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新演講》馬雲:一家152年的日本糕點鋪,讓我了解真正的企業使命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最新演講》馬雲:一家152年的日本糕點鋪,讓我了解真正的企業使命是什麼!

最新演講》馬雲:一家152年的日本糕點鋪,讓我了解真正的企業使命是什麼!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來源:編輯台)
撰文者:辛堤那

就在2016年將要結束前,馬雲創立的湖畔大學,舉行了第三期學員面試及公布新校區地點,新校區選址位於杭州市餘杭區倉前鎮,由台灣設計師姚仁喜主持設計,將於2017年開工,並計畫於2020年湖畔大學第五屆時,開始使用。

這個由馬雲親授、學費高達36萬的課程,共吸引2,400多擁有實戰經驗的老闆報名,最終79人進入面試,來自30多個產業,包括:農業、安防、軍工、再生資源、金融理財、印刷製造、工業設計、影視娛樂、新能源、新材料、機器人等新領域。

雖然,湖畔大學屬於少數菁英專享的私塾課程,但馬雲也很大方將之前幾場演講的內容,跟一般老百姓分享。

廣告

以下就是大陸網友筆記俠Notesman整理的其中一場:

今天我主要講一下使命、願景、價值觀是什麼?

1、使命

我曾經在日本街上的一個小店裡,看到門口掛了一塊牌,說「慶祝本店152周年店慶 」。我很好奇,這家店竟然有152年,我跑進店裡一看,估計面積不會超過20個平方米,一個老頭,一個老太在做糕點。我說: 你們這個店有152年啊!他說:「152年,我們家的糕點提供給了日本皇宮。」我說:「你怎麼不想搞的大一點? 」他說:「挺好的,我們幾代下來就在這個地方做,我們挺享受的。 」我問:「那你們家孩子呢? 」原來他們孩子在京都大學讀書,畢業以後,也繼續把這個店做下去。我無比的感動,他們過的快樂、舒適。

廣告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星巴克的創始人舒爾茨跟我講的,我覺得這個故事很經典,在座每個人都應該去思考這個問題。他說有一次到倫敦去,在倫敦最貴的一條街,非常繁華,寸金之地,中間有一個人開了個很小的門簾賣乳酪。

乳酪在國外就像我們的鹽和醬油一樣,根本不可能在那麼貴的地方賣,這就像在我們北京最貴的地方開了個醬油店賣一樣。

然後他就跑進去看,想看看這家店怎麼付房租。進門後,看到一位老者,鬍子拉碴,在那邊唱著歌切著乳酪。舒爾茨問他: 您這個店在這開,交得起房租嗎? 老人說,先買20塊錢乳酪我再告訴你。買完乳酪後,老人說: 年輕人,你出來我跟你講講。

老人指著外面的門店道,你看這頭到那頭,再到那頭,都是我們家的,我們家幾代就在這賣乳酪。除了賣了乳酪,我其他生意沒興趣,也不會做,所以我就買下了很多門店,然後邊上的很多店,都租了我的門店,我依舊賣我的乳酪,我覺得無比的快樂。我兒子現在還在離這半個小時路程的農莊做乳酪。

只有你熱愛,只有你堅持,知道自己什麼不碰,才能做好。

你發現了嗎?企業做大,不一定快樂;做小,不一定不幸福。我們中國人很多時候都是在說,企業要做好、做大、做強。其實阿里在早期的時候,我最迷茫的時候是一分錢都沒有賺。

1999年到2001年最頭疼的是,投資者天天問你,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你的營收、你的利潤是什麼?你覺得最大的收入是什麼?每天都有很多的感謝信、e-mail發到阿里巴巴 ,感謝我們讓他掙到了錢。雖然我從他們身上沒掙到錢,但他從我這掙到錢了,我覺得這東西有價值。

只要有價值的東西,一定能賺到錢。除非你太愚蠢,你為了融更多的資,想泡沫故事,那你就玩完了。

經過多年以後,你一定要想明白,你有什麼?你要什麼?你能放棄什麼?這三個問題決定了你這家企業,在教育學上稱之為使命。你要想做戰略,離開了這些問題,一切都是空的。所以第一天,你要把戰略的基礎理一理。人要活的長,活健康了,活快樂了就三件事情。企業也一模一樣。如果你沒有準備好,給你10萬、5萬、1萬個員工,你是非常不快樂的,但可能2個人你就會非常快樂。所以做戰略,第一個問題,先想明白:你有什麼、你要什麼、你能放棄什麼,我把這稱之為「使命感」。只要是一個組織,他要能生存下來,一定是有一個堅強的使命。

我跟阿里巴巴招來的員工講兩個公司, 一個是GE(通用電氣),一個是迪士尼。

GE在100多年前創建這家公司的時候,那時候愛迪生發明了電燈泡,他們公司第一個使命就是 「讓天下亮起來」。那個時候的電燈泡,大概只能亮2分鐘、3分鐘,燈泡裡面的絲馬上就燒沒了,所以每個人進來,從老闆到員工,到管傳達室的,都希望這2分鐘的亮,能做到20分鐘,招進來的人,都是認同這個事情。GE到今天為止,一切都圍繞著電氣。加入這家公司的人充滿著榮耀感「我的工作是讓世界亮起來」。

迪士尼的使命是,make the world happy,讓世界快樂起來, 所以他們最早招進來的員工都是很開心的人,悲觀的人沒辦法進這個公司。他們的戲劇、電影,所有東西都是讓大家開心。如果你有這樣的使命,你招聘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樣的,你建的組織是完全不一樣。

