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大旱 菜價大漲 糧食危機近在眼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美國大旱 菜價大漲 糧食危機近在眼前

美國大旱 菜價大漲 糧食危機近在眼前
(攝影者:賀先蕙)
撰文者:林祖儀

糧食危機近在眼前

如果說未來半年最需要非常重視、提早做出因應的潛在事件,絕對是眾人還沒感覺但即將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

媽媽遇到的煩惱

廣告

「現在買菜很貴,原本一把菜可以炒一盤,現在要兩把菜…」問負責買菜的媽媽或老婆,可以發現他們近日正默默的皺起眉頭。

菜價上漲並不是個案,而在全台各地出現。根據八月六日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七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46%。換另個說法,也就是近四年來最大漲幅。

主要被衝擊的是民生用品,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食物的價格,飆漲約6.27%。更進一步的分析,蛋類漲3.8%、水產品漲4.54%、乳類漲5.82%、水果漲19.9%、蔬菜漲32.77%。

數月前成本面的油電雙漲、六月豪雨、八月颱風,造成現在媽媽與老婆的煩惱。如果這只是一時的現象那還好辦,然而遠方...…沒有更大的風暴,而是無盡的烈陽,影響台灣未來半年的食物。

廣告

國際糧食產量正在大減

「我每天都在跪地禱告上天降下甘霖。」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七月時,這樣的告訴記者。

約今年5月底開始,美國出現這50年來罕見的高溫天氣,帶來乾旱的災情,到了八月初,美國政府宣布32個州內的1584個縣為自然災害地區,其中以中西部的農業地區受到的傷害最嚴重。

罕見的乾旱打擊糧食產量,根據七月份美國旱災監測中心估計:美國僅有24%的玉米及29%的黃豆生長情況良好。

帶來的影響是美國農業部七月將今年玉米產量預估調低12%,黃豆產量調低4.8%,引發了玉米價格已經大漲35%,黃豆上漲25%。

這是從原物料端就開始的劇烈價格上漲。

你可知道除了美國之外,各地也發生災害?夏日歐洲的熱浪席捲義大利到俄羅斯之間龐大的區域,影響穀物的生長;澳洲也出狀況,CBH Group穀物營運經理Max Johnson表示:由於天氣乾燥以及冰凍威脅作物,2012/13年度西澳穀物產量可能年減四成

根據估計,2012 -13年全球農作物生產季只有南美洲有可能豐收,也就是說,除了單一地區的黃豆、小麥、玉米等農產品價格上漲外,全球各地因為氣候變遷與天災導致糧食產量大減,將引發2012年末的糧食價格危機。

糧食價格是眾多商品價格的起點

價格的影響並不是在當下立刻展現,而是餘波盪漾的逐步反應,所以現在的天災衝擊已經影響到明年。美國農業部預測:大豆價格將持續上漲到今秋或明年,今年食品通脹率為2.5%至3.5%,明年進一步上漲3%至4%。

雖然旱災不至於讓牛豬沒水喝,但農作物變貴會牽動肉品變貴,因為玉米、黃豆是牛、豬、雞的主要飼料,以台灣為例,目前飼養每頭豬成本增加7百元,自然豬隻在市場的終端上漲幅度更大。

美國大旱對台灣人的衝擊

台灣的糧食大多仰賴進口,所以受到國際價格的影響很大。

糧食價格上漲首先衝擊民生,因為台灣的實質薪資十幾年來幾乎沒有提昇,讓台灣民眾抵抗通貨膨脹的能力較差。

而糧食價格上漲衝擊每個人荷包裡面的可支配所得,自然日常消費比較少,使得他人賺不到錢打擊景氣,產生經濟成長的惡性循環。引起所謂的「停滯性通貨膨脹」,也就是經濟成長停滯與物價上揚同時衝擊台灣人的生活。

你可知道糧食危機迫在眉睫,甚至,造成危機的異常天災可能在未來更加的頻繁出現。物價上揚,但經濟不成長、薪資不成長、工作不好找,糧食危機的影響將在半年內逐步發酵,這是現今眾人也需極為重視的議題。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糧荒 菜價 糧食危機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