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趕快轉告在中國的親友!》小心中國老鼠會新騙局,10元加入,竟可獲50萬保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趕快轉告在中國的親友!》小心中國老鼠會新騙局,10元加入,竟可獲50萬保障?!

趕快轉告在中國的親友!》小心中國老鼠會新騙局,10元加入,竟可獲50萬保障?!
翻攝自網路
撰文者:辛堤那

「中國錢、淹腳目!」,在熱錢氾濫的狀況下,詐術也不少,最近又出新招,在中國社群網站,出現不少類似的訊息:「我助人人,人人助我...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10元加入,最高得50萬互助保障;預存9元,最高可得30萬元保障。」

以字面上來看,這像募捐、又像互助會,還有保險的性質。

中國媒體報導,根據一個名為「壁虎互助」的官方資訊,一般民眾只需花9元,就可加入網上互助會;若組織內,沒有需要互助事件,完全不會扣費,發生互助事件時即收即付,只要保證帳戶餘額大於3元,即可維持會員資格。在會員期間,重大疾病保障,可至80歲,意外保障則到65歲,保額則30-50萬人民幣不一。

廣告

不到10元,就可以獲得50,000倍保障,服務一出,受到大陸民眾歡迎。

根據北京商報指出,不少新成立的小額募資組織,不斷傳出「捷報」。今年5月上線的「水滴互助」用戶量,半年不到,如今已破157萬;今年7月上線的「眾托幫」,其官網資料顯示加入計畫的用戶已超310萬,並號稱用戶數量破百萬,僅用了55天。

11月初,中國保監會終於強悍發聲,點名「水滴互助」,警告一般民眾,網路互助平臺以「互助共濟」的名義,公開承諾責任保障,將互助計畫與保險產品進行掛鉤,發佈誤導或虛假宣傳,有的甚至還宣稱有上百萬會員,以上行為已涉嫌向社會公眾承諾賠償給付責任。根據中國《保險法》,已涉嫌非法實際或變相從事保險業務,將依法予以查處。

為避風頭,不少互助平台已經暫停營業,11月15日,一個名為蒲公英互助平臺發佈通知,決定對平臺進行整體升級和服務暫停。其它如:大象同舟會、車點點互助、未來互助、AABang互助等多家平臺有都停止營運,當然,當初承諾的所有保障也暫停給付。

廣告

雖然中國官方已經開始管制,但中國畢竟版圖太大,難保沒有漏網之魚,若有親友在中國就學、經商或居住,務必提醒別上當,雖然只是零頭小錢,但真正損失的是個人資料,如果不法之途拿著個資招搖撞騙,很難保證,會不會惹禍上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鼠 快轉 親友 中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