我們中國人叫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如果你沒想清楚(很多人是為老闆打工),基本上就死了。我最怕阿里巴巴的人進來是為馬雲打工,那是很累的。我們要共同確定為什麼要有這家公司,所有的人都圍繞這個使命去工作,我也一樣,我在公司5年、15年,所做的一切都是圍繞我們共同的使命展開。

你的使命很庸俗,你招不到好的人;很高大,那些實實在在的人又不來。

你一定要想明白:你到底有什麼、要什麼。

我去看一家公司的時候,無論創始人講的多好,我比較關心的是,他身邊的人,到底相不相信他講的東西。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使命聽起來好像很宏大,但是你真正相信,才會有人也相信。老闆不相信,那你下面基本上就會垮掉了。

使命,在公司生死悠關、重大利益抉擇面前會發生作用。

使命不是寫在牆上給別人看的,是你骨子裡面的;使命不論公司大小。你開個餛飩店,你的餛飩就是讓吃過的人都高興,你會想出一切辦法讓他高興。這個是變態的,我們叫超常態,但是沒有一種變態的執著和熱愛,你是不可能在後面孤獨的路上走下去的。

2、願景

你跟員工講我們的使命是什麼,這個東西怎麼不錯,大家就會覺得,反正你就說唄,他只關心這個公司接下來發展怎麼樣?下個月工資發多少?

使命可能聽聽覺得是空頭支票,但是願景,是要有階段性的,5年、10年、20年會怎麼樣。願景不是說我明年業績漲個20%大概差不多了,這不是願景,這是目標。我們在西方的公司會經常問這個問題,20年後你的公司到底怎麼樣啊?20年我沒想過啊。那你這個公司有問題。你要有至少10年、20年的設想和規劃,這叫願景。

如果你說,我有一個偉大的使命,但是願景是往另一邊走的,那員工就會矛盾了。你要是不講使命、願景,那員工不會記住;你講的多了,那員工會不會說你洗腦。有的人講阿里巴巴給大家洗腦,錯了。我們今天還有幾個人能真的被洗腦?原因在於你能真正激發員工心底裡的那個東西。願景和使命碰在一起,會像化學反應一樣,激發很多有意思的東西出來。 他只有把自己點燃了,覺得做這件東西有意義,才會努力做下去。

千萬不要聽人講那些空對空的戰略,每一家公司的戰略是不一樣的,戰略是絕不能複製的,能複製的都是複製品,不能複製的才叫戰略。戰略你就公佈給世界,我要做這件事,這是我的使命,這是我的願景,還有我的價值觀,這些東西就放在桌子上。如果今天的電子商務騰訊拿去了、百度拿去了,照樣做了一個出來,那肯定就是阿里巴巴 做錯了。戰略是不可複製的,所有可以被複製的東西都是不值錢的。

阿里剛成立的時候,我們提出的願景也蠻奇怪的,我們說這家企業要活80年,這家企業要成為世界十大網站之一。這是我們的兩個願景,願景不能太多。

我那時候覺得,人生就活80年差不多了,朦朦朧朧覺得企業如人。但後來,我們提出了活102年,我們99年成立,活102年就可以橫跨3個世紀。現在百年企業已經空化了,都說要百年企業,但是你要真正做到目標明確。我們當年恬不知恥要成為世界十大網站之一,當然為這個東西我們辯論了很多,辯論我們有沒有可能做成。反正我們花10年時間去幹,今天從各方面來看確實做到了。

沒有明確的使命、願景,今天張三來,你跟著張三去了,明天李四來,跟著李四去。而且你還找了非常好的理由,我們先活下來再說。這個其實是很痛苦的選擇,阿裡在前面十年很痛苦,有很多誘惑的選擇。我們完全可以做解決方案,跑進去說服一個老闆,拿200萬幫他做,然後吃回扣,完全可以。是這樣,還是像原來那樣做一個交易平臺,點點滴滴的熬下去。這是完全兩種不同的路。

我們說,如果做的不是我們要的,不是開心的,那我們可以明天就把公司關了。現在我越來越明白這個道理,如果我做的事情不是我開心的,不是我願意做的,我自己都看不起的事情,我不可能堅持那麼久。

我們招進來這幫人,問:「我們的使命同不同意?」同意;「願景好不好?」好!接下來就約法三章,我們做事是否講究誠信、講究客戶第一、講究擁抱變化。價值觀是什麼?是我們前進路上的操作方法,是創始人、是第一波人制定的。

價值觀不是虛無縹緲的東西,是需要考核的。文化,是考核出來的。如果你的文化是貼在牆上的,你也不知道怎麼考核,全是瞎扯。

我們十多年來每個季度都考核價值觀,我們把業績和價值觀是一起考核。每年的年終獎、晉升都要和價值觀掛鉤。業績好,價值觀不行,是不能被晉升的;你熱愛同學,熱愛你的公司,你因為幫助別人,自己業績沒有完成,那也不行。這兩個都做好了才行。這是一整套考核機制。

西方的教堂很有意思,教堂是一個有靈魂的東西,那怎麼考核呢?每個禮拜爸爸媽媽都把你帶到教堂,坐在那聽,我們小時候的教育基本上都是靠這種制度進行的。你們以後公司也要建立很多制度,制度為重還是文化為重,大家要想明白這個道理。

公司內部是制度重要,還是文化重要?一定是文化重要。制度是來強化文化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湖畔大學 馬雲演講 馬雲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