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年燒光2千萬!傳媒CEO第一手告白:我是如何成功地把一家公司開垮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一年燒光2千萬!傳媒CEO第一手告白:我是如何成功地把一家公司開垮的

一年燒光2千萬!傳媒CEO第一手告白:我是如何成功地把一家公司開垮的
撰文者:咪蒙
精選書摘 2016.12.25

前年11月,我在深圳開了一家影視傳媒公司,它叫萬物生長。

當時,我對中國影視公司地理分布極其不均衡深感痛心。為什麼幾乎全中國最牛逼的影視公司都在北京、上海?我要開一家中國南方最生猛的影視公司。

北有華誼兄弟。南有萬物生長。

廣告

我要向整個華南區鄭重道歉:對不起,我們來晚了!

我們一出場,格局就特別大,志向就特別高。我們要做全球最酷的公司。我們的企業文化、人事制度,都是參照全球一線公司去設計的。蘋果、Google、Facebook之類的。我們公司的寓意就是:重建秩序、萬象更新。

當然,辦公司也不能這麼浮躁。我向員工們承諾,咱們也不要發展太快,兩年之後上市就行了。結果,在我的英明領導下,還不到兩年呢。直到去年8月,才10個月。

我的公司,萬物生長……

廣告

就這麼……

倒閉了。

1. 不賺錢的企業,就是在犯罪。

我是一個有準備的人。剛開公司,我就研究了賈伯斯和馬克•祖克柏。只有他們這個量級的,才配當我的精神導師。畢竟我是即將成為全球一線企業家的牛人。他們開公司的終極目標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追求卓越,為了改變世界。太酷炫了。

我成天跟員工們強調這一點,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我想做出最牛逼的影視作品,改變國產影視業。我開公司絕對不是為了賺錢,賺錢太低端了。

我的一個員工說:「老闆,我第一次聽你說這話的時候,我覺得吧,你不是個騙子,就是個傻逼。相處一段時間以後,我確定了,你就是個傻逼。」

我不服。

於是,我用將近一年的時間證明了,他是對的。

我真的說到做到,說不賺錢,就不賺錢。

到去年8月,公司投入的400萬(註:約台幣1900萬)全部虧完了。帳號上一分錢都沒有了。當月工資都發不出來了。

馬雲說過:「不賺錢的企業是不道德的。一個企業應該為自己不賺錢而感到羞恥。」

不管一個企業的價值觀是什麼,終極夢想是什麼,你首先要做的,是賺錢。所有創業狗都要記住,千萬別想著我先投入,以後再賺錢。我們從一開始就要賺錢。

你連團隊都養不活,有什麼資格談論要改變世界?你連當月工資都發不出來,有什麼資格談前景?

你連賺錢都不會,有什麼資格談夢想?賺不賺錢是檢驗你商業模式的唯一標準。請記住:好老闆跟員工談錢。壞老闆完全不談錢,只跟員工談情懷、談夢想。

2. 核心技術都沒有,談企業文化,扯淡!

前年11月,我們公司發布了一則招聘啟事。

被稱為史上最有趣的招聘廣告之一。

同時也是我們公司各種自找死路的證據之一。

看看這些話:「是的,我們公司工作餐都是大閘蟹水煮魚海底撈,但我們不是新東方烹飪學校,人家真的是影視公司啦。我們的主業是吃,抽空會做正事。」

這種公司不倒閉,簡直天理不容好嗎?

那時候,我忙著構建公司的企業文化:快樂、成長以及炫耀。我忙著一個人身兼數職,行銷、發行、拉廣告。我還花了很多時間,忙著給員工們做好吃的。幾個月之後,效果很顯著,員工們人均胖了5公斤。

一個連產品都沒做好、核心技術都沒確立的公司,根本就不配談什麼企業文化。我學會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再去學什麼賈伯斯。我不配。

你不可能成為天才,除非你本來就是。

人家賈伯斯不是製造了手機,而是重新發明了手機。

創業初期,我們唯一該做的,就是做好一款核心產品。

用盡全力,把核心技術做到比同行高10倍。

高度聚焦、單點突破。

公司才有立足之地。

我唯一擅長的就是內容。融資、發行、廣告、管理,我狗屁不通。所以,現在我除了做內容,什麼都不會涉及。我再也不會花任何一分鐘去幹別的。

如果我真的是個傻逼。

我至少要成為一個專注的傻逼,而不是複合型傻逼。

3. 別被自己感動,你慘,你活該。

創業狗很容易被自己感動,覺得媽呀我在追逐夢想、我在吃苦、我在偉大著哎。我也經歷了這個過程。為了節省時間,我每天都住在公司,睡沙發──這是運氣好的時候,運氣不好只能睡地板。從早上忙到半夜,沒有一分鐘在休息。

我覺得自己好努力啊。跟剛生孩子那段時間差不多,看自己的公司,怎麼看怎麼牛逼。我的戰略好牛啊,我的專案好棒啊。

完全是一種自high。

其實呢,創業狗一定要明白。

你努力,是應該的啊,有什麼好炫耀的。

你追求夢想,是你的選擇啊,關別人屁事?你要成功了以後,才配賣慘,才可以講你的苦逼奮鬥史。

沒成功的時候,你就該閉嘴。(為什麼我沒成功就賣慘呢?因為我是個口無遮攔的話癆啊。)

你苦、你慘,你活該。

更重要的是,很多時候,我們的努力是極其盲目的。我們看上去的勤奮,只不過是細節上的勤奮。我們每天疲於奔命,都來不及停下來思考,自己的方向是正確的嗎?

