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吃路邊攤、買夜市牌?窮人的鈔票和人生,往往都死在「便宜貨」的手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愛吃路邊攤、買夜市牌?窮人的鈔票和人生,往往都死在「便宜貨」的手上

愛吃路邊攤、買夜市牌?窮人的鈔票和人生,往往都死在「便宜貨」的手上
撰文者:狄驤
精選書摘 2016.12.02

我有位以前的女同事,多年不見再聯絡上時,她竟然是乳癌患者,還好發現得早,正在做化療。

我記得她家境不好,很節儉顧家,年紀很小就出來半工半讀,不到30歲,她就存了錢買房子,她的毅力和決心,讓我們許多同期的同事,都不得不佩服她。

但是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她會得癌症呢?

廣告

後來聽另一位同事說,才知道醫生只能從她的飲食、日用品和居家環境去推測,應該是長期接觸環境荷爾蒙引起的。

環境荷爾蒙這個東西大家應該都聽過,我也知道這個東西存在於塑化品和洗髮沐浴清潔用品裡,但沒想到她會因此罹患癌症。

幾天後,我和這位女同事深聊,才知道她長期以來,為了省錢都去夜市買清潔用品和香水。

得知了這個答案,我很想跟她說:「節儉是美德,但很多窮人太過省吃儉用的結果,就是讓自己的鈔票和人生,都死在『便宜貨』的手上。」

廣告

說到這個窮人的壞習慣,我相信十個窮人裡,有九個不知便宜貨的殺傷力,更不知道因為自己的貪小便宜,會導致這麼可怕的嚴重性。

我不是要大家都去買貴的東西,但是像夜市裡太便宜的東西,沒有品牌沒有廠商和主管機關的檢驗標章,這類東西你還敢買下去,代表你真的是為了錢,連命都不要的笨蛋。

我有個朋友在環保署工作,我問他為何政府不重視環境荷爾蒙的殺傷力,他則喊冤說政府一直有在宣導,千萬不要購買「夜市牌」的來路不明清潔劑用品,但民眾就是貪便宜,他們也無法抓遍所有夜市裡的不合格清潔用品。

他還說,民眾真的太低估夜市不合格用品的殺傷力,例如,很多廁所或車用芳香劑,都摻了超標的人工香味,聞多了鐵定致癌。

此外,夜市裡的便宜指甲油,容易甲醇揮發,傷害神經系統,儘管便宜,也等於是花錢買毒藥,毒死自己和家人。更可怕的是香水和精油,這些東西幾乎全是人工化學合成,不是用自然花草提煉,更是致癌的超級毒物。

無奈的是,窮人的思維不會這麼嚴謹,也容易被媒體和廠商誤導。

例如,廁所芳香劑,實際上沒有除臭的功能,它只是用更強的人工合成香味,來麻痺人們的嗅覺,它只能掩蓋臭味,欺騙我們的大腦,事實是屋內或車內的細菌和霉味都未曾消失,那些危害身體健康的因子都還存在。

更可怕的是,汽車裡的芳香劑,不管是夜市或有品牌的,一旦遇到高溫,甲醇揮發率會更高,車內的人如果吸入過量,只會死更快。

所以我曾說過,因為是窮人,所以更應該買國際精品級香水,畢竟人家有百年歷史,儘管自然植物萃取的精油,不代表都沒有毒,但國際企業在品質處理上,會比較用心且專業,這是夜市牌香水和精油不能比的。

貪小便宜,始終是許多人不曾發覺的隱性窮因子。

相對的,有錢人之所以愛聞天然花香,不是為了炫富或追趕潮流。從歐洲香水工廠動不動就百年歷史來看,他們的香水品質如果很糟糕,早就一堆人致癌而死,不可能生意愈做愈大,還擴展到世界各地。

同樣的道理,除了香水精油和清潔用品,窮人愛吃的夜市料理,很多東西也都加了大量人工味精,化學調味料和添加物,或者使用回收油,這些都是殺人於無形的毒物。

我因為身體不好,多年來都盡量吃家裡煮的食物,有一次和朋友去夜市逛逛,為了陪外地來的朋友品嘗夜市美食,我也跟著吃了一些東西。

或許是我太久沒吃這些,當我把料理放進嘴裡,沒多久,我的舌頭和口腔立刻覺得刺痛不舒服,像火燒灼熱,又像千百隻螞蟻在口腔裡開運動會。

我當下很肯定,這些小吃摻了不少人工味精和化學調味料,我也心知肚明,像我這種長期不碰人工化學添加物的人,吃慣天然食材,對人工合成物很敏感,也是正常的事。

但我再回想,我年輕身體好時,也常常吃夜市的小吃,為何那時不會有不舒服感?原因很簡單,因為嘴巴舌頭等感官早已被麻痺,就算吃下毒物也會無感,更何況是這些人工味精和化學調味料呢?

根據新聞報導,許多日本上班族都流行帶便當去公司,一來是為了省錢,二來也是為了健康,否則,未來一旦罹癌,高額的醫藥費想必會吃掉他們的老本。

老實說,「活在當下」這句話,對窮人來說是一個詛咒,而不是勵志格言。

窮人的壞習慣之一,就是只求眼前頭過身就過,不會去想未來和下半生。

窮人很難脫貧翻身,也是因為他們的錢,往往都死在「便宜貨」的手上。或許現在省了幾百元,但未來卻要付多達上百上千倍的手術住院費和醫藥費,這筆帳怎麼算都划不來,這種賠錢生意,我想也只有窮人才會做。

 

書籍簡介

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2:脫貧致富的關鍵,不在學歷和努力,而是個性和習性

作者:狄驤
出版社:智言館
出版日期:2016/12/01

暢銷職場勵志作家/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作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eehsia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鈔票 夜市精油 路邊攤用電 窮人 夜市牌 夜市人生清潔劑 愛 死 機器人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