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害怕被討厭,但你要先喜歡自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不要害怕被討厭,但你要先喜歡自己

不要害怕被討厭,但你要先喜歡自己
圖片來源:martinak15@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7.01.13

朋友的苦水,你會幫忙分攤;朋友的心事,你會願意解憂;朋友有難,你也樂意幫忙,總是在意別人的感受,希望別人開心,你對所有人好,但就是忘了要對自己好。

你是否常常常安慰別人,但卻發現沒人給你安慰?你要對別人和藹,但也別忘了對自己好,在傷心的時候、難過的時候,也要學會安慰自己。

不要害怕被討厭,但你要喜歡自己

廣告

「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別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由。」——阿德勒

我們常常會因為想要討更多人喜歡,所以刻意隱藏自己,或是讓渡了一些什麼當作交換,可是到最後往往發現自己所丟棄的並不是不好的自我,而是一些專屬於自己的珍貴的部分。更甚至是,你拋棄的那些也沒有讓你得到更多的喜愛,只有換來更多的妥協。

學習認同自己,並且去肯定自我的價值很重要,你不一定要跟所有人一樣,你只要是你自己就好。

你要找到自己的方法,讓自己開心

廣告

很多很有道理的話,自己不一定受用,那是因為沒有真心地接受,更因為不是所有的辦法都能適用在每個人的身上,因為你跟他並不完全相同。

但是也不要去否定那樣的話,自己不適合的,不表示別人無法從裡頭獲得幫助。重要的是,他們找到讓自己過得好的方法了,你可以選擇參考,若不行,至少讓它可以提醒了你好起來的可能。

他們不一定是對的,方法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他們找到讓自己快樂起來的方法了,你也要找到你的,這點最是重要。

不是所有人都良善,你要保護自己

有些時候,你並不明白一個人為什麼會討厭自己。你並不認識他、你們沒有說過話,但他卻對你懷有敵意,甚至會說你的不是。你百思不得其解,也試圖釐清或解釋誤會,但都未果。

後來你才發現,並不是全部的人都是好人,他們就只是想討厭你而已。他們討厭的原因,並不是來自於你,而是他們自己的心。對每個人都要和善禮貌,但不要勉強每一個人都能做到,離他們遠一點,就是最好的自我保護。

讓你能做自己的朋友最難得

「謝謝你,總是讓我安心做自己。」

我犯錯時,你會說「有學到什麼就好」;我跌倒時,你會說「站起來就好」;我得意時,你會拉住我不讓我迷失;我萎靡時,你會說「休息一下是好事」;當我把最多時間花在等待時,你會拍拍我的肩膀說「是該啟程了」。

不期待我完美、不想要我變得跟誰一樣,接受我真實的樣子,擁有自己的步調。你化解所有不愉快,在你身旁總是無比自在。讓我能做自己,是最珍貴的禮物。謝謝你,讓我能一直,做著自己。

►新書《把星星都點亮》Instagram:fourone4141

本文獲「肆一」授權轉載,原文:不要害怕被討厭,但你要先喜歡自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喜歡自己 害怕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