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厭世生活指南:大部分工作只是在做老闆的狗,差別在於你是吃牛排還是吃乾糧的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厭世生活指南:大部分工作只是在做老闆的狗,差別在於你是吃牛排還是吃乾糧的狗

撰文者:厭世姬
精選書摘 2017.01.07

交朋友

被排擠之所以成為一個問題,這是因為我們假設了「人就要有朋友」這個前提。人當然有朋友比較好,朋友可以陪我們玩樂、聽我們訴苦、借我們錢、跟我們借錢、搶我們的男/女朋友……等等,這麼一想,沒有朋友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

人本來就是孤單一人來到這世上,自然也是孤單一人的離去,而在出生到死亡之間的這段時間,有沒有他人的陪伴,其實也就只是個「感覺」問題。有朋友在身邊「感覺」比較好的人,自然喜歡呼朋引伴。而喜歡呼朋引伴的人,自然呼得到朋、引得到伴。不喜歡的,就……沒朋友。

廣告

老實說,沒朋友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要不要交朋友,本來就只是一種選擇而已,偏偏有些人喜歡把「沒朋友」搞成像個詛咒還是傳染病什麼的,好像沒朋友就死定了。

其實一直以來,讓人覺得討厭與困擾的,並不是沒朋友,而是「別人指控你沒朋友」這件事。喜歡一個人行動就一個人行動,為什麼不行?偏偏在現代社會,單獨行動的人,就會被貼上「邊緣人」的標籤。

有人換工作,到新公司第一個禮拜都不敢帶便當,因為中午不跟大家一起吃飯好像很不合群,怕這樣會交不到朋友。公司氣氛好、同事也很好就算了,但如果同事都是一些喜歡說三道四的機歪人,跟這種人攪和在一起,會比當邊緣人好嗎?你難道沒有發現,最愛貶低邊緣人的,正是喜歡搞小團體的機歪人嗎?

「邊緣」其實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在沒有「中心」的情況下,哪裡會有邊緣?所以邊緣人這個說法,大概是一些很想成為焦點的人發明出來的吧!這樣的人八成希望全世界都是邊緣,這樣他就會是中心了。

廣告

好啊,你喜歡當世界中心,你去當好了,我才不管。我只想說,我邊緣,干你屁事啊?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論工作

曾經流行過一句話:「與自己愛好相關的工作,就是最幸福的工作」,導致有些人真的以「從事與愛好相關的工作」為目標,如果找不到這樣的工作,就覺得自己是失敗的魯蛇,人生頓時失去意義。

我認為這句話有一個非常大的謬誤,那就是根本沒有「幸福的工作」這種東西。所有的事情,只要被冠上「工作」之名,必定是不幸福的。這個概念其實不難理解,我可以用我自身的例子說明。在我成為一位圖文作家之前,每天短暫的繪畫時間是我幸福的泉源,但當我簽下出版合約,被編輯逼著交稿之後,每寫下一句話、畫出一張圖,都讓我痛苦萬分。

世界上所有背負著責任之事,必定伴隨著痛苦。因此想要藉著從事與自己興趣愛好相關的工作,藉此迴避工作的痛苦,是不可能的。大家大可屏棄這樣的念頭,隨便做一個薪水不錯的工作,在閒暇之餘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即可。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一份工作究竟是不是一份幸福的工作,取決於薪水與公司的福利。再無聊的工作,只要薪水夠高,特休多且不用加班,我也願意做。反之,與自己愛好相關,卻連吃飯的錢都賺不了的工作,還是留給別人吧!

