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放鬆 真的大蕭條還沒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別放鬆 真的大蕭條還沒來

別放鬆 真的大蕭條還沒來
希臘國旗 美國國旗
撰文者:布拉德福德·德隆
大師開講 2012.08.09

全球經濟困難,這只是人們看待世界的視角「之一」。看看全球壽命預期、世界總財富、技術總水平、新興國家成長前景等,情況都很正面;但在其他領域,比如全球暖化,貧富不均及其對社會穩定的影響,看起來則相當糟糕。

即便從景氣循環的角度來看,如今的情況也比過去好得多。想想大蕭條帶給市場經濟多大的衝擊,由於長期失業,市場經濟根本無法自力更生走向復甦。

但是,儘管我們今天還沒有走到這般田地,卻也不能說大蕭條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有個狀況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長期失業將在未來兩年,對復甦造成類似大蕭條的影響。

廣告

在1933年冬天的低谷時期,大蕭條簡直稱得上是集體性精神紊亂。到處都是遊手好閒的工人,因為沒有企業僱用他們;企業不僱用工人是因為它們看不到產品的銷路;而產品沒有銷路是因為工人沒錢消費。

當時,大量失業已轉變為長期失業,造成兩個後果。由於消費價格比工資下跌得更快,大蕭條時期保住工作的人的財富上升了,丟掉工作並一直處於失業狀態的人則承擔了絕大部分後果。

第二,讓失業者重新回到市場經濟十分困難。畢竟,有哪個雇主會喜歡長時間失業者勝過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人呢?經濟剛剛經歷大量失業時期,這一事實使得成長和就業的復甦十分困難。

貶值的匯率、溫和的政府預算赤字以及時間,看起來都無法成為良藥。高度集中的工會化勞動力市場(比如澳大利亞)與分散的自由放任勞動力市場(如美國)一樣在長期失業面前束手無策。法西斯主義(如義大利)同樣解決不了問題,除非伴隨迅速的軍力擴張(如德國)。

廣告

最後,在美國,二戰的逼近以及伴隨而生的軍工產品需求,使得私人部門雇主開始以可接受的工資水平僱用長期失業者。但是,直到今日,經濟學家仍無法清楚地解釋,為什麼在1933年到全面戰爭動員開始的近十年時間裡,私人部門無法找到那些長期失業者來僱用。

首先,大蕭條時期的長期失業者急切而努力地尋找其他工作。但是,在找工作半年但沒有結果後,他們變得灰心喪氣、心煩意亂。失業一年後,典型的失業者仍會尋找新工作,但已不再十分努力,也不抱有多大希望。而在失業兩年後,失業者會認為對於任何一個職位,自己都是最後才被考慮的人選,他會喪失現實希望,離開勞動力市場。

這就是大蕭條時期長期失業的模式。這也是西歐20世紀80年代末長期失業的模式。而如今,在一兩年後,這也將成為北大西洋地區長期失業的模式。

四年來,我一直指出,景氣循環問題,需要更積極的貨幣和財政擴張政策,只有採取這樣的政策,我們最大的問題才能較快地解決。這一點仍然正確。但是,在未來兩年中,除非當前趨勢被突然地、出乎意料之外地打斷,否則這一點的正確性將降低。

目前看來,發生概率較大的情況是,兩年後北大西洋主要勞動力市場將面臨結構性失靈,沒有簡單容易的藥方可以把這個問題治癒。

布拉德福德·德隆是前美國助理財政部長,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國民經濟研究局副研究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融危機 景氣 大蕭條 美國 歐洲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