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漢堡吃一半要求打包,不願付2元買塑膠袋!這個媽媽不是奧客,全是被店家SOP惹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漢堡吃一半要求打包,不願付2元買塑膠袋!這個媽媽不是奧客,全是被店家SOP惹惱

漢堡吃一半要求打包,不願付2元買塑膠袋!這個媽媽不是奧客,全是被店家SOP惹惱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電影〈速食遊戲〉中的麥當勞兄弟將原先用於工廠的科學管理思維,套用在自家的餐廳中,模擬出哪裡擺麵包、黃瓜、擠番茄醬、炸薯條,哪裡將漢堡包裝好送出,並經由反覆的測試及修正,找到了最快的出餐效率。

之後Ray Kroc開始了麥當勞的加盟事業,經由品牌的建立,取得加盟者及銀行的信任,再透過標準化的流程,成功複製這套商業模式,達到快速擴張擴點的目標,打造全世界品牌價值最高的餐飲事業。

無論是麥當勞兄弟還是Ray Kroc,他們的成功,都是因為打造了一套能賺錢的SOP,然而SOP真能解決所有問題嗎?

廣告

塑膠袋兩塊錢

某一天來到麥當勞想打牙祭,就在櫃台排隊準備點餐時,忽然有位約莫40歲上下的媽媽,臉上蘊含著不滿及怒氣,將原先準備要內用的餐點及餐盤拿到了櫃台,口氣不太好的說。
「喂!幫我包起來,我要外帶。」

櫃台服務員對於這位媽媽的態度感到些許錯愕,而在場所有人,也幾乎用一種看奧客的眼光在看這位媽媽,於是服務員趕緊接下餐點進行打包;這位媽媽很不耐煩的欲言又止,又踱步幾回後,終於還是忍不住開口向櫃台抱怨起來。

「你們洗手台的地板是溼的,害我的小孩跌倒了,所以我才要趕回家不在店內吃,為什麼你們的洗手台地板是溼的?」

廣告

原來,這位媽媽帶著二個孩子來麥當勞用餐,孩子剛剛在麥當勞內玩了起來,可能洗手台剛有其他客人使用過,地板有些水痕,加上孩子互相追逐及不小心,才導致意外發生,幸好只是皮肉傷並無大礙,但已讓這位媽媽心情大受影響。

而櫃台服務員除了點頭外,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回應這位媽媽,就在將餐點用幾個紙袋分裝完交給這位媽媽時,媽媽提出一個要求。「能給我一個塑膠袋嗎?那麼多包我怎麼拿?」

櫃台的服務員聞畢,手腳俐落的在收銀機敲上2元,打出發票說:「好的,塑膠袋是兩塊錢」。

我心想,「這位媽媽都已經瀕臨爆發邊緣了,怎麼這兩塊錢的人情也不做一下,也太SOP了吧!」

果然,就像是最後一根理智線斷掉般,這位媽媽大吼:「叫你們經理出來!我本來要內用,是你們環境有問題,害我孩子跌倒我才改外帶,你們還敢跟我要塑膠袋的錢?」

櫃台的服務員被這位媽媽的反應嚇了一跳,面有難色的僵在哪兒,不知該如何是好,直到請示完其他的店內前輩後,才趕緊拿出塑膠袋進行裝袋。

SOP需要溫度

平心而論,這位媽媽並不算太奧客,她只跟櫃台表達孩子跌倒的不滿,以及改成要求外帶,並未要求任何補償動作,若真有,也只有那2元的塑膠袋。

對於店家而言,他們一天整理店內環境數次,然而剛被客人使用過的洗手台,以及店內嬉鬧的孩子,很多時候真的不在能控制的範圍中。

對於奧客,我們當然鼓勵鞭數十,驅之別院,但有時候不少客人,其實就像這位媽媽一樣,只是因為一些意外而有了些情緒,此時,太制式化的SOP還真不太管用。

彼得杜拉克曾說:「組織存在的目的,是要讓平凡的人,能夠做到不平凡的事。」SOP要成功,除了標準化的建立之外,還必須讓現場有人能夠跳脫標準化來管理,一來確保管理系統的順暢,二來進行例外事項的控制及決策。

大方向靠SOP,小細節得靠臨場智慧,在追求標準化的效率外,還得有些人性化的溫度。兩塊錢的塑膠袋,就給了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奧客 塑膠袋 塑膠條哪裡買 打包 漢堡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