我們最該做的,是想清楚自己的戰略和方向。

方向錯了,你的努力只不過是在堅持一個錯誤。

4. 千萬別任性,你的錯誤會由整個團隊來買單!

創業初期,我以人文和情懷自居。我很帥氣地向員工們承諾,我們公司不炒人,讓員工和公司一起進步和成長。

到了去年8月,公司沒錢了。合夥人不幹了。我一個人,根本養活不了20多個人的團隊。我只敢保留幾個人的小團隊,去探索一條新的路。剩下的大部分員工,我必須咬著牙炒掉。

當時,我的所有員工都是特別優秀、特別努力的。他們長期加班,有的員工最高紀錄是不睡覺連續工作60多個小時。

他們特別為公司著想,去年初我們年會上玩撕名牌,一個員工摔倒了,撞到石頭上,頭破血流。我送她去醫院,她一直說:「老闆,我沒事,你別擔心。」我付了醫藥費,想額外給她1000塊(註:約台幣4800元)補貼,她死活不收。

他們為公司節省每一分錢。有一次拍戲需要針管當道具,有的員工看淘寶買不到,跑去醫院要,人家不肯給,她們冒著被病毒感染的危險去撿醫療垃圾。

他們是最好的員工,我是最差勁的老闆。公司發展到這種地步,都是我的決策失誤所造成的。他們是無辜的,但我必須親自去炒掉他們。

我把要炒的員工叫到面前,還沒開口,就已經哭到失控。我更沒有底氣的是,我說過那麼多次絕對不炒任何員工,現在簡直就是大型的打臉。

哪怕他們生氣、他們埋怨、他們翻臉,都是應該的。然而,他們一直安慰我。他們特別理解我的狀況,讓我千萬不要擔心,他們找工作很容易,讓我不要內疚。

他們甚至提出可以一分工資都不拿,繼續跟著我。

他們還為公司剩下的小團隊,以後搬到北京要怎麼規畫,怎麼避免犯錯,出各種主意。

這些都讓我陷入更深的內疚。

炒人的那三天,我從早上睜開眼睛,哭到晚上睡不著。

我吃飯在哭(作為吃貨,飯還是要吃的),洗澡在哭,走路都在哭。宣布炒人之後,我們公司還有些專案需要繼續做,要到9月底才能結束。被炒的員工都願意繼續留下來,把該做的事做到最好。他們繼續為公司考慮,繼續加班,繼續竭盡全力。

那段時間,我們照樣開玩笑,照樣互相吐槽,照樣談笑風生。公司要解散的那一天,我們商量,要不集體去歡樂谷玩吧。很多員工都是從外地來的,來深圳這麼久,歡樂谷就在公司旁邊,卻因為長期加班,一直沒時間去。

我們應該是全世界唯一倒閉當天還要去歡樂谷集體遊玩的公司。沒有比這更傻的事了。老天爺都看不下去了。當天就下了雨。

我們到了歡樂谷門口才發現,大部分遊樂設施都停了。

我們只好放棄了。

炒人的那三天,成了我之前創業歷程中最大的痛點。比起我賠光了所有錢,準備抵押房子還債,炒人更讓我難過。這成了我最大的心理陰影,一想到公司做不好就要解散,我不敢偷一點懶,更不敢隨意做出任何決定。

以前的我,毫無責任感。經常答應別人的事忘了做,答應了別人的稿子,隨便放鴿子。但是現在,我依然放鴿子。不過好歹我有了責任心,一想起我的任何失誤都會是一個團隊來買單,我真的都不敢任性了。

我現在這麼拚的動力之一,就是希望公司快點賺錢,能夠把以前的好員工重新招回來。

創業是什麼感覺?

創業就是每天睜開眼睛,就會想到老子不能賴床,因為有一個團隊等著我養活的感覺。創業就是上了賊船,我想下都下不來的感覺。創業就是老子跟自己有多大仇,怎麼落到這步田地,真是見了鬼的感覺。

創業就是好驚險、好刺激、不要停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之前一年的創業經歷……

我怎麼可以隨口就說出這句話:

「我也是開垮過一家公司的人了。」

聽上去還有點酷酷的呢。

書籍簡介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這個世上,只要你敢,再大的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

作者:咪蒙
出版社:松果体
出版日期:2016/12/01

超人氣勵志作家/咪蒙

微博粉絲數破180萬、微信公眾號粉絲破600萬,每次文章一發表,閱讀量至少以10萬起跳,經典文章〈致賤人:我憑什麼要幫你?!〉更突破400萬閱讀量。

她曾是《南方都市報》首席編輯,目前經營萬物生長影視傳媒公司。作品有:《聖人請卸妝》、《守腦如玉》、《五歲熊孩子教我的事》,文字犀利生動,觀點新穎毒辣,深受讀者喜愛,更被粉絲譽為「最胖且最不要臉的女作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告白 如何成功 傳媒 CEO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