要。通過結合運動數據和Web服務來分析數據以輔助用戶訓練的業務的現實意義越來越大。」

實現這一業務的關鍵是大幅普及的智慧手機。因為智慧手機是通過無線通信收集專用儀器測得的運動數據,並使其與Web服務連動業務的核心。同時,智慧手機本身內置有運動感測器,具備只需開發應用即可涉足數位體育領域的環境。智慧手機的問世正改變著體育用品領域的遊戲規則。

實際上,愛迪達提供的跑步用App在跑步熱潮下,用戶順利增加。該應用的特點是能夠根據用戶的目的,通過Web服務提供訓練功能表及實際訓練結果評價等。


愛迪達的「miCoach CONNECT」。組合主要面向跑步用途的智慧手機應用和心率計使用。

雖然愛迪達也有將測量跑步狀態的採用加速度感測器的專用儀器與心率計組合在一起的產品,但將智慧手機的應用與心率計組合在一起的簡易版產品更受歡迎。愛迪達日本的山下介紹說:「只有智慧手機和心率計,設置簡單,在正打算跑步的女性等消費者中備受青睞。」

勇於涉足硬體開發

智慧手機問世帶動的數位體育興盛還有可能改變與隨身數位產品相關的各種業務的規則。在體育領域,現在正在掀起可謂回歸硬體業務的浪潮。除Nike、愛迪達這種與「數位」沒大有關係的大企業外,很多新創企業也抓住數位體育領域的商機,開始推出新技術的應用方案。這些大企業和新創企業的共同點在於,都具有「自行開發前所未有的『產品』和『服務』」的開拓者精神。

在智慧手機量產帶動下,各種感測器實現小型化和低成本化使他們的挑戰得以實現。在沒有庫存風險的Web服務和軟體相關創業佔主流的時代,不少新創企業勇於在數位體育領域進行硬體開發。

加拿大Recon Instruments公司技術長Hamid Abdollahi說道:「硬體業務確實很難,但是,我們正在開拓新領域。我們要做的業務所需要的儀器現在還沒有,因此只能自己開發。」


Recon Instruments公司首技術長Hamid Abdollahi。

Recon公司開發的產品是滑雪護目鏡中內置的抬頭顯示器(HUD)。最新產品「MOD Live」配備有GPS、氣壓感測器、9軸(3軸加速度感測器、3軸角速度感測器、3軸地磁感測器)運動感測器,用戶可以戴著護目鏡通過HUD的畫面確認滑雪途中的雪山位置、時速達50k~100km的滑行速度等資訊。戴上這款護目鏡後,能看到彷彿在右下方1.5公尺處有11吋的畫面。該產品採用藍牙作為近距離無線通信方式,可利用戴在兩個手腕等處的遙控器操作HUD以及與智慧手機連動。 

核心產品HUD等硬體的開發全部採用自主技術。通過對HUD上採用的鏡頭、彩色液晶面板及印刷佈線基板等實現小型化並合理配置機體和鋰聚合物充電電池,實現了可嵌入滑雪護目鏡中的尺寸。 

Abdollahi介紹了自家產品的優勢:「以前生產的HUD大部分是1500美元以上的奢侈品,尺寸大且不方便,不連接數據線就無法使用。MOD Live尺寸小且價格便宜,只需約400美元。今後,除雪上項目外,我們對在水中及空中等進行的體育項目也很有興趣。」 

不過,僅看小型廉價的硬體特點,會誤解Recon公司的業務本質。該公司的HUD還具有智慧手機時代特有的新特點,那就是「不斷進化的HUD」這一概念。

Recon公司HUD的軟體平臺採用了Google Android 2.3。利用該平臺,可以在銷售HUD之後透過追加應用來增加新功能。2012年6月,該公司針對外部軟體開發人員公開了HUD用應用開發套件(SDK)。該公司正在開發能顯示雪質、天氣及線路導航資訊等的應用。MOD Live中內置包括氣壓感測器在內的「10軸」運動感測器,就是為了實現通過追加應用而產生的新功能。 


左為Recon Instruments公司的HUD「MOD Live」。裝在專用滑雪護目鏡上時,如右邊照片所示,在右下部分看到HUD畫面。

將網際網路領域的潮流引入硬體世界

 實際上,這種「擺脫一次性收益模式」的做法是著手開拓數位體育領域的很多企業的共同特點。其目的在於構建「專用測量儀器」、「智慧手機」、「Web服務(應用)」連動的三位一體的共生系統。目標是將網際網路領域的開放化潮流引入硬體業務,創建與已有的社群網站連動服務及競爭企業之間也能交流資訊的機制等。 

這些舉措有可能起到以體育「娛樂」為核心,影響移動領域的無線通信技術及傳感技術等的巨大作用。不僅局限於在室外,這還將對採用這些技術的家庭娛樂、節能技術及醫療健康領域產生巨大影響。 

Nike的Olander已經看到了最初只有少數人開發的數位體育業務的未來,他認為:「數位體育部門已經匯聚了負責產品開發及用戶體驗(UX)等方面的很多人才,並不是原有業務的延伸。」 

Nike+相關產品的用戶全球已超過700萬人。Nike、愛迪達等大企業和新創企業的開拓者們要挑戰的是,振興將人體運動數據變成娛樂的新業務。這一浪潮正在穩步迅速擴大。(記者:高橋 史忠,《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OD Live 愛迪達 Nike 球鞋 智慧手機 Adidas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