因此,千萬不要為了「追求夢想、理想」等理由辭職,唯一值得辭職的理由,就只有「高薪」兩個字而已。賦予工作過多意義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除非你自己當老闆,否則大部分的工作也不過是在做老闆的狗而已。差別只在於你是吃牛排的狗,還是吃乾糧的狗,甚至是吃不飽的狗。

人不工作賺錢就會餓死,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是讓你存活,而不是讓你藉此找到自己存活的意義。能在工作中實現自我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的人光是能活下來就要偷笑了。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談戀愛

台灣的家長非常奇怪,他們大多反對自己的孩子在國高中、甚至大學時交男/女朋友,卻希望孩子在出社會一兩年後趕緊結婚。彷彿結婚對象會從天上掉下來一樣,想結就可以結。

這樣的想法在以媒妁之言為主要結婚管道的年代,或許還行得通。但在自由戀愛的年代,談個戀愛就像是在戰場廝殺,年輕時若沒有經驗,年紀越大越不容易找到對象。

三十幾歲了卻還沒有談過戀愛,不論男女,都會被貼上「有點問題」的標籤。當然許多人就只是因為忙碌、生活圈小、工作性質不易認識朋友等因素,導致單身多年。但這樣的人在認識新的對象時,難免會被懷疑是否生理、心理有缺陷,才一直交不到男/女朋友。

偏偏,單身越久的人,常常特別挑剔。我可以理解這是一種類似近鄉情怯的心情,畢竟都已經單身這麼久了,既然要談戀愛,就非得找一個完美的對象啊!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不過,我必須奉勸各位,千萬不要抱持這樣的想法。當然,如果你對談戀愛已經不抱任何希望,那麼可以試著尋覓你的完美另一半。但如果你還想奮力一搏,想在被擇偶市場完全淘汰之前,找到一個可以談戀愛的對象,那麼你就必須放下自尊,捨棄你設定的各種標準,先取得進入戀愛世界的門票。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對象,這句話大概所有部落客、兩性作家都講爛了,卻仍然有很多人抱持著這樣的幻想在尋找另一半。這或許可以歸咎於日劇、韓劇、浪漫電影為我們編織了太美好的世界,但你要知道,這些影劇作品不用為你的人生負責,如果因為看不清現實而孤老終身,苦的也是自己而已。

不過,孤老終身一定不好嗎?我並不認為。單身有很多好處,可以自由自在,不被束縛。如果選擇單身而充分享受了單身的好處,也是美事一樁。慘的是,有些人徘徊在兩者之間,既嘗不到愛情的甜美,也嘗不到自由的滋味。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厭世生活

以上幾篇文章,只是提供各位在殘酷世界中生存的簡易指南。其實世界發展至今,人的命運好壞可以說是從出生那刻就決定了。三級貧戶選上總統的例子,也只有阿扁而已,而且他後來也被關了。這就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我們無力反抗,那麼就討厭它吧!

當我工作很累,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打開Airbnb或TripAdviser,看一看景點的照片,自己彷彿就已經去過了。後來,我還發現可以用google map的街景功能環遊世界。

這是一種心境上的轉換,在google maps裡面,人人都是平等的。而在這個亂世之中,厭世,就是我們的google maps。

厭世並不是要你放棄生活,相反的,厭世是一種幫助我們活下去的浮木。厭世就是,承認我們的不堪、我們的醜陋、我們的懶與廢、我們的無能為力,接受這些,然後想想豬。

我常常覺得,真正會殺死人的,不是現實,而是看不清現實。我們的生命渺小如螻蟻,我們從來都不是什麼很重要的東西。

認知到這點之後,生活變得輕鬆多了。

不要覺得自己有什麼非追求不可的夢想,人的一生沒有什麼非完成不可的事,能夠平安活著,就已經是大幸。

你窮,是因為父母窮;
你醜,是因為父母醜;
沒錢旅行,你還有google maps。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籍簡介

厭世動物園:天天都有ㄐㄅ事,天天都厭世 ~【#各種眼神死ㄉ動物故事】

作者:厭世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24

厭世姬

住在厭世動物園ㄉ一隻厭世的姬(雞),廢廢ㄉ,懶得洗衣服整理房間,懶得運動,懶得吃健康的食物,擁有很多粉紅色的名片,興趣是孵蛋。

厭世動物園 | www.facebook.com/ZooOfDepressio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厭世ptt 厭世 厭世狗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