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人生沒目標?一個外商老總:列一份死前希望達成的願望清單,脫離渾噩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年輕人,人生沒目標?一個外商老總:列一份死前希望達成的願望清單,脫離渾噩人生

年輕人,人生沒目標?一個外商老總:列一份死前希望達成的願望清單,脫離渾噩人生
清單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388516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7.01.10

離開職場十年,接受媒體訪談,內容摘錄如下:

當初是什麼想法或理由,讓你在45歲事業頂峰之際,決定提早退休?

我40歲的時候就有這個念頭,當時工作時間很長,身體出現狀況,又因為在同一家公司待了快20年,即使換過不少職位,但心理上對類似工作已經厭煩,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做真正想做的事,雖然那時對什麼是「想做的事」還是模模糊糊,但我認為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廣告

這可能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其實當時我並不是那麼堅定打算從此退休,只想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但離開職場不到一年,我就發現,回不去了!

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可否提供一些退休安排的建議?

我從金錢、健康、快樂三方面來說,而且適用每個年齡層。

金錢方面,培養正確的金錢觀,「足夠就好」、「錢不是目標,而是必要工具」、「花掉的是錢,沒花的是紙」等。

廣告

健康方面,人到中年,運動的目的不是為活得久,而是為活得好,從雙腿開始,建立像走路、跑步、騎腳踏車等終身運動習慣。

中年其實是最有本錢作夢的人生階段,關鍵是要能「放下」,放下對金錢的執著,放下他人的眼光,以及放下對死亡的忌諱。東方人總是避談生死,但事實是,只有當懂得坦然面對死亡,才能認真看待活著的每個時刻。

一旦動手規劃,我開始跑步健身、記帳、尋找長期穩當的投資工具,還把家搬到高雄。我也開始積極思考不上班後的生活內容,由此列出人生「願望清單」。但即使做好這些準備,剛離開職場一定還是會害怕,這是人之常情。

你說退休是為從事人生職志,什麼是「職志」?

職志有三個條件:會做,喜歡做,做了覺得有意義的事。英文有個名詞叫Flow,譯為「心流」,當人進入心流階段,會產生興奮及充實感,忘記時間的存在。很多人在臨終前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做自己」,從事職志就是產生心流,就是自我實現,就是做自己。

如果從事的職業就是職志,那何必提早退休?我45歲退,是因為工作不是職志,離開職場後做了許多探索和嘗試,一次偶然機會下開始寫作,一寫就停不下來,寫作成為我的人生職志,對人生下半場產生重大影響,創作和分享的快感夠我寫到100歲。

退休最常發生的問題或困難是什麼?如何避免與克服?

不同階段有不同挑戰,通常年輕人總想明天就退休,快退休的人看不清錢的價值,已經退休的則是沒有「職志」。多數人退休是被動的,年齡到了或公司裁員,心中較沒有安全感,覺得錢永遠不夠,問一個人需要多少退休金?他說1千萬,存到1千萬要3千萬,再來就5千萬、1億,沒完沒了。

錢固然必要,人卻常忽略其他起碼同樣重要的東西,試著列出願望清單,也就是人生終了前希望達成的願望,不管是什麼,不要覺得它們離自己太遠,一旦列出就能幫助你看清缺少的究竟是錢,還是健康,時間等其他資源,看清楚才能朝目標一步步前進,否則,日子就會在始終感覺匱乏中渾渾噩噩過下去。

所以,你為「退休」賦與了新的定義?

在過去,退休給人的感覺是垂垂老去,生活只能看電視和含飴弄孫,但我認為那個年代已經過去了,只是還沒有一個新名詞出現,也許最接近的說法是「人生下半場」,現代人進入下半場除了休息玩樂,仍要不斷學習、工作,差別是年輕時學習和工作為生計,中年後學習工作則是為實現自我。

我很幸運可以在45歲退休,常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我都回答這是我這輩子做過最英明的抉擇。轉眼10年了,10年來我過得很充實,但我講不出接下來的10年要做什麼,因為我還想嘗試更多不一樣的東西,獲得更多不一樣的經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沒目標 人生沒目標 生活沒目標 沒有人生目標 人生沒有目標 沒目標的人生 沒有目標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