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資優,反而讓孩子更自卑?資優生崩潰怒吼:誰受得了「考滿分是理所當然」的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資優,反而讓孩子更自卑?資優生崩潰怒吼:誰受得了「考滿分是理所當然」的人生

資優,反而讓孩子更自卑?資優生崩潰怒吼:誰受得了「考滿分是理所當然」的人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王意中心理師
暖心讀冊 2016.12.22

媽媽從來沒有想過「資優生」三個字,竟然成為摧毀孩子自信心的最重一擊。

「我根本不是資優生!」兒子激動地咆哮著。

「你怎麼這麼說?」媽媽露出滿臉的狐疑。

廣告

「大家都這麼說我!他們都說,哪有資優生考試這麼差。班上成績比我好的人太多了,我根本不是什麼資優生!」

「那你認為資優生是什麼?」媽媽試著用這句話引導孩子冷靜地面對自己,可惜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讓兒子壓抑在心裡的抱怨,一股腦地宣洩出來。

「反正我不是就不是!我的表現又沒有很突出,成績也普通。還不都是你們害的。早知道我就不要去做什麼心理測驗,參加什麼資優資源班的考試。我很差勁,非常差勁。班上的同學都在笑說,誰只要考得比我好,誰就是資優生,害我現在成了同學的笑柄。連老師也在說,現在的資優生怎麼都貶值了。」

媽媽想要澄清,但還沒開口,兒子又道出心中滿腹的苦水。

廣告

「我一無是處,什麼都不是。跑步跑得比人家慢,畫圖畫不好,直笛不會吹,人緣又不好。同學都笑我打躲避球沒有力氣,分組也都沒有人找我。現在連國語、數學都考不好。我算哪根蔥?

「你們只會叫我努力、努力、努力。你們看,我又不是不努力,但結果就是這樣而已。班上成績比我好的人太多了,他們也不用去上資優資源班。

「每次去上課,我都好尷尬。資優讓我抬不起頭。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每個人都在笑我。其他同學考不好,人家都不會笑他們,就只會笑我。」

兒子愈說愈激動,眼淚也奪眶而出,令媽媽相當不捨。

「每次考完試,同學都愛問我:考幾分?考幾分?考幾分?考幾分干他們什麼事!我考得好,他們覺得理所當然;考不好,他們又在底下竊笑。每次一遇到考試,大家都只盯著我的分數看,沒人在乎我心裡的感受。在學校,我不開心,沒有成就感,我根本不配講什麼資優。我對自己一點也不滿意。像我這麼不如人,把我報廢掉算了!」

媽媽實在無法想像,原以為很美好的資優天賦,竟然讓孩子這麼痛苦。

「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會做什麼,又應該做什麼。我討厭聽到『資優』這兩個字。同學都覺得我是客人,經常把我冷落在一旁,這種感覺你知道嗎?以前還沒上資優資源班的時候,我是最開心的,同學都會跟我玩在一起。但是現在去讀了資優資源班,每個人都跟我保持距離,好像我跟他們在不同的世界。我想,我真的跟他們處在不同的世界……」

在這孩子內心上演的小劇場,怎麼盡是寫實的悲劇?

資優生教養的「心」解答

關掉「無知」的噪音

孩子會對於表現自慚形穢,往往有一大部分來自於周遭「無知」的噪音。這裡所謂的無知,特別指的是班上的老師、同學與生活周遭的人,對於資賦優異的一知半解。許多時候,那些道聽塗說而來的誤解,往往造成當事人莫名且無謂的壓力。

這些無知的噪音,雖然當事人不想聽、聽了不舒服,卻常常大聲到超過「噪音管制標準」。

在校園裡,相關老師(例如資優資源班老師)有義務讓其他人了解,他們正在製造這些擾人的無知噪音。

家長或老師發現這些噪音出現時,請直接伸手關掉,以維護孩子心裡的安寧。

別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同樣一句話,帶來的是「威力」還是「破壞力」,往往要看是誰開口說的。特別是重要他人的反應,例如父母、手足、老師或熟悉的同儕,這些「重要他人」的反應,對於孩子來說往往具有加乘的效果。

孩子需要重要他人的支持。但不幸地,令他自慚形穢的源頭,如果是出自重要他人的批評、指責、謾罵、嘲諷、揶揄、數落、糾正或批判,原已羸弱的心將被最後這一根稻草壓垮,使他更顯自卑。

你忍心成為那一根稻草嗎?

