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說好的打破貧富不均?川普的執政團隊幾乎都是「富豪」,為何美國平民還是鼓掌叫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說好的打破貧富不均?川普的執政團隊幾乎都是「富豪」,為何美國平民還是鼓掌叫好

說好的打破貧富不均?川普的執政團隊幾乎都是「富豪」,為何美國平民還是鼓掌叫好
川普
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來源:dreamstime_xxl_71157140)
撰文者:黃齊元

每個人都有心裡的聲音,但不一定會表現出來。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說明外在的聲音都是錯的。「被遺忘的美國人民」,辛勞努力卻不再有聲音,川普說,「我就是你們的聲音」。

「Forgotten People」是川普最重要的信息之一,七月共和黨提名演說及當選演說上均有強調,類似尼克森當年「懇求沉默多數支持」。我開始思考一種可能,會不會台灣人民也有「心裡的聲音」?和現在市場及媒體上的聲音均不相同?

川普和蔡英文電話熱線後引起許多討論,獨派認為美國對台灣的態度已改變,這是推動台灣主體性的大好時機,在此同時中國大陸異常冷靜,但派軍機兩度繞台,未來恐成常態。

廣告

我們即使不了解國際事務,也應多聽別人的看法。英國「經濟學人」上周發表專文「暴風雨前的寧靜」,表示這對台灣來說是值得擔憂的,美中關係非常廣泛密切,而習近平也必須考量大陸民意。

川普是非常懂得操縱人心及交易談判的大師,我們不妨來看最近他的其他舉動,會有所啟發。

第一是開利(Carrier)事件。開利是美國空調大廠,原計畫將印第安那州工廠遷往墨西哥,川普親自打電話給母公司執行長,威脅利誘,逼得該公司取消計畫,拯救了1,400個工作,還加碼投資1,600萬美元,換取減稅等經濟利益。

川普的作法很簡單,就是給予企業嚴重警告,而且親自打電話給各CEO,搞得大家都不敢輕舉妄動,不信邪就會成為他開刀的對象,迅速建立個人聲望。

廣告

第二是蘋果事件。川普命令iPhone回美國生產,蘋果CEO庫克只能說:「我知道了」。iPhone不可能全轉回美國生產,不符經濟效益,但至少會開幾條生產線,做做樣子,這又是川普公關的勝利。

反觀小英,就沒有這種能耐,最近張忠謀請辭總統府資政,其餘企業家也跟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更表示大家都不想當老闆了。

第三是孫正義事件。孫是日本軟銀CEO,前一陣子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轉型,給孫正義1,000億美元成立基金,投資未來科技。軟銀在美國擁有第三大電信公司Sprint,並計畫併購第四大電信公司T-Mobile。

上周川普和孫正義達成協議,軟銀將投資美國500億美元,鴻海加碼70億美元,預計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這是典型的「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創造了川普、軟銀、鴻海、沙烏地阿拉伯、美國人民五贏,令人嘆為觀止。

第四是川蔡電話事件。由以上分析可知,川普擅長掌握時機,利用事件塑造題材,建立聲望地位,台灣只是被其利用的棋子,藉此向中國示威。

上周川普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來台,講到了重點,川普在貿易談判上會相當強硬,「台灣應有所準備」,看來開放美豬、美牛無法避免。其次是台灣應多與美國大眾互動,讓美國人民感受台灣人民與他們的密切關係,這代表目前美國人民對台灣是無感的。

台灣人民自己的感受又是什麼?上周「台灣2016代表字」票選結果公布,「苦」獲選第一名,過去四年的代表字分別為「憂」、「假」、「黑」、「換」,均為負面字,假如情況繼續下去,未來幾年的代表字可能變成「痛」、「沉」、「絕」。

台灣未來要好,一定要融入世界。和中國大陸關係不好,台灣未來絕不可能好;若想和美國或日本建立良好關係,則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我們準備好了嗎?

台灣沒有國際地位,網路創新落後於世界,法令又不開放。但任何國際談判,我們卻又期待和對方平起平坐,要求其遵守台灣法令。

有些事情在個體上很有道理,但整體來看就不見得。整體需考量台灣全球化的位置與策略,有些事可以堅持,但有些事要讓,就像川普一樣,這是「交易的藝術」,他任命的官員大部分是企業人士,然而中下階層人民還是為他鼓掌叫好,因為他懂得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以Uber開放為例,這是一家美國創新的指標企業,台灣全面封殺,並制定了全球最高罰金,這在國際上有什麼象徵意義?Uber不是不守法,其表示自己不是計程車業,不希望被計程車法約束,希望制訂共乘平台專法,但我們不願意。

同樣的開放,我們在同志婚姻上面,卻有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政府建議為此設立專法,但遭到同婚支持者反對。

「一例一休」是另一個例子,政府希望制訂一套法律,能照顧到所有勞工的權益,但對很多行業如服務業,會失去經營彈性,反而影響競爭力。

台灣未來要走出去,無庸置疑,but how?

上周我碰到一位客戶,他是大陸台商,我們6年未見,我問他最近在台灣還是大陸時間多,他說亞洲時間多。

「台灣已經沒有價值了,我現在開發亞洲客戶,再將他們引進中國市場,因為大陸企業還不大懂亞洲市場,這就是我的價值。」

我直到今天還不斷在思考他所講的話,難以忘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貧富不均 川普 打破 執政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