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百年前威士忌盛世的味道》帶你回到過去!威士忌迷不能錯過的6款經典「復刻」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百年前威士忌盛世的味道》帶你回到過去!威士忌迷不能錯過的6款經典「復刻」酒

百年前威士忌盛世的味道》帶你回到過去!威士忌迷不能錯過的6款經典「復刻」酒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6.11.17

1870年代,法國葡萄園遭受葡萄根瘤蚜大規模侵害,造成白蘭地全球性短缺。威士忌在此同時填補了白蘭地的供給空白,順勢遞補上位,威士忌產業開始快速成長!全盛時期,蘇格蘭境內有超過200間威士忌蒸餾廠,大大小小的蒸餾廠分布在城市中、原野中,各自使用不同品種的大麥、酵母或泥煤,引泉造酒。那個時期,是蘇格蘭威士忌味道最多元、最豐富的年代。

對於威士忌迷而言,那應該是個非常幸福的時代,如此多樣化的威士忌可供選擇、品嘗。可惜就在上個世紀因為大環境變遷,蘇格蘭的蒸餾廠數量銳減到現在的120間(其中還有不少處於停止營運狀態)。雖然,少部分已關廠的蒸餾廠仍有一些庫存流出市面,讓身處現在的我們一嘗過去的古早味,但有更多威士忌氣味,隨著酒廠關閉、拆毀,消逝在歷史洪流之中!

除了透過舊版或調和式威士忌,領略過往遺風(參見:《台灣小吃強調「古早味」,那威士忌也有古早味的嗎? 》)。2013年,蘇格蘭一家獨立酒商「The Lost Distillery Company」透過文獻研究,以蒸餾廠運轉時間,研判當時採用的器具與技術,加上廠房所在位置、使用的水質、廠房檔案中記載的大麥品種、酵母、泥煤、發酵過程、蒸餾器型態、熟成用的橡木桶種類等條件,綜合分析後,藉由調和還原1850年代至1930年代,曾經存在的蒸餾廠所出產的威士忌。簡單說,整個過程如同歷史學家與廚師合作,依時空背景、地理環境、文獻檔案,加上今人的烹調技藝,還原某位歷史名人吃過的料理。

廣告

這樣的復刻除了新奇有趣,也讓現在的威士忌迷得以了解過去的威士忌產業環境,並有機會體驗過去曾經存在的威士忌風味。

自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復刻」了6間蒸餾廠:

Stratheden(1829~1926)

位於東高地區(Eastern Highland)的Stratheden,在當時以其清澈純淨的水質著稱。由於承受不了經濟大蕭條以及美國禁酒令的陸續打擊,於1926年關廠。

廣告

復刻版以麥芽、橘皮、巧克力與泥煤,詮釋過去的Stratheden。

Gerston(1796~1882)

如果Gerston還在的話,「蘇格蘭本土最北端的蒸餾廠」非它莫屬!(現為Pulteney蒸餾廠)

過去的Gerston屬於量少質精的威士忌蒸餾廠,產品也曾引來某一些倫敦上流人士的青睞。根據官方文獻記載,Gerston曾銷往布宜諾斯艾利斯、加爾各答。此外,依照當時的紀錄,Gerston很有可能使用蘭姆桶熟成。因為水源枯竭,Gerston迫不得已於1882年關閉。

復刻版以成熟水果、太妃糖、煙燻、辛香料詮釋。

Benachie/Jericho(1822~1913)

位於東高地區某處偏僻谷地的Jericho,後更名為Benachie,北方不遠處有著目前台灣知名度頗高的蒸餾廠—Glendronach。Jericho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位於大麥產區、附近有著豐富泥煤及源源不絕的泉水。此外,地點隱蔽,還有助於躲避稅務員的查緝!

在1870年的報紙上,可發現位於亞伯丁港口的飯店,以Jericho雪莉桶熟成威士忌用來招攬客人的廣告,可想見當時Jericho受歡迎的程度。(廣告中特別強調它有著優異的味道與柔順口感)

1913年,因產權問題宣布關廠。

復刻版以水果蛋糕、柑橘、草藥、香草詮釋。

Lossit(1817~1867)

位於艾雷島的Lossit只存在短短的50年,但有著很特殊的地位—「單一莊園蒸餾廠(Single Estate Distillery)」—使用自家農莊生產的大麥,並從村莊附近的泥炭沼澤開採泥煤,百分百地產地消!依當時的紀錄推測,Lossit有可能使用雪莉桶熟成自家的威士忌,也可能採用當地橡木所製成的桶子。

Lossit與島上另一間知名酒廠Coal Ila相距不遠,一度曾將庫房借用給Coal Ila。

1867年,因為產權問題,宣布關閉。

復刻版以泥煤、杏仁、西洋梨、胡椒詮釋。

Auchnagie(1812~1911)

位於中部高地區的Auchnagie位於一片原野之中,附近擁有富含礦物質的優質泉水,令Auchnagie生產出口感柔順、令人印象深刻的威士忌。不過Auchnagie從1812年成立以來,不斷面臨著缺水、缺乏資金的問題,產量始終不多。最後因為交通不便,運輸成本增加,1911年關廠。

復刻版以花香、蜂蜜、水果乾、胡椒詮釋。

Towiemore(1898~1931)

Towiemore位於斯貝塞區(Speyside)的東南端,以業界並不多見的鹼性礦泉水,釀造出散發水果氣味的輕柔型斯貝塞風格威士忌。Towiemore的老闆Peter Dawson是非常擅長行銷。在當時,英國各處都可見到Towiemore的影子。高普及率加上高知名度,也讓探險家羅伯特·史考特(Robert Scott)於1910年探索南極點的旅途中,帶著六箱Towiemore作為補給品。1931年,因為水源問題,Towiemore關閉。

復刻版以水蜜桃、香草、杏仁、乳脂詮釋。

「The Lost Distillery Company」宣稱他們將復刻20間消失蒸餾廠,未來還會推出哪些蒸餾廠,值得令人期待。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典 威士忌 盛世 味道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