點亮心中的「自信」之火

當孩子的自尊被堆積在陰暗的角落時,亟需你的一把火點亮他的自信。

你的這把火,主要在於燃起孩子曾有的能力與表現,同時讓他看見,這些能力與表現不一定僅來自於聽說讀寫算、國英數社自等學科領域的內容。

只要能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有」,任何內容都可以。像是他的特質,例如:對某件事的專注與投入、敏銳的觀察力和歸納能力、超強記憶力、秒殺的理解力、穿透事物的能力、實事求是及追根究柢的精神、不輸給貓的好奇心,或可媲美巨星演唱會上的熱情等。

將這些特質反映給孩子,如同一盞一盞的燭火,點亮孩子幽微的自信與自尊。

你必須知道的「學習障礙」

看到這個標題,或許你忍不住張大了嘴巴,訝異地叫著:「資優為什麼會跟學習障礙扯在一起?你有沒有說錯?」

一點都沒錯。

若孩子的資優天分同時伴隨了隱性的學習障礙,卻沒有被注意到,在學習障礙問題未獲協助的情況下,自然不難理解為何明明資優,學業表現卻低落。

如果大人對資優生的學習障礙視而不見,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至少,可以預見在教學方式的介入上容易失焦。

「學習障礙」是指神經心理功能異常,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

同時,特別要注意的是,學習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而造成。

當資優生同時伴隨學習障礙的困擾時,學校若仍像對待一般學習成就表現低落的學生一樣,採取一般補救教學的方式進行,或只是將內容難度依孩子的學習表現程度降低,是無法有效幫助資優生獲得該有的學習需求與效率的。

然而,校園裡,學習障礙孩子的困境往往不只如此。

上述的問題,隱身於孩子的學習歷程中,不容易讓周遭的父母、老師及同學們發現。 這種情況,往往連當事人都不大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他總是被怪罪、被指責不認真,不花時間在課業學習上,加上不停迴轉的無力感,往往會讓孩子的情緒控管亮紅燈。

挫折、易怒、無奈、退縮、壓抑……這群伴隨著學習障礙的資優生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曉得該如何表達這些負向的情緒,因而,在同儕間磨出了衝突與火花。 如果你的資優兒長期受到學業成就低落困擾,或許要思考是否有學習障礙的影響因素,進而也要多加關注孩子的情緒調適與社會適應問題。

書籍簡介__資優生教養頭痛的問題

 

書明: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9日

「我的孩子是資優生!」
當我們忍不住驕傲,歡喜編織孩子邁向人生勝利組時,
也許,天賦潛能獨一無二的這個孩子,
真正令人頭痛的教養挑戰,現在才開始!

補習,能讓孩子變資優嗎?父母不資優,怎麼教資優的小孩?
資優生不是應該什麼都會嗎?怎麼考得那麼差?
資優生的時間永遠不夠用,怎麼辦?
資優生都那麼完美主義嗎?都這樣問個沒完嗎?
如何避免資優生自我傷害?……

面對天資過人的孩子,家長或老師往往有種迷思:頭腦好、能力強,所以什麼都考不倒,什麼都能很快學會。可是,這樣想的我們,是不是把資優與「績優」搞混了呢?是不是誤以為資優就是「十項全能」?卻在欣喜之餘忽略了,孩子身上這份「與眾不同」,可能引發獨有的壓力和苦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