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是好創業點子嗎?」一個40歲成功企業家:多數人怎麼想不重要,你才是擁有夢想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這是好創業點子嗎?」一個40歲成功企業家:多數人怎麼想不重要,你才是擁有夢想的人

「這是好創業點子嗎?」一個40歲成功企業家:多數人怎麼想不重要,你才是擁有夢想的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我跟朋友在一個週六下午,坐在一家咖啡店裡面,我朋友大概40多歲,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和天使投資人,過去10年投了超過20家公司,對於大中華地區的新創圈非常有經驗。

我們今天在等的是另外一位朋友,他年輕許多,大約30歲,剛剛離開知名跨國大公司非常穩定的一份工作。在那邊工作5年之後,他終於決定跟他幾個好朋友,嘗試一條有風險的路,試試看他們瘋狂的創業點子是否能夠發展成為一個成功的年輕公司。

他們全都在2個月前辭職了,剛剛註冊設立了公司。隨著一些基本運作剛剛開始,這位朋友在2週前問我是否能夠幫忙介紹一些創投或是天使投資人給他。他認為是時候展示產品和商業企劃,看是否夠好到能吸引一些專業資金進入。

廣告

幾分鐘後,我朋友來了。我做了介紹,而接下來20分鐘,我年輕的朋友用20頁的簡報簡介了他們公司的所有細節:團隊、點子、商業模式以及現況。我比較年長的朋友問了他一些非常直接的問題,接下來的10分鐘,年輕的朋友試著盡他所能的回答這些問題。

最後,在一開始公司介紹和問題都回答完畢之後,有一個短暫的時刻每個人都靠著椅子,啜飲著手上的咖啡,現場安靜了陣子。

最後,我年輕的朋友問:「你覺得這是一個好的創業點子嗎?」他看著我年長的朋友。我年長的朋友回看著他,沉默了幾秒鐘,最後才回答:

「當我第一次聽到時,認為Uber是有史以來最爛的點子,而且絕對不會成功。Airbnb也是。當我第一次聽到Snapchat的時候,我完全搞不清楚那是什麼,又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在這些案例中,我完全是錯的。而我未來在許多案子中應該也還是會看走眼。

廣告

我的重點是,根本上來說,當談到創業點子或是個人夢想時,我怎麼想並不重要。你怎麼想比較重要。我是否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創業點子並不重要。你是否認為這是一個好創業點子才重要。

你帶著猶豫和不確定問我剛剛那個問題這件事情,本身是個不好的跡象。

理想的情況是,如果這真的是你的夢想,你非常肯定所以願意辭去穩定的工作,願意賭上你的存款和原本安全的職涯,那你應該非常肯定這就是個好主意,只是不確定該如何執行和說服別人。如果你真的那麼相信它,並且像每個創辦人都該做的一樣,做好了必要的功課和準備,那不管別人怎麼說,就算多數人都告訴你這是個爛點子,你也應該堅定不疑。不然你要怎麼說服其他投資人、未來員工和未來早期的客戶呢?

所有投資者的意見都是在趨勢中游移。幾年前,每個投資人都想要投資做比特幣相關的新創公司。然後是物聯網,現在最熱的則是跟人工智慧有關。不要聽信所有不同天使投資人、創投或是所謂「業界領袖」告訴你的不同意見。

你很容易在事後說:喔,我知道臉書會爆紅。或是當我一聽到就知道Uber會成功。但基本的事實是:

沒有人可以100%預測未來,而唯一需要真心相信這個點子有機會的人就是你,你是擁有這個夢想的人。最終,多數人怎麼想不重要,你怎麼想才重要。

因此,你必須問自己:你對這個點子、這個夢想有足夠的熱情嗎?足夠到犧牲你所由的存款、你寶貴的青春歲月、家庭時間和你整個名聲嗎?

現在,看著這個不完整的企劃和你對於回答某些問題時候的猶豫,我不太確定你準備好了沒。」

我年輕的朋友靠回到他的椅子,不確定要回應什麼,猶豫寫滿在他的臉上,即便他一句話都沒說。這次會議無疑給了他和他的團隊有很多事情可思考。

在許多方面來說,試著追求個人創業點子跟去追尋任何個人夢想是非常類似的,不管是想去念夢想學校、弄一個樂團或是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店。

通常如果你問10個不同的人,徵詢他們的意見,你會得到10個不同的建議,有些意見之間彼此是直接衝突的。你的夢想越新、風險越高或是機會成本越高,有越高的機率會聽到別人告訴你:「你瘋了,這是一個很糟糕的點子,你不應該去嘗試。」

大多數人會告訴你停下來。家人或父母會最有可能說服你採取更安全、熟悉的路徑,包括在一間每個人都知道的公司裡面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這個時候,多數人會乾脆放棄,甚至從來沒有邁出第一步。

但如果每個人都這樣的話,那臉書、Google、Uber和Airbnb等等這些公司會在哪裡?他們怎麼會開始?任何新的改變、正面破壞或是新的創新又怎麼會開始?

遲早,當涉及到個人夢想時,我們全都會面臨這個基本問題:

這是你的新創公司、你的夢想、你的生活。我、他、我們或其他任何人認為你的點子或夢想是好是壞並不重要。只有你自己是否認為這個點子很好才重要。

因為最終,是你投注人生中寶貴的時間進去。如果你都不相信它,那為什麼其他人應該要相信呢?你要如何說服你的家人、朋友、合夥人、員工或未來的客戶?重點是,你真的相信它嗎?相信到你願意投資你的錢、人生和希望在上面?

只有你自己是否認為這個點子很好,才重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40歲創業 創業 點子 創業點子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