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便當店營業額好到員工旅遊去歐洲10天!一個佛心老闆教我的管理心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便當店營業額好到員工旅遊去歐洲10天!一個佛心老闆教我的管理心法

便當店營業額好到員工旅遊去歐洲10天!一個佛心老闆教我的管理心法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一家東西好吃、員工手腳俐落又常將笑容掛在嘴邊的便當店,平常吃飯時間總是大排長龍,無論是外帶還是內用的客人總是絡繹不絕。

某日中午,與幾位朋友正想去排個隊買個便當時,卻發現竟然沒有營業,店門口貼了一張大大的公休告示:「本店公休十日,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一家生意那麼好的餐飲店,營業額一定不錯,如果我是老闆,寧願多請一點人輪流顧店,也不會選擇放長假,更何況一放就是十天?於是就與身邊的朋友腦補起來,討論老闆可能究竟為什麼要放長假。

廣告

「可能是事業做太大,股東拆帳有問題。」「可能是生意太累,老闆累倒掛急診。」「可能是客人來太多,房東眼紅要漲租」.........

好不容易十天後,店家重新開門放飯,於是找了個機會就開口問了老闆。「老闆,你們忠實的老顧客那麼多,怎麼會一休就休十天啊?」

「喔!因為我們全店的伙伴一起到歐洲玩了。」

原來,老闆感念平常生意太好,大家太辛苦,因此就招待全體員工一起到歐洲玩,放棄那十天的營業額,而且,這是他們每半年、一年就有一次的常態性活動,或許正因為如此,這家便當店員工在服務的情緒上,總能常保熱誠及開朗。

廣告

老闆自己敢吃的東西才賣

此外,由於這家便當店生意太好,有時候一直到下午兩點多都仍有排隊的人潮,因此老闆及員工,都得偷空輪流吃飯。

而老闆與員工的伙食,吃的都是與客人一樣的東西,只差在容器的使用上沒有那麼講究,簡單拿一個碗公,添自己想吃的飯量,選個主菜配菜後,直接在店內找個空位,在客人都看得到的地方就大快朵頤起來,並沒有專用的吃飯休息室。

這個看似不太講究的動作,卻成了不少客人願意來用餐的原因之一,因為他讓所有的客人都看見,客人吃下肚的每樣東西,也都一樣進了老闆的肚子裡,這也正代表著,這些食材及油鹽不可能太差。

要知道,黑心油的老闆可不敢吃自家油,而不少做餐飲賣飲料的店家,老闆根本不吃自家產品。

人們喜歡依自己的感覺來消費及做事

對於餐飲業而言,最重要莫過於服務與食物,服務仰賴員工的心情,而再多的管理心法及激勵口號,其實都比不上得到的實際福利。食物則至少要好到老闆敢吃又愛吃,而老闆及員工在店內大嗑店內美食,就成了食物的最佳代言人。

卡內基曾說:「沒人喜歡被賣東西、或被要求做某事的感覺,我們喜歡感覺自己是根據自己的想法買想要的東西。」

在網路經濟的時代,資訊的流通越來越透明,無論是消費者還是員工也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懂得從細節中,看出一家店及一個老闆的價值,很多時候,與其用言語及口號來行銷包裝企業價值,不如用更直接的行動及付出,提供人們一個可以自己觀察及思考的機會,反而更具有說服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便當一天賣幾個 便當店 便當店好累 路邊賣便當 開便當店ptt 開便當店 便當店加盟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