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同行業面試該怎麼穿?年底轉職,掌握4個「提升錄取率」的穿衣策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同行業面試該怎麼穿?年底轉職,掌握4個「提升錄取率」的穿衣策略

不同行業面試該怎麼穿?年底轉職,掌握4個「提升錄取率」的穿衣策略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12.20

每位職場工作者或多或少都有幾次「換工作」的經驗,然而,為什麼有些人面試經常碰壁,有些人卻能愈換愈好?

當然,個人的專業實力是不可或缺,但得宜的穿著和優雅的禮儀,卻往往是「踢進門」的致勝關鍵。當兩位學歷、經歷、實力都相同候選者同時競爭,擁有「形象力」的人,也往往成為最後能順利贏得理想職位與待遇的那一位!

因此,如果你正好處在想挑戰不同工作的關卡,我想與你分享幾個轉職面試最容易忽略,卻會大幅左右錄取率的要素:

廣告

1.公司換了,服裝沒跟著調整

融入公司的穿著文化,是面試致勝的關鍵因素之一。特別是就算在同一行業,不同的公司與職級也會有不同的穿著潛規則。

我常分享一個方法:在面試前幾天事先到應徵的公司附近,觀察出入同仁的穿著方式,從中了解該公司的dress code,就能掌握大致的穿著方向。

若沒有時間進行以上的觀察,以下這些準則也可做為參考:

廣告

企業文化比較保守的行業,如貿易、金融、財務、保險、法務等,原則特別是與「數字」有關的產業,穿著以沉穩得體為最高原則。

如果你應徵的是廣告、設計、媒體、傳播、網路、出版、藝術等行業,面試時的穿著便可以凸顯個人特色為訴求。

需特別強調的是,無論男女,若是應徵管理職,塑造隱性的「權威感」都是致勝關鍵。

2. 應徵管理職,卻沒有主管樣

穿得「得體」比穿得「貴重」更為重要。所謂的「得體」,就是穿衣打扮與所希望得到的工作、職位能夠「門當戶對」,舉例來說,如果應徵的是管理職,就要有管理者的樣子;雖然你尚未得到這份工作,但是你可以在外型上給面試官一個明確的image,穿出志在必得的氣勢,讓他可以看得出來你坐上這個職位時的樣子。

我甚至會建議你可以穿得比所應徵的職位再「更上一層樓」,讓面試官覺得錄取你是替公司「挖到寶」,成功的機率便會大大提高。不過,千萬要記得,別把自己的外表塑造成遠超過這個職位的樣子,以免給人「華而不實」的感覺,反而誤事。

3. 多次面試皆穿同一套

應徵中高階管理職,常會經過多關面談,甚至是不同形式的面試。如果每一次面試,都穿著那一百零一套「必勝戰袍」,有時容易讓對方猜測:這個人是為了面試特別裝出某種樣子,而不是平日就如此穿著。因此,當你要到同一家企業進行第二場,甚至第三場面談,建議與第一次穿著的服裝略有不同,例如男士可以更換領帶與襯衫的顏色;女士則可以由裙裝改為穿褲裝等。

4. 有專業實力,卻少了「社交力」

也有許多面試是在「非正式」的場合中進行的。例如餐敘這樣的社交場合,往往是企業主及高階主管「再次鑑定人才」的方式,而我的學員中確實也有許多高階主管透露:他們在為公司尋找管理職候選人時,常會在第二次面試刻意安排餐敘型的非正式面談,藉由不同於會議室的場景情境,與餐桌上的種種細節,從各種角度來觀察對方是否適任。

特別是對需要社交能力的職位而言,這一關更具有決定性。因此,建議職場朋友們,在平日就要養成優雅從容的用餐與社交禮儀,當這些禮儀已經深入你的舉手投足,面對任何潛在的面試機會,就不需再擔心會「破功」。

得宜的穿著與禮儀,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困難。在我多年形象教學經驗裡,其實大部分人在職場歷練中,皆已累積了基本的概念,只要略加用心學習、整理,就能融會貫通,並在重要時刻發揮「臨門一腳」的作用。

有些人會選擇看書自習、有些人選擇上課進修,都是很有效的自我投資方式。祝福每一位在轉職路上的朋友,勇敢投資自己、找到真心所愛的工作,讓成功成為你最好的報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行業 面試 穿衣 轉職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