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神奇薄膜屋頂 讓奧運會館便宜又美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神奇薄膜屋頂 讓奧運會館便宜又美觀

神奇薄膜屋頂 讓奧運會館便宜又美觀
(來源:London 2012 官網)
撰文者:張 勇祥、伊藤 正倫、白石 武志
日經科技報 2012.08.10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倫敦奧運男子體操決賽和籃球決賽場地「北格林威治體育館」(原名千禧巨蛋)是全球最大規模的以「薄膜」覆蓋的圓頂設施。

白色薄膜的總面積為8萬平方公尺。在玻璃纖維上塗佈了氟類樹脂,兼具防水性和透光性。1999年,日本太陽工業將144塊這樣的膜材拼接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周長為1公里的巨大圓頂。

廣告

太陽工業是以「MakMax」的品牌名製造用來覆蓋建築物的太陽膜並負責施工的全球最大企業。該公司原本是帳篷製造商,因在1970年的大阪世博會上參與施工使用太陽膜的展覽館而備受關注,並迅速通過併購形式進軍了海外市場。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型建築物以太陽膜建造屋頂,而不再使用金屬屋頂。其原因大致有三個。一個是因為材料輕,建築的整體設計自由度提高,可以追求造型設計性。其次,建設成本低。而且,因透光性好,可減少安裝的照明燈數量,從而可降低維護費用也是圓頂建築增加的原因之一。 

不過,這種設施的最大缺點是,經過風吹雨淋之後,太陽膜會鬆弛老化。太陽工業的優勢在於這種太陽膜的耐久性高。 

廣告

太陽工業執行董事兼海外統括部長浦田諭表示,「北格林威治體育館所在的多功能設施已建成10年以上,但圓頂部分沒有一處出現鬆弛」。據說該設施被確定為奧運會場館之後,並未要求進行特別維護。 

從設計階段就開始採取防老化措施

耐久性方面的秘訣除了膜材的塗佈技術之外,還在於設計工藝。 

首先,太陽工業運用自主開發的系統,反覆進行在室外長期耐受各種氣候條件的構造驗證,並根據結果確定整體造型設計。 

儘管太陽薄膜是從材料廠商手中採購的,但太陽工業在公司內部檢測了每塊膜的伸縮性。「即便材料相同,伸縮性也略有不同」,因此確定設計時連在現場固定後太陽膜會伸長多少也要計算在內。 

日本國內的「東京巨蛋體育場」和「埼玉體育場2002」,以及美國丹佛國際機場旅客候機廳等均為太陽工業的代表作品。兩年後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的部分場館也預定由該公司鋪膜建造。 

而且,太陽工業還與材料廠商共同開發出了「防污膜」。這種薄膜是在玻璃纖維上塗佈氧化鈦製造而成的,鈦與光發生化學反應後會分解膜表面的有機物質,因此可防止膜受到污染。該技術普及之後,有望對「大型建築物的圓頂化」進一步起到促進作用。

除了圓頂設施使用的纖維膜之外,有些國家還希望採用淡水設備逆滲透膜以及液晶電視部材等日本的「膜材技術」。(記者:張 勇祥、伊藤 正倫、白石 武志,《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太陽膜 北格林威治體育館 倫敦奧運 男子體操 薄膜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