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第一部動物劇情片!》「地球上最好的五個攝影師」花了三年,終於拍到在雪地跟人一樣走路的金絲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第一部動物劇情片!》「地球上最好的五個攝影師」花了三年,終於拍到在雪地跟人一樣走路的金絲猴...

中國第一部動物劇情片!》「地球上最好的五個攝影師」花了三年,終於拍到在雪地跟人一樣走路的金絲猴...
金絲猴(翻攝自網路)
撰文者:辛堤那

歲末年終,照例是中國年度點評的日子,在2016年的中國電影產業中,第一部中國動物劇情片《我們誕生在中國》,算是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我們誕生在中國》在八月中上映,第一周就獲得了1490萬人民幣票房的好成績,同時也是創下了中國紀錄片的電影票房紀錄。

《我們誕生在中國》描述大陸三大野生動物四川大熊貓、三江源雪豹、四川金絲猴的傳奇故事,更特別的是,這部電影,動員了100多位外國攝影師耗時三年到大陸各地取景,歷經春、夏、秋、冬四種不同季節的守候,才完成這部動物劇情片。

其實,與其說是劇情片,不如說是紀錄片比較確實,全片雖然根據母子親情的這條軸線貫穿,也替三大主角取了名字,但因為野生動物完全不受控制,全景也沒有任何人為的布景及操控,應該算紀錄片比較名實相符。電影時間只有兩個小時,但是全部拍攝鏡頭竟長達350個小時,是目前中國自產紀錄片中,耗費最多時間的影片。

廣告

導演陸川因拍攝描述藏羚羊《可可西里》成名,他認為,這部《我們誕生在中國》,找到了「地球上最好的五個攝影師」,除了可以看到動物們感人的畫面以外,還可以看到中國絕美的山水,融合了全中國知名景點,《我們誕生在中國》稱得上是中國地理的《百科全書》。

陸川說,整部電影中,最困難的,是在玉樹拍攝雪豹。第一個月,一個鏡頭都沒拍到,「很崩潰」,因為雪豹的棲息地發生口蹄疫,雪豹幾乎找不到獵物,雪豹的活動半徑,被迫從原本的25公里,擴大到80公里。

最令他感動的其中一幕是,看到金絲猴的團隊拍回來的毛片,「每根毛髮都有熠熠發光的感覺」,襯著背景的一整片雪白,真的就像是黃金纏繞成的金縷絲一樣,而金絲猴幾乎就像小孩一樣,常常用兩隻腳走路,差一點就像走進辦公室的真人一樣。

廣告

而藏羚羊在遷徙的時候,公羊都在老家等待,像獨守望妻崖一樣,女人們到幾百里之外的卓乃湖生孩子,等到妻子帶著孩子回到老家,老公、妻子彼此都不認識了,原先癡情等待、兩望煙水的劇情,急轉直下,變成翻臉無情、各自尋找幸福的黑色喜劇。整部電影,預算只有6000萬人民幣,依大陸現行的拍片規模,「只夠拍一部兩個人對話的愛情戲」。全片拍攝完成之後,花了一整年剪接。

中國演員周迅,有感於拍攝團隊的用心,特別免費為全片配音,完成了中國第一部的動物劇情片。歲末年終,大家若有興趣,不妨上上中國視頻網站,看看金絲猴是如何在一片白茫雪地上,像個小孩走路的樣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地球 動物 劇情片 中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