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告別百萬年薪!》三個台大財金系畢業高材生,試種過1000種子,終於找到新的「賣菜」方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告別百萬年薪!》三個台大財金系畢業高材生,試種過1000種子,終於找到新的「賣菜」方式

告別百萬年薪!》三個台大財金系畢業高材生,試種過1000種子,終於找到新的「賣菜」方式
綠藤生機(勞動力與創新雜誌提供)
撰文者:陳婉箐(勞動力與創新雜誌)
獨立觀點 2016.11.23

三個臺大財務金融系高材生,在邁入30歲前,職涯大轉彎,各自告別年薪百萬的金飯碗,捲起衣袖當起現代農夫。於2010年合資500萬元創立綠藤生機,以生產「活芽菜」為起點,推廣「產地即餐桌」的新概念,希望傳遞給消費者「真實、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

綠藤生機的故事,要從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說起。鄭涵睿的爸媽是臺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林碧霞,在耳濡目染下他接觸到芽菜,加上自我期許工作能兼顧「自我實現、賺錢與社會意義」,毅然放棄外商銀行高薪,投入有機農業,還拉了兩個同學一起撩落去。

主導產品研發與營運管理的廖怡雯,原先在外商投信公司當研究員,而綠藤農場負責人許偉哲則曾任職壽險公司。兩人當初衝著鄭涵睿一句:「要開一家對社會有貢獻的公司」,便瀟灑跳脫與數字為伍的金融圈。

廣告

嘗試過1,000種以上種子與100種以上栽植方式,在第一年就燒掉200萬元,卻未澆熄他們的熱情。從不懂種菜,到種出直挺挺的芽菜;從不會賣菜,到勤跑市集叫賣,執著地敲開生機門。

打造「產地即餐桌」的概念種菜畢竟與財金有不小差距,綠藤第一年開發產品的成功率不到一半,三位創辦人痛定思痛,發揮數據分析能力,經多次實驗,找出最適合芽菜生長的溫度與濕度,並在鄭正勇、林碧霞博士指導下,運用加壓方式,促使芽菜更加茁壯。

以「活的狀態」販售,放在冰箱仍可繼續成長,整株皆可生食,保留100%營養,創造出「產地即餐桌」的教育意涵,也因為運送距離縮短了,達到減少碳足跡的效果。

綠藤第二個關卡是「不會賣菜」。三人過去從事金融業時,大都對著電腦工作,不習慣面對人群,花了點時間調整,才放下身段彎腰兜售,「綠藤起初是靠跑市集活過來的。」綠藤生機行銷經理王滋鮮說,創辦人在市集結識一些貴人,進而打入有機通路。

廣告

但臺灣消費者偏好熟食,不習慣吃生菜沙拉,綠藤目前在行銷上仍有待努力,除了B2C(消費者通路),也透過B2B(餐廳通路)間接推廣給消費者。

另外,他們也勤加走訪小學宣導「食育」,帶小朋友認識真正的食物。2013年,綠藤更將理念延伸,推出以芽菜萃取為概念的清潔保養品牌,捨棄矽靈、化學香料、防腐劑等不易被環境分解、對人體較有負擔的原料,從植物中找出配方,並透過試用包推廣、社群口碑推薦,產品有爆發性的成長。

實習制度引進綠領人才為了實踐健康永續理念,綠藤需要哪些人才?根據綠藤統計,包括辦公室、門市及農場在內,目前正兼職員工共有52人,女性占七成,30歲以下有六成,40、50歲以上占16%,主要在農場從事種植工作;教育程度有62%為大學,研究所以上達27%。

在專業背景方面,辦公室員工的商科人才較多,多擔任營運、行銷的工作;農場則有多位出身中興大學農業相關科系;門市人員背景較為多元,並未限制科系,比較重視與客戶溝通的能力,可精準傳達品牌理念。而研發部門由廖怡雯帶領,她靠著勤奮進修國內外化妝品相關知識,補足財金之外的學術涵養。

去年,綠藤更加入一位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的男性畢業生,藉由他以往的同業及老師人脈,希望承襲林碧霞博士的研發理念,讓綠藤的產品越來越好。最特別的是,綠藤自成立第三年就有實習制度,以外商公司的受訓標準帶領實習生,並給付基本時薪。舉辦兩、三年後實習制度漸趨完善,擴大徵選規模後,不只國內學生,還有國外華裔學生投履歷,光是今年就收到500多份,包含美國、法國、荷蘭、澳洲等地。

如何找到對的人?「如果能清楚說明個人過去經歷,以及對綠藤的了解,我們將對其留下更好的印象。」王滋鮮說,公司內部甚至為實習討論出一個公式:「現在的你+這份工作=更好的你+更好的工作」,希望以此找到能力與價值觀契合的人才加入綠藤,累計至今,已有四人從實習生轉為正職員工。

綠藤除以實習計畫,展現綠色思維職前培育的重要性,更提供進入綠藤的人才完整的在職訓練及培訓計畫。在實習培訓上,今年(2016)綠藤與社企流合辦三天營隊,輪流到雙方公司上課,包括社企、永續、簡報等課程;並為實習生做人格特質分析,「越了解一個人,越能找出合作方式。」。

而在綠藤,除了例行的新進員工訓練外,負責芽菜栽培與新品開發業務的員工,會被安排到芽菜生產現場,親身了解產線的步調。作業時,綠藤將資深與資淺員工搭配訓練,互相聆聽、交流不同的工作經驗。此外,更安排不定期國內外參訪與接待活動,以了解全球產業趨勢、培養人才國際移動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綠藤是臺灣第三家「B型企業」,該認證為國際間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之通用指標,不只具獲利能力,對社區、環境及員工都是永續發展的企業。而綠藤也在2016年脫穎而出,以全球第23名之姿,獲選「對環境最好」(Best for Environment) 獎項。

王滋鮮表示,依綠藤現況,目前較缺乏法務、財會專業人才,包含合約簽訂、薪資發放、勞健保等,今年已新聘一位具會計經歷的同仁,未來仍需有專業背景人士加入。

「任何人有意投入綠色產業,不論專業為何,一定要了解產品成分,知道自己在賣什麼。」王滋鮮強調,產品是最重要的,有好的內容,行銷時才有故事講,也有助於讓消費者認識綠色產品優點,願意做出改變,開啟綠色生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種子 告別 台大生機 台大財金系 百萬年薪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