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研究:「貧窮」對小孩的影響力,比雙親是同性或異性戀還要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國研究:「貧窮」對小孩的影響力,比雙親是同性或異性戀還要大!

美國研究:「貧窮」對小孩的影響力,比雙親是同性或異性戀還要大!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indo Lin

在心理學研究領域中,同性戀家庭所扶養的小孩,到底與異性戀家庭的小孩是否有差異?這一直都是現代社會激烈討論的議題,因此相關的心理學、社會學、醫學相關研究層出不窮,在 2016 年秋季由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所發表的研究,或許可以參考。

這項研究是以 96 戶同性戀與異性戀家庭作為研究對象,其中所有的小孩都是在嬰兒時期被同性戀或異性戀雙親領養,兩者分佔研究中的 50%,同性雙親則包括男同性戀與女同性戀伴侶。異性與同性父母的「樣本」也就人口統計學變因做過調整,異性與同性雙親的年齡、人種、就業狀況、學歷等變因都相當,且所有的家庭領養的小孩,都與小孩本身沒有血緣關係。

研究者則是在這些小孩到達學齡時,採用目前國際上最常用的兒童行為量表 CBCL(Children’s Behavior Checklist),這套最早於 1976 年由美國心理學家 Achenbach 及 Edlbrock 制訂,主要是給予父母評定兒童行為問題,之後作者又在原本的基礎上,制定了包含教師、小孩本身所填寫的量表,藉由三者之間的相互評定,抵銷三者之間的偏見。

廣告

此套標準最終版於 1991 年完成,並成為國際上最常用的兒童行為評定量表之一,且廣泛應用於醫學、心理學、流行病學等領域。

而這篇研究的結果表明:同性與異性雙親扶養長大的小孩沒有差異性,兒童展現的行為在這兩大群體中並無顯著差異,甚至包括遭受的育兒壓力、兒童行為調整等問題也一致。而根據教師的量表顯示,同性與異性雙親家庭的小孩中,分別都有約 5% 的小孩出現一些較有問題的行為,而這些小孩可能來自於更貧困的家庭、或父母的要求與期望更高,這些小孩發生問題的比例相同,無關乎雙親是同性或異性。

表面上看來,單一研究並不見得能成為一個準確佐證,但早有許多研究支持這個議題的結論。與其在就同性異性戀家庭是否能領養小孩的議題上,老是以「個案」作為依據的贊成或反對方來說,這類研究或許更值得參考。事實上包括美國醫學協會、律師協會、美國兒科學會等組織,都已經認同「同性」與「異性」雙親的家庭在扶養小孩方面相似,面臨的問題也不因雙親的性向而有所差別。

論文引用:

廣告

Does Parental Sexual Orientation Matter? A Longitudinal Follow-Up of Adoptive Families With School-Age Children.

其他研究:

Children of Lesbian and Gay Parents
Outcomes for children with lesbian or gay parents. A review of studies from 1978 to 2000.
Parent-reported measures of child health and wellbeing in same-sex parent families: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貧窮 美國 影響力 小孩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