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最大的挑戰,常發生在成功之後...電影《少林足球》教我的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人生最大的挑戰,常發生在成功之後...電影《少林足球》教我的3件事

人生最大的挑戰,常發生在成功之後...電影《少林足球》教我的3件事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撰文者:水ㄤ, 水某
精選書摘 2017.01.02

「做人如果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啊?」

這句話相信每個人都知道是出自周星馳的《少林足球》(Shaolin Soccer);片中男主角阿星這個精闢又詼諧的比喻也成了許多想要創業或是追求夢想的人的座右銘。

只是夢想人人都有,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實現;我們看過的案例中,有許多的人認為只要憑著一股熱血,加上努力不懈就一定能夠成功。但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們發現,熱情和努力只能算是基本盤;想要成功創業、做自己的老闆,你還需要注意三件事:找到藍海、懂得變通、和保持本心。

廣告

電影的故事中,阿星是一位少林寺高徒,但學成下山之後卻苦不得志,只能靠著資源回收糊口。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要將少林功夫發揚光大,成為每個人都想要練的一種流行。

如果把這個夢想放進創業的框架底下,就等同於「讓每個人都變成客人,使用我的產品或服務」。這個終極目標非常偉大,但也無比困難。就讓我們來看看阿星是怎麼實現這個夢想的吧。

每個難題都代表著一個機會,每個機會都必須克服一個難題。
Every problem represents an opportunity; every opportunity hides behind a problem.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廣告

「讓每個人都成為客人」聽起來很美好,但卻不切實際;所以在創業之前先找出合適的商機絕對是關鍵,因為這代表著能夠提供一個市場上有很高需求但卻很少供給的一片藍海。而想要找到藍海,就得要好好觀察這個市場,從客戶的需求切入,思考自己能夠提供什麼獨特的產品或是服務,滿足他們的需求。

所以阿星必須先把「人人有功練」的目標轉換成消費者的需求 – 那就是「人為什麼要練功」。在很多人眼中,功夫只是用來強身健體,甚至好勇鬥狠的傳統技藝,但阿星卻從自身的經驗中領悟到,如果現代的人學會了功夫,可以讓他們的日常生活更為方便;像是對於不擅併排停車的太太可以用鐵沙掌把車停好、修剪花草的園藝人員也可以用獨孤九劍瞬間把工作做完等等。

想要人們對某項服務或是商品買單,這項服務或商品就一定得要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某個問題。而如果正好你是少數能夠提供這個問題一個優質答案的人,那麼這就是一片藍海了。

當遇到困難時,你可以改變達成目標的方法,但不要改變你達成目標的決心。
When facing obstacles, you can change how to reach your goal, but never change your decision on reaching it.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只是光是看到機會還不夠,因為一個人看得到,別人也一定看得到。加上這個市場瞬息萬變,就算一開始是藍海,也很有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消失。這個時候請不要氣餒,因為出錯的並不是你的目標,可能只是你試著達成目標的方法而已。

某天當阿星買饅頭的時候意外發現了人們對於「唱歌跳舞」很有興趣,進而讓他領悟到,把「少林功夫」結合「唱歌跳舞」,是多麽棒的一個想法啊!於是他去找了以前同門學藝的大師兄,試圖以「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的方式在酒吧中推廣少林功夫。不過事與願違,他們無厘頭的組合不只沒有得到觀眾的青睞,甚至還被痛打了一頓。

但阿星並沒有放棄,加上他一直都很開放與懂得變通的思維,才讓他在後來的一次機緣巧合發現,「功夫」加上「足球」原來是一個絕佳的想法。因為有功夫的加乘,讓他們的球技大增,而華麗的功夫動作更讓原本就很受歡迎的足球比賽變得更加吸引人。

當然電影為了娛樂效果,會把很多東西簡化跟誇大,但阿星遇到困難時轉換思維的作法卻很值得學習。再好的想法在實際執行之後都有可能出錯,此時如果不懂得隨機應變,很快會遭遇到危機。因為達成目標的方法絕對不只一個,只要想成功的決心不變,何不妨多嘗試一些不同的方法,說不定可以收到意外的效果喔。

人生最大的挑戰不只會發生在困境之中,更會發生在成功之後。
The toughest tests don't just happen during the toughest times, but also after you’ve succeeded.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創業最辛苦的是成功之前的辛苦過程。但其實當一個人成功了之後,還能不能保持著奮鬥時的那種熱情與本心,才是讓這份成功能夠延續的關鍵。

當阿星的足球隊成功地打進了決賽,也成為了眾人的焦點之後不只粉絲量大增,也有不少的廠商贊助;原本不被看好的弱隊變成了光鮮亮麗的明星隊伍。一生苦不得志的阿星終於覺得一吐怨氣。但此時的阿星彷彿被成功沖昏了頭,不只言行放肆,更說出:「不用了,鞋子破了我就把它扔掉,我們都要向前看嘛!我永遠都不要再穿破鞋子了!」這樣的話 。

成功絕對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因為那代表了一個夢想的實現,以及所有努力和辛苦的回報。但今天之所以會成功,也正是因為當初對於夢想的渴望,還有過程中的不屈不撓。如果只因為獲得了一些成果,就把一開始創業的那股精神和動力給拋棄,那又怎麼能繼續朝著下一段成功前進呢?

星爺的許多作品都敘述了小人物的奮鬥過程,而這部電影更說明了創業真的是一條很辛苦,卻絕對值得的路。在創業開始之前先試圖找到屬於自己的藍海,才能將自己的機會極大化;創業過程中如果遇到了難關,就要懂得觀察情勢做出變通;當取得了一些成績之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忘記了當初創業時的本心,就能夠讓自己的成功不斷延續。

希望這部電影在博得觀眾一笑之餘也能夠帶來啟發,讓大家都能打造出自己的少林足球隊,得到屬於自己的成功!

書籍簡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II:先替自己勇敢一次,再為對方堅強一次!

作者: 水ㄤ, 水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18

水ㄤ&水某

這一對愛看電影的夫妻在2012年成立了『那些電影教我的事-LESSONS from MOVIES』粉絲團,至今在FB與IG上累積了超過150萬名讀者。『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用精闢的一句話介紹電影的方式大受好評,也希望這些從電影中得到的體悟,能夠進而啟發身邊的每個人。水ㄤ與水某倆夫妻之間的甜蜜、默契、甚至是摩擦,常常不經意地透露在文字中,更讓每一篇電影的心得充滿了溫度,感動每個愛看電影的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挑戰 足球 電影 少林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