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海倫清桃、田中實加...這年頭,造假說謊的人太多了!2017年最重要的職場能力:辨別真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海倫清桃、田中實加...這年頭,造假說謊的人太多了!2017年最重要的職場能力:辨別真假

海倫清桃、田中實加...這年頭,造假說謊的人太多了!2017年最重要的職場能力:辨別真假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7.01.09

最近兩週,陸續接到三個電台的過年特別節目專訪邀約,主題都是「2017職場新趨勢」,而且都跟名主持人對談,讓我壓力頗大。

趨勢有人說得準嗎?

其實,大家都知道的趨勢,哪輪得到我來說,就好比「英文一定是2017年的語言趨勢」,這不是廢話嗎?所以我最近在節目裡都談「你一定知道,但很難阻擋的十個職場趨勢」:

廣告

1. 學習碎片化:我們在這一行非常清楚,in house training會越來越少,教室裡的訓練成本真的很高,大多遇到心不甘情不願的學習者,講師費盡千辛萬苦要討好學員,無論學習方法或教學效果,只為換得下次的出場機會,這樣真的太花錢,也不見得有效率。

2. 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以年資為效忠公司標準的時代漸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誰可以解決公司眼前的問題,誰能帶來公司的利潤與明年還能生存下去,價值越高,薪資越高。

3. 隨身碟思維:自帶訊息,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的變形蟲工作者,在以專業取向的行業競爭系統下,會越來越容易生存,跨產業交流日趨頻繁下,首重你是不是一個咖,有沒有料。

4. 網路即通路:誰能掌握網路,便能掌握「通路」,中間人經濟也罷,去中間化思惟辯證也罷,就看網路,一決勝負。

廣告

5. 虛虛實實,真假難辨:網路取代一切,自媒體時代來臨,所有的虛假包裝都會被過度放大,真實誠信會被刻意縮小,辨別真假的能力,變成職場工作者,最重要的一種能力之一,偽裝與刻意虛假的資訊,會充斥你我周圍,不得不小心。

6. 老闆變成大陸人:就算實際上的老闆不是大陸人,上游都有許多大陸文化,連你的邏輯思維、下載的app、一般用詞、影劇八卦…都是大陸人的東西,這是你擋也擋不了的趨勢。「市場在哪裡,A咖就在哪裡」,當台北跨年淪為次咖,大陸主要省份跨年都是大咖,有些你以前不想相信的東西,就讓市場告訴你,職場也是一樣。

7. 鐵飯碗思維:不是在同個地方永遠有飯吃,而是去到哪裡你都有飯吃,這才叫鐵飯碗。

8. T型人+π型人當道:以往單一技能的時代已過,為了讓自己走到哪裡都有飯吃,而且不被市場潮流淹沒,培養第二技能、第三技能的需求與機會將越來越高。

9. 學歷貶值,能力升值:你確定多念一個EMBA,對你真的有幫助?這是你逃脫辦公室的藉口?無法升官的萬靈丹?還是其實只想交新的朋友?職場需要的是專業能力,不再是學歷。

10. 人脈貶值,信任升值:要認識某某人,在這個時代,沒有你想得困難,但要取得某某人的信任,在這時代卻是難上加難,訊息變多了,資訊複雜了,人與人的相處,會以信任感當成第一要務。

最後補充資訊爆炸下的思維前提:我們要假設你現在做的所有決策過程,說的每一句話,最後都會被公諸於世,此時,你會做何種決策?

祝大家新年快樂,2017年平安蒙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名石堂 真假 田中實加 說謊 海倫清桃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