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部屬出包了,千萬別幫忙擋子彈!一個成功的主管,一定要看著他被客戶痛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部屬出包了,千萬別幫忙擋子彈!一個成功的主管,一定要看著他被客戶痛罵

部屬出包了,千萬別幫忙擋子彈!一個成功的主管,一定要看著他被客戶痛罵
撰文者:山川博史
精選書摘 2016.12.19

走進任何一家書店,架上都陳列著非常多主管手冊、主管法則,教主管該這樣做、該那樣做,似乎能為主管的煩惱帶來一些回應與共鳴。但是老實說,沒有人知道究竟什麼才是正確解答。

領導能力其實是非常曖昧的能力。就算成為了一個「能夠領導團隊前進的」、「親切溫和的」、「願意信賴部屬、把工作交給底下的人負責的」、「貼心為人著想的」、「發生問題時能適時給下屬幫助的」主管,也不能說就是百分之百完美。

在這裡,還有另一項調查結果。這是我在拜訪許多不同工作團隊的過程中,請團隊成員寫下讓他們「覺得令人困擾的主管類型」,所收集起來的結果:

廣告

■ 情緒化:情緒起伏變化相當大,而且在指導下屬時,都沒有一定的準則。

■ 老是在說教:如果沒有按照他講的去做,就會一直生氣。

■ 放任部屬:雖然很放任、不太管事,但是如果一犯錯就會大發脾氣。

■ 思慮不周、雜亂無章:說的話相當極端,因此誰都做不到。很容易就受到自我啟發、心靈勵志書等的影響。

廣告

■ 一直看部屬臉色:工作指示模糊不清,想要討好部屬、不希望被討厭。

■ 喜歡改變對方:希望部屬聽了自己的話,就可以改變人生觀。

■ 愛逞強:覺得身為一位主管,就應該表現出精力旺盛,但偏偏個性又不是活潑外向的人,所以看起來很尷尬。

■ 不對部屬敞開心房說實話:不對部屬說實話,也不敞開心胸,卻又希望能了解他們的心意。就算經常會抱怨:「那傢伙怎麼都不找我商量啊?」卻絕對不會開口說自己的內心話。

■ 過度認真:老是把大道理掛在嘴邊。在職場上,待人處事有時候含糊的在灰色地帶收場也是一種能力,但是這種主管卻老是想分清楚黑白。

■ 只想靠氣勢解決所有事:缺乏具體的工作戰略,經常說「這樣感覺不錯」、「就靠著這股還不賴的感覺,大家一起邁向成功吧!」,以為只要憑著氣勢、鬥志與精力,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 覺得部屬都是笨蛋:會向上級報告:「那傢伙真是不會做事。」或當著部屬的面對他說:「你真的是腦袋不太好啊。」

■ 自吹自擂:責備對工作還不熟練的部屬,而且開始說起往事:「像我以前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啊……。」卻忘了自己曾經也很懵懂、對工作不熟悉。

■ 要求部屬能因循他的成長過程:要求部屬在工作上要做得像過去的自己一樣。如果沒做到的話,就會不高興。跟自吹自擂的主管是同樣類型。

■ 沉浸在自己情緒中:覺得自己是為了部屬好,才會提高音量、歇斯底里、越來越激動,最後甚至說:「我是為了你們好才哭的。」

■ 口頭禪是「加油吧」:以為會激勵部屬,就是一個好主管,因此經常把「加油啊」掛在嘴邊,但部屬真正遇到問題的時候,卻又幫不上什麼忙。

■ 嫉妒部屬:嫉妒工作能力很強的部屬。要是一直以來,主管都以自己的力量領導團隊前進,會很容易陷入這種類型。

■ 格局很小:對整個工作團隊的掌控慾很強,希望自己成為團隊裡的第一名。但是對整體團隊能夠達成什麼樣的實際目標卻不太關心,或沒有計畫。

看完了每個部屬列出的「覺得困擾的主管類型」後,你有什麼感覺?與其只觀察一些主管楷模,還不如看看這些令人討厭的主管,讓人覺得更具體、更能抓到改善的方向。

不過,看完這項調查也不要太沮喪。不可能有一個主管,能夠逃過這個負面的問卷調查,一項都沒命中的。以我自身為例,我曾經也是個逞強型的主管,以為只靠氣勢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經過了許多歷練後,我發現了一件事。

