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用方向盤 就能停好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用方向盤 就能停好車

不用方向盤 就能停好車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林 達彥
日經科技報 2012.08.09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使用超音波感測器的停車輔助系統已經開始普及。法國法雷奧(Valeo)開發出了支援垂直停車和平行停車兩種方式的系統,已得到德國福斯等車廠採用。德國海拉(Hella)也對BMW的「6系列 Gran Coupe」供貨了只支援平行停車的系統。


法國法雷奧公司的停車輔助系統
平行停車時,車輛前後各空出40cm即可停車。

廣告

駕駛員無需操作方向盤即可停在目標位置的停車輔助系統,在豐田2003年上市的第二代「Prius」上最先得到採用。利用後視攝影鏡頭檢測空位,自動控制電子感應式動力方向盤進行停車(油門和剎車器由駕駛員操作)。

而此次的系統是採用超音波感測器的方式。在將多個超音波感測器安裝於前後保險桿的障礙物檢測系統上,結合空位檢測用超音波感測器,讓方向盤可自動操作。2007年開始得到採用的法雷奧公司在2011年已將該系統用於12個品牌的38款車上。

該系統的優點是,在歐洲配備率較高的超音波感測器障礙物檢測系統上,只追加了感測器和改良了ECU(電子控制單元),因此能以較低的價格實現停車輔助系統。 

追加2個超音波感測器

廣告

法雷奧公司的系統在前保險桿側面追加了左右兩個超音波感測器。通常的障礙物檢測系統一般在前後各配備4個超音波感測器,追加的感測器用來檢測空位。例如,在右側平行停車時,右側的感測器會搜尋空位。以30km/h以下的速度啟動方向指示器行駛的話,可以測量空位的長度。 


停車輔助系統的構成
除ECU(電子控制單元)外,前後各配備4個超音波感測器,前面又配備2個停車輔助專用超音波感測器。


掃描空位
按下中控臺的開關,向右啟動方向指示器行駛,即可識別右側的空位。

專用感測器安裝在保險桿側面。4個普通感測器將車輛周圍完全涵蓋,檢測角達100~120度。而追加的感測器檢測角只有30~40度,能檢測約4公尺遠的障礙物。 


停車輔助專用超音波感測器
(a)停車輔助系統在保險桿側面設置了專用超音波感測器。(b)與普通超音波感測器的100~120度的檢測角相比,專用超音波感測器的檢測角只有30~40度。可以檢測約4公尺遠的障礙物。

法雷奧公司的系統具備停車輔助和駛出輔助兩個功能,支援平行停車和垂直停車。按下中控臺的開關,能以低速行駛檢測出停車位。 


停車輔助系統的設定開關
中央的方向盤與P組合的開關是停車輔助開關,其左邊是從停車位開出來時使用的開關。

檢測到停車位後移動到目標位置,如下圖那樣指示檔位切換為「後退」。由駕駛員換檔並鬆開剎車器,車輛會自動控制方向盤後退。法雷奧的系統如果車輛前後左右各有40cm的間隔即可停車。因此,在駕駛員都不敢停靠的狹窄車位上也能停車。這時,由於要多次反覆挪動,因此需要頻繁換檔,不過方向盤操作全部為自動。 


平行停車的顯示
大眾的「Touran」(右駕試製車)在中央顯示器上識別停車位置,發出換擋桿指示等。

在狹窄的車位上停車時,向外開車也很困難,因此還提供了駛出輔助功能。按下停車輔助左側的駛出輔助按鈕,可自動操作方向盤將車開出來。 

在兩輛車之間並列停車的垂直停車稍需要一些時間。這是因為,感測器的檢測距離較短,所以檢測空位時並不清楚車位裏面是否空著)。 


垂直停車需要反覆挪動
垂直停車時,因超音波感測器的檢測距離較短,因此為了讓左後方的感測器靠近停車位,最開始時斜著後退。

因此,後保險桿左側的感測器為了盡量進入停車位裏面,最開始會使車輛斜著後退。車輛最大限度接近右側汽車,檢測到空位後,再向前駛出,然後調整方向盤進行停車。如果是使用攝影鏡頭的系統,無需反覆挪動一次即可停車,所以這一點還需要改進。 

海拉採用超音波感測器的停車輔助系統也得到了BMW 6系列Gran Coupe的採用。與法雷奧系統的不同在於,該系統只支援平行停車。感測器構成與法雷奧的系統相同,在擋泥板的方向指示器旁邊左右各配備了一個專用感測器。 


德國寶馬的「6系列Gran Coupe」
採用德國海拉的系統。在方向指示器旁邊設置專用超音波感測器。

按下中控臺上的「P」按鈕低速行駛即可檢測到停車位,導航畫面上會向目標位置發出「後退」指示。之後,駕駛員只需操作油門和剎車器即可。 


在導航畫面上顯示換檔操作
(a)按下中控臺的「P」開關後低速行駛,檢測停車位置,提示檔位進入後退模式。(b)方向盤操作結束的畫面。

海拉公司的系統在車輛的長度之上再加上1.5公尺的空間即判斷為可以停車。因此,無需反覆換檔,一次即可停好。(記者:林 達彥,《日經汽車技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Valeo Hella 自動停車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