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幫公司墊款、幫同事買午餐忘了還.....這4招,化解「談錢傷感情」的職場情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幫公司墊款、幫同事買午餐忘了還.....這4招,化解「談錢傷感情」的職場情境

幫公司墊款、幫同事買午餐忘了還.....這4招,化解「談錢傷感情」的職場情境
dreamstime
撰文者:盧俐妤

 

大家常說扯到金錢的事情就會變得複雜,尤其在社交場合上,有些情況讓你不得不自掏腰包。但不論是借錢或花錢,結果最後常常是有去無回的。不想讓別人覺得吝嗇、心裡卻仍在意著那些數目,該如何做才能搶救日漸「消瘦」的荷包?

「Fast Company」網站列出以下最常需要「投資」的4種社交情形,並提出應對策略來為荷包止血,妥善管理自身錢財。

一、積少成多型:拒絕要當機立斷

廣告

要送給客戶的禮品、幫公司跑腿買的東西,這些看似金額不大的「小事」,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也會變成一筆可觀的數字。有些公司或許會有專門的採購部,但有時為求方便而把任務託付於自身時,請款會變得是一件難以開口的事。若是認為一、兩次自行吸收就算了的話,主管很有可能會基於習慣而不斷委託同個對象採買,到時候恐怕更不好拒絕了對吧?

所以建議在第一次被指派的時候,與主管確認採買項目的同時,也記得禮貌性地詢問可否報帳。如果對方沒有明確回覆,必須表明自己這次能先幫忙出錢,但無法每次都負擔得起,才能避免成為工具人的窘境。

二、婚喪喜慶型:建立送禮原則

職場上禮俗不能少,每逢佳節倍「頭痛」。例如誰結婚、誰的小孩滿周歲等等,總是會煩惱著究竟要到關係多遠的同事分享才不會讓人覺得「困擾」。

廣告

每家公司文化不同,有些沒有特別的送禮潛規則,所以如果本身是喜歡熱鬧的人,也並不介意對方會不會回禮,那當然可以盡量與他人分享;但如果生性喜歡低調,也不確定「被炸」的人心情會如何的話,其實可以明確說明送禮界線,譬如碰到這些節日只送同部門的同事,才不會讓社交費用超出預算許多。

三、一起買單型:先達成共識

跟同事聚餐是最常見的社交場合,也可以藉此聯絡彼此間的感情。但若身為團體中較資深的人,面對眼前的後輩們,總不免認為自己是否該請客呢?或是碰到刷卡的情況,總會跳出來代表說:「我來付吧!」的帥氣講法,心裡卻暗自淌著血。

像這類型的情況,可以先和同事溝通今天的場合能否各付各的,也可以暗示自己最近手頭有點緊,無法負擔多餘的費用。畢竟請客本來就不是誰的義務,相信只要表明立場,同事都會接受的。

四、有借無還型:用暗示行為幫助回想

有時和同事一起去買杯咖啡或午餐,先幫對方墊點錢是常有的事,而對方忘了還錢也是經常發生的情況。可能是太忙所以忘了、也許他也不是故意的,你不禁這樣想著。但如果這種情形不只發生一次的話,可能會對這個人扣點印象分數,更甚者或許會因此產生嫌隙。

如果不敢直接明說,可以試試回到同樣的場合,再有意無意地問:「上次的咖啡錢是不是還沒給?」讓他想起有這回事並回請你,才不會把疙瘩一直放在心裡。

【延伸閱讀】

職場上有些事不能「幫」,就算被討厭也要勇敢拒絕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幫公司墊款、同事借了忘還⋯ 4種「談錢傷感情」的職場情境,這樣化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感情 職場 午餐 同事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