部屬希望的並不是能領導團隊前進的領袖,也不是親切溫和的上司,而是在平常就能主動觀察、仔細審視部屬的主管。

也就是說,不要使用各式各樣的主管理論去控制部屬,而是在管理團隊時,能夠給予他們適當的角色、指出正確的方向。多數人都認為,其實主管只要做到這些就足夠了。

重新細細檢視前面提出來的那份負面問卷調查會發現,唯一的共同點是,於自己的角色,主管都太過鬥志高昂了。

當主管終於發現:「原來我也不過就是團隊成員的一份子罷了!」你就能脫下一層老舊的皮,蛻變為能讓部屬敞開心扉的主管了。

部屬得罪客戶,你一定要看著他被客戶罵

部屬出包了!看樣子是把客戶給惹毛了,以致他非常嚴厲的大聲叫罵。身為他的上司,你馬上衝向前,擋在部屬前面,這麼說:「真是抱歉,是我的部屬不好才造成您的困擾。我是他的主管,會為這次的錯負全部的責任。是我沒教好,真的非常的抱歉。」

以培育人才的角度而言,這種應對會被大大的打上零分。

你發現是哪裡出錯了嗎?我不是否定「部屬的錯誤是上司的責任」這個概念。問題在於,你讓部屬錯失了被責備的機會。

遇到這種狀況,主管不要上前去,擋在前面、刻意包庇部屬,而是要肩並肩、默默的和部屬一起被罵。因為,部屬被客戶責罵,對主管來說其實是有好處的。

「責備部屬」也是主管重要的工作,但是很多主管不知道怎麼責備他們。要是剛好自己平時又很關照他,就更難開口。

客戶的叫罵,等於是有外人替主管做了這份工作,不需要破壞和部屬融洽的關係,更不會因為親自開口責備他們後,部屬將心門緊緊關上。藉由完全不同的管道,效果與力道更能讓人警惕。

同理,在部屬心中被熟悉的主管罵,和被完全不認識的人責備,衝擊也大不同。被不認識的人責備,部屬沒有平常累積的「人際關係」這層有色鏡片,更容易承認錯誤,不會覺得只是主管的偏見。

正因如此,會借力使力的主管不會包庇部屬,而會過去和他一起被罵。

過去,有顧客抱怨部屬時,主管習慣說:「這是我的責任!如果您有任何不滿的話,全都衝著我來就好了!」主管說這種話,只是在耍帥罷了。

平息客戶的怒氣、和部屬一起承擔,等到檢討時,就可以慶幸不用再厲聲斥責部屬犯的錯。

「今天真的發生了不少事啊。不過,你現在知道那位客戶為什麼會發脾氣了嗎?」

「我也只是實話實說啊。我看到不對的地方,照實指出來而已。」

「你對顧客說話這麼直接,就會傷到人了嘛。」

「是,今天我學到教訓了。主管,您不是每次都吩咐我們,要見人說人話,原來就是這樣。」

如果,主管一定要親自責罰他們,就沒辦法在平和的氣氛中對話、檢討。

所以,部屬被罵時,就視為一個契機,讓部屬成長,這樣,就可以算是成功的幫他們上了一課。

主管不用刻意安排課程、設計成長路程。讓他們透過工作經驗和自我反省,就能慢慢的成長與轉變。所以,千萬不要斷送了部屬被責備的機會。

客戶比部屬先說實話時⋯⋯
你不喜歡罵人,就讓客戶替你罵

看到部屬被罵時,就要上前去,一起被罵。坐在主管的位置,就要意識到,這是指導他們的大好機會。

相反的,經常看到主管會包庇部屬,說:「真是辛苦啦。會發生這種狀況是難免的,下次注意點就好啦!」含糊的結束了被客戶抱怨、試圖表現出寬宏大量,這種體貼只是一瞬間的,不是真的為了他們好,甚至還抹煞了部屬的成長機會。

今後,如果部屬又出包了,請各位主管站到自己的部屬身邊,陪著他一起長大。

書籍簡介

部屬為什麼不想對你說實話:有意圖的偏心、有想法的朝令夕改,把員工交給客戶管……能奏效的主管學,商學院沒法教

作者:山川博史(Yamakawa Hiroshi)
譯者:郭凡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29

山川博史 (Yamakawa Hiroshi)

1971年出生於日本長崎縣。23歲時,首次進入餐飲業界,並在27歲獨立創業。在經營自家分店時,創立了獨樹一格的團隊建構系統。目前除了經營餐廳外,也以8G企業集團副社長COO的身分,參與以自家品牌經營的結婚機構等經營企畫。山川獨創的團隊建構方法,深受其他業界好評,許多對主管人才培育感到苦惱的企業,都會邀請他擔任顧問,各界邀約絡繹不絕。山川表示,培育新時代的主管與領導者,已經成為他畢生的志業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包 主管 部屬 子彈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