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孩子教好、不如讓孩子睡好》美國頂尖私校:第一堂課延後35分鐘,全班成績突飛猛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把孩子教好、不如讓孩子睡好》美國頂尖私校:第一堂課延後35分鐘,全班成績突飛猛進!

把孩子教好、不如讓孩子睡好》美國頂尖私校:第一堂課延後35分鐘,全班成績突飛猛進!
masha krasnova-shabaeva@Flickr CC 2.0
撰文者:雅莉安娜‧赫芬頓
商周讀書會 2017.01.05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學校已變成令人疲憊的地方,除了教導學生歷史、數學、科學以外,他們也灌輸孩子職場文化的惡習。幸好,許多學校看到睡眠的最新科學以後,開始以創意的手法改變學校課程的安排,以改善學生的學業成績及整體健康。

目前,美國公立高中的第一堂課平均是從早上八點開始。但2014年,美國兒科學會建議中學把第一堂課挪到八點半以後。目前,僅14%的學校遵循這項準則。一天何時開始及如何開始很重要,一天的開始為一整天的發展都定了調。如果第一堂課以前又安排課前活動(例如體育活動、學生自治會議),你會明白為什麼那麼多高中生看起來那麼像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的臨時演員。

學校改變課程安排後,結果很明顯。2011年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研究發現,早上八點半才開始上課的學生,幾乎多睡了一個小時,他們的考試成績比七點半開始上課的同儕更好。在英國,北泰因賽德(North Tyneside)的一所高中把第一堂課從早上八點五十分移到十點,結果學生的考試成績大幅進步了。

廣告

2016到2017的學年間,英國共有一百所中學、近三萬兩千名學生參加牛津大學所做的上課時間實驗「青少年睡眠」(Teensleep)。

上課時間不僅影響學業成績而已,2015年日本教育部首度調查學生的睡眠習慣,發現九點到十點之間就寢的學生中,有46%表示他們「喜歡或有點喜歡自己的狀態」。凌晨一點到兩點間才睡的學生中,喜歡自己的比例只剩30%。

學校只要做出小改變,就能產生很大的效果。麻州寄宿學校迪爾費德學院(Deerfield Academy,編註:全美最佳寄宿學校排名第10)推動幾項改革來改善學生的睡眠,包括第一堂課延後35分鐘、減少體育課及作業量10%,結果相當顯著。

美聯社報導,迪爾費德學院發現,「流感盛行那年,去保健中心的學生人數減少了20%,享用早餐的人數增加了17%,GPA也出現前所未有的增幅。」

廣告

1998年,布朗大學的瑪麗.卡斯克敦教授(Mary Carskadon)及其團隊對第一堂課的上課時間進行研究。他們追蹤一群九年級的學生直到十年級,記錄學生的睡眠時間和日間的機靈度。

九年級是八點二十五分開始上課,十年級時是七點二十分開始上課。早上八點半衡量那些學生時,有一半學生達到「病理性的想睡狀態」,短短三分半鐘就能睡著,並直接進入REM睡眠,這通常是「嗜睡症」病人的常見型態。卡斯克敦告訴我:「這項研究顯示,有一半的十年級生在大腦正準備進入REM睡眠、而不是準備上課時,剛好必須起床上學。」

幸好,一些政策制定者已經注意到這個現象。2015年8月,紐澤西州立法要求,該州的教育局研究延後上課時間的健康效益,以及睡眠不足對學業成績的影響。

在新加坡,有一個學區正在實驗新的校車服務。他們不再只發一班車,沿途載40名學生上學,而是改發多班車,一班車最多只載四人直達學校,這樣可以讓學生睡晚一點。例如,學生唐希妮(Sydney Tang)現在六點四十分離開家門搭車,不必再像以前那樣五點五十五分出門。她的父親說:「她以前總是看起來很疲累,昏昏沉沉的,現在看起來氣色好多了。」

除了上課時間以外,另一種改善學生睡眠習慣的方法,是不要讓學生在床上K書。82%受訪的英國青少年表示,他們最常K書的地方是床上。但在床上K書的習慣會使他們在熄燈後更難入睡。英國睡眠協會的麗莎.艾堤斯(Lisa Artis)表示:「我們知道床是舒服、令人安心的地方,但我們希望學生是在上面睡覺,而不是K書。維持床和睡眠的關係很重要。」

全世界的家長(包括我)早就知道,青少年總是比較叛逆,但我們認定的一些叛逆行為可能是睡眠不足造成的,西雅圖兒童醫院的梅達.陳醫生(Maida Chen)說:「睡眠不足不只讓青少年的脾氣暴躁,也影響他們運作及做正確決定的能力。」

書籍簡介

書名:愈睡愈成功:揮別疲憊的生活,從充足睡眠開啟自信人生
作者:雅莉安娜‧赫芬頓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6/12/29

別再以為「少睡一點沒關係」!
睡眠不足會妨礙大腦排毒,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

超時不眠,開車危險程度形同酒駕
人睡好了,一切都好!快來幫助自己好好入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績 美國 頂尖 私校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